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成功挑戰政府權威

發表:2008-07-10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文由倍可親網友[ 新鮮人 ] 於 2008-7-7 20:50 上貼 
激進的中國博客作者使挑戰中國政府的宣傳工作成為了一門藝術。本週,他們可以說是贏得了一場勝利。據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中國有關部門7月4日宣布,貴州瓮安縣的四名黨政及公安系統官員因在處理一樁據說被隱瞞的凶殺案時嚴重失職而被免職。

起初,警方宣稱中學生李樹芬是溺水而亡,這一鑑定結果引發了當地群眾的不滿,他們認為李樹芬乃被姦殺,而凶手可能是當地高官的子女。就在上週三,貴州省委 書記石宗源還將對這一事件的抗議活動定性為一起「被少數別有用心的人員煽動利用的事件」。據新華社稱,約有3萬人參與了此次抗議活動。

然而上週五宣布了相關官員的撤職決定後,據新華社報導,石宗源又稱是地方官員在處理當地問題時所採取的粗暴方式引發了此次騷亂。這一立場上的轉變似乎是新 聞記者和中國博客作者施壓的直接結果,周曙光就是其中的一位。在他稱之為「個人新聞臺」的網站上,他將非官方報導以及從李樹芬家人那裡得到的照片和他們的 請願發布到網上,讓瓮安事件走進人們的視線,得到公眾關注。

當中國主流網站開始刪除與瓮安事件相關的貼子時,一些博主卻利用網路技術展開了迂迴,他們有的將自己的貼子從後往前倒著寫,有的則重發在其他地方被刪除的 貼子。有大量貼子在遭受審查前被公眾所瀏覽,這使得公眾期望政府能加大信息的透明度和對事件的回應。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目前擁有網民2.23億人,數量幾 乎與美國的持平。

上週五政府態度的明顯轉變表明他們意識到通過老辦法控制信息在如今是行不通的。在這之前,政府就曾試圖在事態擴大之前進行說明:瓮安當地官員在騷亂髮生不 到兩天後就召開了新聞發布會,就此事給出他們的解釋。新華社也幾乎是立即對騷亂進行了報導,這與以往在類似事件發生數日後才予以披露的做法形成了鮮明對比。

人民日報網站週四發表了一篇時評,指出瓮安事件表明公眾對於信息透明度有了更高要求。文章指出,「從事件的最初起因,到事後的各種傳聞,再到新聞發布會上的追問,都暴露出了一個問題:信息不通暢」。

對於博客作者周曙光來說,在騷亂等事件中提供第一手信息為的是讓公眾能夠聽到當事人的聲音,而在將新聞視為宣傳工具的媒體文化中,他們的聲音往往被忽視了。白天,28歲的周曙光在湖南寧鄉縣的老家賣菜,到了晚上,這個身材削瘦的小夥子就化身「Zola」,遊歷各個發生過熱門事件的地方,親自進行調查。

他的博客http://www.zuola.com/weblog/上有這樣一句格言:如果你不嘗試,你永遠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2007年3月,周曙光幫助報導了拆遷人群中的釘子戶事件,他為此付出的不懈努力使他日後名聲大噪。今年5月,他親赴四川地震災區,調查地震中大量校舍倒塌的原因,並收集了相關證據。

6月30日,在一些網友的 鼓勵下,拿著網友出錢購買的機票(約190美元),周曙光又飛往貴州調查瓮安騷亂事件。到達當地的第二天,他不僅用相機拍下騷亂過後的場景,還從死者家庭 那裡收集了信息。他時常通過Twitter共享小段的信息,這種公共即時通訊工具可以在審查人員封鎖前迅速發出信息。

在這之前,周曙光也曾與有關部門發生過摩擦。去年12月,他因在博客上發表有關一起傳銷事件的報導而被警方拘留,這起傳銷事件同樣引發了大規模抗議。此 外,他還為自己進行的調查進行募捐,包括向筆下的當事人要捐助,此類做法也招致了批評。然而周曙光不僅享受著博客為他帶來的聲名,也享受著這種成就感。他 說,如果你很有名,你就能做很多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多維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