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再促北京確保新聞自由

發表:2008-07-10 0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奧委會在距北京奧運開幕一個月之際要求北京方面兌現承諾,確保奧運會新聞自由,改善北京空氣質量。

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奧組委星期二結束為期兩天的會議。國際奧委會協調委員會主席維爾布魯根與北京奧組委負責人出席北京奧運新聞中心和國際轉播中心揭幕儀式時說,北京奧運準備工作進展順利,但仍然需要兌現承諾,確保奧運新聞自由,並改善北京的空氣質量,同時完成一些地鐵和鐵路建設項目。

國際奧委會新聞發言人莫羅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國際奧委會在兩天的會議期間就奧運新聞自由措施向中方進行了磋商,並得到了確保新聞自由的保證。

莫羅說:"我們從北京奧組委方面就新聞自由一事得到保證。我們知道尚有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不過我們相信,記者們將能像過去一樣從事奧運報導工作。"

但在北京的一些國際媒體對中國政府是否能兌現承諾、確保新聞自由存有疑慮。德國電視二台上星期為了介紹北京奧運,特別在長城上進行了一次直播,結果遭遇到中國保安和便衣的阻攔,直播受阻的鏡頭也因此第一時間傳到德國。該臺駐北京的東亞辦事處主任約翰內斯.漢諾對美國之音說,當時的情景讓他們非常吃驚。

漢諾說:"一些穿制服的保安和便衣出現了,阻止我們繼續進行。他們說‘不'、‘不'、‘停'、‘停'!‘你們必須停止!'‘你們無權繼續!'而這些就發生在直播期間。"

德國電視二臺當時正在採訪一位研究長城問題的美國專家。漢諾透露,保安人員後來提供的解釋是,既然長城在中國,美國沒有長城,所以美國就不會有長城問題專家。

漢諾說,雖然中國承諾新聞自由,但經常派人跟隨採訪,讓人無法感受到真正的新聞自由:"如果你出去採訪,後面有國家安全人員和地方官員乘坐黑色轎車跟隨,那麼沒有人會願意同你交談,他們都害怕了。他們還在採訪前向採訪對象施加壓力。雖然新聞自由比過去有進步,但這不是我所理解的新聞自由。"

新揭幕的國際轉播中心將由得到國際奧委會授權的北京奧林匹克轉播有限公司使用,負責北京奧運會所有的轉播直播節目。公司總經理羅密歐也對北京奧運的新聞報導自由向中方表達了希望。

總經理助理姚女士對美國之音說,公司方面和轉播商對中方的配合感到滿意:"奧組委相當配合,他在最大程度上通過政府能夠給的許可權他都給了,然後現在轉播商是比較滿意的。在發放證件方面做的已經很到位了。我們現在什麼都有了,然後配合的一些通訊設施之類的他們也為我們提供了"。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