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報:西藏佛寺變空寺 關押僧人為奧運(圖)

作者:懸鉤子 譯 發表:2008-07-10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今年4月期間,拉薩著名佛寺--色拉寺被軍警包圍的形勢。冒極大風險的拍照者,從色拉寺背後的山上俯瞰而拍,然後設法傳給外界。從看得見的情況來看,在寺院的各個方向、出口甚至寺內佈置的軍綠色、藍色帳篷約30多頂,而軍用卡車、警車和軍警則難以計數,更難以想像的是,在軍警如此壓境的情勢下,余剩不多的僧人如何苟活?----來源唯色博客

中國當局加強對西藏主要寺院的維穩措施,並且禁止民眾拜訪拉薩附近的一個神聖地點,害怕在達賴喇嘛生日當天會有新一波的抗議活動。

然而,在西藏自治區的主要三大寺院裡,也沒有幾個僧人了。許多人失蹤,下落不明。中國官員派遣軍隊與武警包圍這些古老的佛教寺院,並且懷疑寺院附近山丘上,蜿蜒的民居,就是造成三月以來西藏動盪的核心。

可能有數百人,已經被逮捕被關押,並且正在接受調查,看他們是否涉入3月14日反中國統治的示威與暴動。然而這一點無法解釋為什麼三大佛寺,位於拉薩市附近的哲蚌、色拉與甘丹,幾乎空無一人。在暴動發生之前,每一間佛寺裡都至少住著數百名僧人。

藏人的消息來源透露,大部分的僧人,有超過一千人的總數,已經被轉移到鄰省青海省的格爾木市周遭,各個不同監獄與看守所裡。被關押的僧人,都是從鄰近區域來到拉薩的年輕藏人,他們來到這裡,在世界屋脊最有名望的宗教中心裏學習與祈禱。

他們的關押,是當局清理未跟西藏自治區政府登記、未取得住宿證的僧人的政策的一部分。

他們的家人說,這些僧人被告知,他們將被關在格爾木監獄,直到奧運結束為止。這個政策,又是中國政府想要確保8月8日開始兩週的奧運比賽,毫無意外發生,也沒有任何來自不安藏地的抗議活動。他們如此告訴泰晤士報。

"之後,他們被告知,他們就可以離開,因為他們並沒有犯下什麼罪,"一個弟弟被關押的男人這樣說。"但他們被命令回到原來的村子裡,不准回到拉薩的佛寺。"沒有報導說被關押的人受到虐持,他又說。

事實上,這些僧人的關押,是中國決定貫徹1994年定下來的,限制西藏佛寺僧人人數的政策,因為宗教愈來愈自由,造成僧人人數的增加。

例如,色拉寺,(政府規定)本來不能收容超過四百位僧人,但據信,真實的數字超過一千人。哲蚌寺--頂盛時期是全世界最大的佛寺--也被指派跟色拉寺差不多的配額,但大約有九百位僧人住在寺裡。這些佛寺好幾年以來,都允許低於法定年齡18歲的男孩來寺裡學習,而當局也裝作沒看見。

寺院的住持也鼓勵這些沒有註冊的僧人,因為他們發現這些從外省的年輕人,比較虔誠用功,西藏的消息來源這樣告訴本報。

有註冊的僧人可以得到月俸,有時甚至高達五千元,視寺院的供養與門票收入而定。結果這些僧人不思長進,玩電動遊戲,看DVD,而不是研讀經書,他們說。他們又說,假如這些外省來的僧人在奧運後不准回寺的話,佛寺將會失掉許多最好的佛教學者。

當局已經命令沒有拉薩住宿證的藏人離開,回去他們的家鄉。各種報告指出,當局特別針對服裝、頭髮、甚至牙齒--從四川與青海來的藏人偏好金質的鑲牙--來檢查藏人是否是外來者。

拉薩的藏人百姓則說,他們不喜穿藏裝了,因為這樣會在街上被公安或軍人攔檢。男子說他們都在留頭髮,所以不會被誤認為僧人,不會特別容易被攔下來盤查。

一位康巴族的男人告訴本報,他在3月14日後被逮捕,因為他的長發說明瞭他就是從四川西部來的。

然而這麼龐大的維穩措施,還是無法阻止藏人要求達賴喇嘛回來與西藏獨立。6月18日,單單在甘孜縣就有六起這樣的事件。

一位藏人消息來源說:"他們知道他們會被逮捕,但他們仍然走出去示威。然後你就看到貓跑出來,把他們像老鼠一樣地抓了起來。"


来源:泰晤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