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多支持奧運表達方式異於內地 (圖)

發表:2008-07-10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日前在訪問香港期間敦促特區政府做好迎接奧運的宣傳,但香港民間對北京主辦奧運會的反應比內地大城市冷淡。不過,香港人普遍支持中國主辦奧運會。

尖沙咀香港藝術館奧運標誌

在香港,乘坐天星渡輪是遊人必定要體會的獨特經歷,也是本地人常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在碼頭前的廣場上,一面面特區政府掛上的奧運旗幟飄揚在燈柱上。從碼頭眺望維多利亞海港對岸的九龍尖沙咀,你可以看到安裝在香港藝術館外牆的巨型奧運五環標誌。

不過,在這個每天數以萬計的人經過的地方,你能看到的奧運標誌和旗幟就只如此。如果你朝港島市區的一棟棟摩天大樓望去,你完全看不到一面顯眼的奧運旗幟或宣傳廣告。

在港島最繁華的中環地鐵站附近,大街的燈柱上同樣飄揚著一些奧運旗幟。香港中華總商會大樓的外牆上也挂出了支持北京奧運會的大幅廣告。然而,在這座亞洲金融之都的金融中心地帶,這樣的廣告相當罕見。

港島中環地帶

而在中國大陸遊客必遊之地的灣仔金紫荊廣場上,你竟然會看不到任何北京奧運會的標誌。從四川成都剛剛到達香港遊玩的劉先生說,他在前來金紫荊廣場的路上以及這個景點附近都沒有看到奧運會的廣告和標誌,這跟他的家鄉有很大的不同:"成都到處都能看到,因為離奧運會很近。這兒,我感到不一樣,還沒有看到這些標誌。"

在距離金紫荊廣場附近的碼頭向大陸遊客散發基督教傳教資料的教會義工郭先生說,他也感到香港人對北京主辦奧運會的熱情不如內地人那麼高:"我覺得國內人民比香港熱情一些,香港不是太熱衷。"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日前在訪問香港時當著特首曾蔭權的面要求特區政府加強奧運宣傳,讓港人分享奧運的歡樂。香港立法會一些議員也批評政府推廣宣傳不夠,並計畫在下星期特首到立法會接受質詢時向他提出質疑。

在習近平結束訪問香港的同一天,特區政府宣布將在奧運會期間,在著名的維多利亞公園大草坪和奧運會賽馬場附近的沙田公園設立奧運文化廣場,舉辦各種宣傳活動, 並設立大型電視屏幕,轉播奧運會開幕式和其他重要賽事。

家住香港新界屯門區的半退休機電維修工羅先生說,政府已經做出了很多努力,但是民間的響應不夠強烈:"香港人工作比較繁忙,有些影響。民間好像也沒有那麼響應。那些宣傳都是政府做的,政府舉辦的。宣傳標語,報紙上的廣告,都是由政府舉辦的。"

基督教義工郭先生也表示,香港民間需要多做努力,但目前他們對其他一些事情更感興趣:"生活層面多一點,對他們有民生影響的事情多一些,比方說經濟。香港是一個經濟城市,對經濟比較敏感。"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說,其實香港人都很支持北京奧運會,也不缺乏熱情,但他們的表達方式與大陸民眾不同:"香港市民對任何活動的反應都比較含蓄一點,也可以說他們會比較冷淡一些,香港人沒有什麼習慣去挂國旗、或打出什麼大型的標語。"

至於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敦促香港特區加強迎接奧運的宣傳,鄭宇碩教授認為,香港不會在主辦奧運會賽馬比賽項目以及營造奧運氣氛方面讓中央政府感到失望:"真不知道中央領導人怎麼想,但我很相信中央很關心香港的情況。事實上,負責港澳事務的機關一定會非常密切留意香港的一切動態,我相信對於香港對奧運的準備,中央領導人沒有理由會感到失望。"

接受採訪的幾位香港民眾也都表示,他們很開心中國有主辦奧運的機會,只不過他們表達熱情的方式和程度與大陸民眾有一些差異。

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尤曾家麗也對媒體表示,香港與內地城市不同,香港公眾要自己決定在多大程度上參與奧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