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參加奧運會名稱引發激烈爭議(圖)

發表:2008-07-11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在奧運會中的名稱問題再度成為爭議的焦點。臺灣陸委會表示,臺灣應該使用中華臺北,而不是中國臺北,學者對此也發表了看法。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參觀鳥巢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日前接受臺灣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中國臺北和中華臺北都是英文Chinese Taipei 的中文翻譯,使用中國臺北不能說成是矮化臺灣。

*陸委會:堅決反對大陸使用"中國臺北"*

不過,臺灣陸委會副主委張良任表示,中華臺北的名稱是兩岸奧委會在1989年所達成的共識,大陸如果堅持使用中國臺北是相當不適當的,臺灣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張良任還指出,中華臺北的名稱已經行之有年,不能因為今年由北京主辦奧運就任意改變。他強調,臺灣在奧運會上的名稱問題,是國際奧委會的事,而不是由國台辦來決定。

*民進黨:中國不會改變打壓臺灣*

臺灣在野的民進黨表示,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的說法有政策風向球的意味,是相當大的警訊,馬政府應該表達最大程度的抗議。民進黨還認為,這次中國臺北名稱的風波也顯示,不管馬政府釋出多少的善意,中國打壓臺灣的事實是不會改變的。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還指出,馬政府對於主權議題的輕忽,已經到了難以想像的程度,等於是一步步走入了北京布好的一中格局架構當中。他說,假如臺灣的主權地位被架構化、格局化,那麼未來臺灣將逃不出中國的手掌心。

*學者:不接受利用奧運矮化臺灣主權*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侯漢君認為,臺灣不能接受中國利用主辦奧運的機會來矮化臺灣的主權。

他說:"因為中華臺北是當年的奧運模式,所以才翻譯成Chinese Taipei 而不是China,Taipei,那是當年臺灣退出聯合國以後,對臺灣來說可以說是底線,超過這個的話,可能就是中國要把我們視為她的一省。對於中華民國來說,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侯漢君還指出,中華臺北是臺灣多年來參加奧運的立場,如果退縮的話,等於是自我矮化,所以臺灣政府一定要有所堅持。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員陳儀深教授認為,中華臺北和中國臺北在意義上有很大的不同,不能混為一談。

他說:"中華的話是中華民族,或是華族,華人的概念,而不是一個國家的概念。如果是中國臺北就是同一個國家的概念,所以,即使是國民黨當政,還是不放棄中華民國,有別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或用一般的說法就是,還是有兩個中國的味道。"

陳儀深教授還表示,事實上,中華臺北的名稱對許多臺灣人來說,已經覺得委屈,馬政府一定要守住中華民國憲法的立場,才合乎國民黨一貫的邏輯。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