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 謝有明律師是否有資格為楊佳辯護?

謝有明律師應從楊佳身邊走開

作者:衛理律師 發表:2008-07-10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7月1日,楊佳在27層高的上海閘北區政法大樓一層縱火後,刺傷保安,衝進大樓內襲擊他所見到的男警,共致死6名、致傷5名警察。楊佳襲警案引出對諸多法律和社會問題的討論。

從法律角度看,該案很有點意思。媒體普遍以"襲警"概括此案的性質,無疑是很準確的;但是,我國刑法卻並無"襲警罪"的相關規定。一般的殺人案、傷害案針對的是特定的人,而該案中楊佳的行為卻針對的是閘北區公安分局內不特定的人,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罪和妨害社會秩序罪的特徵。與其說他襲擊的是警察個人,不如說他襲擊的是警察部門,有點像是一次恐怖主義襲擊。但是,我國刑法只規定了"組織、領導、積極參加恐怖活動組織罪",對於一個人的恐怖活動卻沒有進行規定。本案如何定性,可能會有爭論。

今天,在網上看到中國新聞網記者陳靜採寫的一篇報導,標題為《注重法律保護,襲警案犯罪嫌疑人第一時間提請律師幫助--獨家專訪犯罪嫌疑人楊佳的代理律師謝有明》。搜狐網把這篇報導的標題改為《楊佳未受專門訓練,襲警後第一時間請律師》,騰訊網把這篇報導的標題改為《襲警案代理律師:楊佳是最與眾不同的嫌疑人》,其實都是同一篇報導,因為是獨家專訪嘛。

閱讀報導內容後,發現謝有明律師的身份有問題。特在此指出,請謝有明律師注意,並請同行們和感興趣的人關注。

在楊佳被制服後,面對警方訊問,他主動要求安排律師到場提供法律幫助。警方及時安排了上海名江律師事務所的謝有明律師到場。謝有明律師會見了楊佳約兩個小時。

問題在於,根據同一篇報導,謝有明目前還是上海閘北區人民政府聘請的法律顧問。楊佳縱火焚燒的是上海閘北區政法大樓(樓內還有閘北區檢察院、綜治辦等單位),襲擊的是上海閘北區公安分局的警察。閘北區公安分局是閘北區人民政府領導下的職能部門,閘北區政法大樓是閘北區人民政府管理下的國有資產,閘北區人民政府是本案的受害人無疑。那麼,謝有明律師既擔任犯罪嫌疑人楊佳的代理人,甚至還有意擔任其辯護人,又同時擔任受害人閘北區人民政府的法律顧問,二者的身份豈不衝突?眾所周知,按照律師法和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律師不能為同一案件中有利害衝突的雙方當事人提供法律服務。謝有明律師在這起襲警案中,同時為犯罪嫌疑人和受害人提供法律服務,面對利害衝突,將置自己於何種境地?即便謝律師稱為楊佳提供服務是"無償"的,這種作法也是違法的,有可能損害當事人的利益。

所以,如果明智的話,謝有明律師應當立即從楊佳身邊走開,安心作好閘北區人民政府的法律顧問,千萬不要腳踩兩隻船,犯當律師的大忌。

法律援助機構可以指派與閘北區人民政府無利害關係的律師,為楊佳提供法律服務;楊佳及其親屬也可以自行委託自己信任的律師,獲得法律服務。但無論如何,謝有明律師都應從楊佳身邊走開。

附:報導原文

注重法律保護 襲警案犯罪嫌疑人第一時間提請律師幫助

--獨家專訪犯罪嫌疑人楊佳的代理律師謝有明

記者 陳靜

七月一日發生在上海警局裡的襲警案至今仍是人們關注的焦點。記者瞭解到,上海名江律師事務所主任謝有明律師在第一時間應犯罪嫌疑人楊佳要求,為他提供法律幫助。

今天,謝有明律師接受了本網記者獨家採訪。 他說,這是其從業以來首次碰到、最為特別的刑事案件。無論是犯罪嫌疑人表現出的法律意識,還是警方的處理方式都令他印象深刻。謝有明表示,受理這類突發性案件對律師增強自身法律修養提出更高的要求。

從一九八八年至今,以代理刑事案件為主的謝有明已在律師界服務二十年。因為經驗豐富、法律運用嫻熟,他在上海律師界頗有口碑,二〇〇六年還被評為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統先進個人。目前,謝有明是上海閘北區人民政府聘請的法律顧問,也是上海商學院的法律顧問。二〇〇五年,謝有明創建了名江律師事務所,與九名律師共事。

據瞭解,犯罪嫌疑人楊佳被制服後,面對警方訊問,他首先提出,要求安排律師到場為其提供法律幫助。案發後一個多小時,謝有明見到楊佳,接下來是約兩個小時的會面。謝律師對楊佳的印象是,此人除了性格有些內向,精神狀態正常。但是他仍建議警方為楊佳做精神方面司法鑑定。

謝有明對記者說,楊佳是他見過最與眾不同的犯罪嫌疑人。整個會面過程中,楊佳十分冷靜,頭腦清醒,邏輯清晰。除了不願過多談論諸如父母離異等私人問題外,楊佳與律師的溝通應算順利。謝有明說,與以往見過的犯罪嫌疑人不同,楊佳具有較強的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對法律問題有一定把握。他舉例說,楊佳一開始就向他瞭解作為犯罪嫌疑人在法律上有哪些權利;當有人進來拍照時,楊佳又向律師詢問,這樣的舉動是否合法。

對市井中流傳楊佳是退伍軍人,並受過專門訓練等說法,謝律師予以否認。據透露,楊佳高中畢業就讀會計專業大專,在北京以打零工為生,沒有從軍經歷,亦未受過任何專門訓練。

引發楊佳作案的動機是當前人們最關心的問題,雖然坊間流傳種種說法,但是警方至今未有定論。對此,謝有明說,事實可能與百姓中的流傳不盡一致。他表示,具體的動機還有待警方進一步偵查。楊佳在作案前做了充分的準備,在作案當天早上他還以五個包子作為早餐。

謝律師告訴記者,滬檢察院已經提前介入此案。案件目前仍在偵查中,不久將進入起訴階段。他說,今後如果楊佳提出要求,他將繼續無償為其提供法律幫助和辯護。

作為法律工作者,談及該起襲警案,謝有明深有感觸。在震驚的同時,謝律師為犧牲和受傷的警員感到深切悲痛。他說,警察確實是一份存在很大風險的工作,政府應加強對他們的保護措施,同時,社會也應該對他們的工作表示理解。他認為,法律工作者在處理事件時應該注重方式與效果的結合。

作為律師,謝有明認為,警方應楊佳要求,根據法律規定及時安排律師到場,表明警方既遵守法律,又維護犯罪嫌疑人公民權,對以往而言可謂一大進步。此外,謝律師對楊佳掌握法律程度感到吃驚。他說,這說明,公眾法律意識和法律水平都有很大提高。今後,碰到突發事件,如何盡快實現合法會見;在依法維護當事人權利的同時,盡快令真相水落石出,這類新型案件的出現對律師處理業務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