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功夫熊貓》看美國軟實力

發表:2008-07-11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文匯報》今日刊登署名何亮亮的評論文章認為,隨著《功夫熊貓》在中國的上映,這部堪稱美國軟實力的代表作也帶來啟示:美國官方在硬性推銷價值觀時往 往並不成功,而民間在對外行使軟實力方面比較見效。這也是其它西方大國無法比擬的,是美國作為超級大國得以維繫的重要原因。原文摘錄如下:




好萊塢新片《功夫熊貓》今夏全球市場推出,在各地都受到觀眾歡迎,非常賣座。這部卡通片,堪稱美國軟實力的代表作,而這種軟實力並非官方刻意為之,而是美國的娛樂工業,面對全球化時代的市場,面對美國的影響力下降,非常巧妙而成功地打造而成的。

從卡通片創意的角度而言,本片的創作者,將熊貓與功夫這兩大中國元素結合起來,將中國美術、音樂乃至於烹調、針灸和書法等因素融為一體,以輕鬆幽默的風格, 正面地以純中華的背景,完成了這一創造。肥胖憨厚的熊貓阿寶,居然能夠成為「龍戰士」,擊敗邪惡的「豺狼」,故事的敘述卻又令人信服。雖然故事框架不出老 套,但是角色的新鮮組合與前所未見的中華元素大整合,特別是導演巧妙借用許多港產功夫片——從20世紀60、70年代的經典片到近年新片的創意並且推陳出 新,使華人觀眾都能露出會心的微笑。


首先,就影片本身而言,正如中國的一些卡通片工作者所指出的,中國目前的體制,無論是創作體制還是電影體制,都還無法生 產出《功夫熊貓》這種高水平的作品。使中國電影人震撼的是,為什麼美國同行能夠巧妙地將眾多中華文化元素,用美式的卡通片組合起來,讓所有的觀眾(包括中 國人)都能接受和喜歡。相信隨著《功夫熊貓》在中國的上映,其對中國人的啟示還會深入。

展現中美在軟實力方面差距

其次,功夫熊貓阿寶的形象,或許與華人傳統審美的觀念不完全相同,有點美國味兒,其實不僅阿寶,片中的對白,充滿了美國特色,然而華人大都能接受,一方面是 影片創作者是從善意出發創造角色的,不像過去好萊塢電影往往將華人當作負面角色;另一方面美式的幽默對白已經為人們所熟悉,包括對熊貓身材的揶揄,是現代 人常用來自嘲或開玩笑的話題,具有普世性,這種普世性又與美國商品與文化的普及—例如麥當勞及其廣告—息息相關。

第三,從《功夫熊 貓》看美國軟實力(SoftPower)的特色。美國是超級大國,其實力既是政治、經濟和軍事方面的硬實力(Hard Power),也是文化、意識形態、價值觀和民意等方面組成的軟實力,有學者認為還可以包括聰明實力(SmartPower )。美國軟實力是由民間與官方兩方面打造而成的,更多的是民間的力量,人們所熟悉的美國商業文化,如本文提及的《功夫熊貓》即是最新一例。比爾.蓋茨在盛 年從微軟最高領導者的職位急流勇退,放棄高科技產業的領軍人物地位和財富而投身慈善事業,也是美國軟實力的一種體現。

美國官方在推行軟實力—特別是硬性推銷美國的價值觀和意識形態—的時候往往並不成功,反而美國民間在對外行使軟實力方面比較見效,且往往彌補了官方的不足和失敗。這也是其它西方大國無法比擬的,是美國作為超級大國得以維繫的重要原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