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新動向:大批三敢幹部湧現(圖)

發表:2008-07-10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敢幹部

據有關報導,長江三角洲一位地級市的市紀委書記日前在大會上痛斥敢花,敢貸,敢不還錢的"三敢幹部".這位紀委書記坦言,有些幹部抱著"有錢要花光,無錢就借貸,還錢靠下屆"的為政理念和在位動機,只求任上花光,不管身後負債,而有些債務甚至換了幾屆官員,還沒有還清的情況,並非少見.

現實生活中,如這位紀委書記所言並非空穴來風,是有其根據的.多年以來,由於"面子工程","政績工程"氾濫成災,不顧自身經濟條件如何,硬是一味追求做大.超級豪華的辦公大樓拔地而起是其一;沒有認真進行市場調查, 盲目上項目是其二;緊吃,狂吃,吃光是其三.......凡此種種,造成本屆政府債臺高筑,到頭來還不起債務,當頭的拍屁股走人,後繼任者卻振振有詞,那是上任所借的.這種怪圈,在各基層鄉鎮尤為突出."三敢幹部"已經成為揮霍改革發展成果的巨大"漏斗"成為當代社會中典型的腐敗,必須引起全社會的高度重視,決不能等閑視之.

"三敢幹部"在一些地方大行其道,關鍵在於地方政府畸形的政績觀作祟,官員的考核考評機制不科學,概括起來就是"四重四輕":重眼前利益,輕長遠發展;重表面文章,輕基礎工作;重靠財政、招商引資等數據說話,輕對這些數據真實性以及如何取得這些成績的考察,也就是所謂"重數字,不重過程";重經濟上的成就,輕人文上的關懷。一些"三敢幹部"靠假,大.空而青雲直上,官運享通得到重用,好不風光.反之, 那些扑下身子,不求名利,踏踏實實做事的幹部,卻因所謂的政績不彰而受到冷落.相比之下,腳踏實地幹事者,能不心灰意冷嗎?

" 三敢幹部"在一些地方能成氣候,還在於在其任上的揮霍虧空沒有與其本人的經濟利益甚至政績掛鉤.而常常說的"任前審計","離任審計"更是掛在嘴上的一句空話.而現實當中,一般離任者,大部分均是高升,唯有少數是"平調",試想想,哪個債權者敢去摸老虎屁股___向其要債? 那真是吃不了兜著走呢.

幹部權力的失控是"三敢幹部"出現的另一種土壤。比如亂收費、亂支出可以說是屢查屢犯。深究其因,一是對問題的查處失之於輕,失之於寬;二是沒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即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中國的行政成本高居世界第一。據有關報導,1978年至2003年的25年間,中國財政收入從1132億元增長到3萬億元,約28倍;同期行政管理費用則從不到50億元升至7000億元,增長達87倍,而且近年來平均每年增長23%。行政管理費佔財政總支出的比重,2003年已上升到19.03%,遠遠高出日本的2.38%、英國的4.19%、韓國的5.06%、法國的6.5%、加拿大的7.1%、美國的9.9%。在這28年裡,中國公務員的職務消費增長了140倍多,所佔全國財政總收入的比例也從1978年的4%上升到2005年的24%,接近四分之一。而在國外,行政管理費一般只佔財政收入的3%至 6%。造成以上結果的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然而,不必韙言,形形色色的"三敢幹部"所作所為,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不計後果的"三敢",是典型的腐敗。這樣的幹部損害了地方發展的元氣,甚至掏空了發展的成果,應當堅決制止和查處。讓"三敢幹部"失去生存的土壤,還要建立體現科學發展觀要求的幹部綜合考核評價辦法。這不僅是改革開放求經濟高速發展的需要,更是國家民族生存的需要.

来源:zhuanz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