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廟送柬入遺 泰外長丟官 (圖)

古剎主權爭議 未經國會野i 擅允柬國申遺 泰輿論嘩然 48小時內第二個下臺閣員

發表:2008-07-12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國爆發嚴重政治危機。泰國外交部長諾帕多10日因護土不力而辭職,是泰國內閣48小時內第二位下臺的閣員。上臺五個月的泰國政府在反對黨醞釀彈劾下,岌岌可危。

泰國憲法法庭8日裁定諾帕多與內閣違憲,原因是他未經國會許可,上月在內閣與軍方支持下,擅自與柬埔寨簽訂協議,允許柬國把泰柬邊界上有主權爭議的古剎普裡維希神廟(Preah Vihear)申請為世界遺產,使得泰國對毗鄰神廟的土地提出主權主張時,失去有力的憑恃。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已於6日審議通過柬國這項申請,泰國輿論對政府守土失職更感憤慨。

諾帕多在主要反對黨民主黨向國會上院提出彈劾他的動議後不久宣布辭職,但堅持自己並無過失,是為顧全大局才求去。

在諾帕多下臺前一天,泰國衛生部長猜耶甫被憲法法庭裁定不合格而丟官,原因是他違反財產申報規定,隱匿妻子名下部分股票未報。

泰國執政聯盟面臨內憂外患。5月以來,首都曼谷街頭天天有人示威,要求總理沙馬克下臺,指他不過是貪瀆濫權的前總理塔信的代理人。沙馬克政府任用多名塔信的閣員,外長諾帕多即為其一。

政治分析家指出,諾帕多下臺,是沙馬克政府政治停損的必要措施,內閣可能進一步大幅改組,讓沙馬克政府有休整的時間。

除了兩名閣員落馬,泰國執政聯盟主要政黨人民力量黨曾任國會議長的副主席榮育也涉嫌選舉買票,8日被泰國最高法院判決褫奪公權五年。一旦他被憲法法庭裁定舞弊圖利人民力量黨,可能導致泰國執政黨解散。

泰國政壇高層近來官司頻傳。被控貪瀆的執政聯盟另一政黨黨魁瓦塔納未出庭聆判,9日被泰國最高法院發令拘提。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