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11位泛民主派議員回鄉證被扣

發表:2008-07-10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7月9日報導) 香港26位泛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包括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去信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要求發還《蘋果日報》記者被沒收的回鄉證。另外,立法會內有11位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也因為回鄉證被沒收不能夠到北京看奧運。

聯署人之一民主黨的立法會議員單仲偕週三(9日)晚對本臺說,11位立法會議員,回鄉證被沒收,至今沒有發還,奧運年都不可以去北京看奧運﹐是於理不合,也與北京申奧時的承認不符,「發回起碼香港立法會議員的回鄉證,簡單來說,香港有11個立法會議員,不可以入去北京看奧運,這是於理不合的。」

致劉淇的公開信還說,2007年1月北京奧組委公布的外國記者在華採訪規定,是「外國記者在華採訪不僅限制於報導北京奧運會賽事及其組織籌備情況,同樣可以在華採訪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等方面的事項」,但今年3月,西藏騷亂之後,中央政府驅趕所有記者離開,更強行刪除他們的採訪記錄。

《蘋果日報》記者7月1日在北京機場被拒入境,當局以國家安全法沒收其回鄉證,而該記者早前已經透過港協暨奧委會獲分配奧運期間的正式採訪資格,更獲國際奧委會的官方採訪證,有權在奧運期間進入會場採訪。

這26位香港的立法會議員,認為北京是違反了申奧時向國際作出的承認,也是不合理打壓新聞自由。

週一(7日),香港記者協會發表2008年香港言論自由年報就指,進入第2個10年,香港過去一年的愛國主義,在奧運3月火炬年及四川地震之後,不斷上升。年報指「提升的愛國主義對香港言論自由有存在的威脅」,愛國主義排拒了與北京有異及主導以外的聲音。

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說,「愛國主義的情緒是有上升的,但愛國主義對言論自由嚴格來說,不應該構成壓力,事實上美國人對自己的國家都很熱愛,但他們的言論也可以很自由,現在香港的情況是因為很多媒體都靠中國站,或者靠中國政府站,這反令言論自由的空間縮窄。」

另外,與特首曾蔭權關係密切的鄭經翰等政商界人士,獲發牌經營一個新的廣播電臺,有效期12年。有評論擔心電臺將成為香港政府的傳聲筒,為曾蔭權的施政護航。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如果新的電臺,做到敢言大膽,監察政府,將會為廣播業帶來競爭。立法會資訊科技界的議員單仲偕就對本臺說,爭加競爭,多一個頻道,應該是一件好事,一切要看這家電臺日後的表現。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