小提琴音質的秘密 X光知道

發表:2008-07-08 1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X光射線可掃瞄出名家小提琴細微的差別,這項研究近日發表。小提琴琴身由面板、背板和側板組成。面板常用雲杉製作,背板和側板則用楓木製作。研究人員用X光射線斷層掃瞄技術,分別對五把名琴和七把制於現代的普通小提琴作掃瞄,對琴身木板密度作測量。掃瞄結果顯示,名琴與普通琴整體密度相同,但名琴面板和背板密度更為均勻。研究人員認為,琴身木材密度變化使名琴硬度和聲阻尼特性更適中,音質出眾。

荷蘭萊頓大學科學家貝倫德·斯圖爾表示,木材自身密度隨樹木生長而變化,夏天生長出的木質密度大於春天的木質。以一棵樹為例,"早期長成的部分主要用於水分傳輸,滲水孔較多,密度較小。而後期長成的部分用於結構支撐,密度較大"。研究表示,斯特拉迪瓦裡小提琴琴身中,這兩種木材混合似乎更均勻。

X光射線斷層掃瞄器通常用於臨床醫學,檢測病人肺部組織密度。但斯圖爾與樂器製造師特里·伯爾曼合作,用這種儀器檢測出小提琴琴身木材密度變化,並不會對珍貴名琴造成損害。

"小提琴音質取決於木質和琴的幾何結構,此方法檢測木材密度能精確到年輪,而且不會損壞名琴。"斯圖爾指出,木材密度難以直接測量,之前只能先把木材浸入水中測量體積,再計算出密度。

琴身作為樂器一部分,表面包有防水塗層,浸泡破壞性較大,無法檢測出單塊琴板密度變化,而這是破解名琴音質之謎的關鍵。

這一研究結論發表在二日出版的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雜誌電子版上。

斯圖爾說,斯特拉迪瓦裡小提琴的聲音已成為小提琴音准,現代人爭相模仿,卻迄今無人能製作出有同等音質的琴。

斯特拉迪瓦裡一六四四年出生於義大利克雷莫納,一六八○年開始制琴,一生共製作小提琴、大提琴、中提琴、豎琴等一千一百餘件樂器,留存至今大約六百五十件,其中最負盛名的樂器誕生於一七○○年至一七二五年。

斯特拉迪瓦裡一七三七年去世後,這些樂器身價日增。一七八二年,小提琴家喬瓦尼·巴蒂斯塔·維奧蒂在巴黎杜伊勒裡宮用斯特拉迪瓦裡小提琴演奏。這把小提琴時下價值三百五十萬英鎊。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