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中共的變臉術

作者:未普 發表:2008-07-12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變臉是川劇中的一項絕活。當年港星劉德華專程到內地學變臉,曾經引起軒然大波。中國文化部和四川文化廳,都曾禁止劉德華學變臉,理由是,這屬於國家二級機密。想不到,奧運前的幾個月,中共竟讓天下人意外地見證了它卓絕的變臉術。

這幾個月中,中共變臉的速度之快,花樣之多,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給。在西藏"3.14"事件中,中共咒罵達賴喇嘛是披著羊皮的豺狼,稱讚自己是西藏人民的活菩薩,言猶在耳,中共這個"活菩薩"就與"豺狼"的代表,坐下來對話了。當然,對話總比咒罵好。

在慘絕人寰的汶川大地震中,中共向世界罕見地展現了它的開明、開放、人性的一面,但全球的讚揚聲餘音未了,中共又凶神惡煞般地逮捕披露豆腐渣學校內幕的自由撰稿人,封鎖學校坍塌的現場,驅趕追蹤真相的涉外記者,甚至拘留痛失子女,向政府追討學校坍塌責任的家長。

最近在貴州瓮安事件中,中共的變臉速度更是令人嘆為觀止。瓮安縣長、縣委書記和公安局長先是編出"俯臥撐"的荒誕笑話,試圖用謊言加大棒,欺上瞞下,掩蓋女學生死亡真相。但是只過了幾天,這些志滿意得、彈冠相慶的縣委官員們,就被自己的上司貴州省委罷了官,免了職。對此,海內外感到歡欣鼓舞。但是,省委書記一句語焉不詳的"黑惡勢力",則為中共再次變臉,打擊民眾而預留了空間。

中共對記者對媒體,也是說變臉就變臉。採訪西藏"3.14"事件的涉外記者,先是被驅趕出西藏,然後又被請了回來,在中共規定的地方,採訪規定的人群。而採訪汶川大地震的外國記者,則是先被請進去,後來又被趕出來。

中共何以頻繁變臉呢?這首先是因為中共高層同床異夢。最近在北京流傳著這樣的耳語:溫家寶在政治局常委中頗為孤立。這種說法恐怕不是空穴來風。溫家寶主張把汶川地震預報公布於眾,在政治局常委中孤掌難鳴,就是一個例子。此外,他在抗震中無法調動軍隊,他的宏觀調控引發其他元老的不滿,都證明了他在走一條孤獨的險路。因此,中共的變臉,有的時候,就是這一派和那一派拉鋸扯鋸的結果。

但更多的時候,中共臉譜多變,是在活學活用鄧小平的"貓論"。人人都知道,鄧小平主張,不管是白貓還是黑貓,逮著老鼠就是好貓。胡錦濤則實施,不管是硬的還是軟的,維持穩定,保證一黨專政,就是好的。胡錦濤的政治實用主義,近年來演變得很靈活。不過,中共靈活多變的政治臉譜,已經讓稍微有點思考能力的人,嚴重質疑中共的信譽和中國的國家形象。

而胡錦濤怎能不知道?一個大國政府,一個有近60年執政歷史的政黨,說變臉就變臉,信誓旦旦許下的諾言,說不兌現就不兌現,會嚴重損害政黨信譽和國家形象。可是胡錦濤根本無暇顧及這些信譽和形象問題。他從按捺不住、頻繁暴發的社會衝突和民眾不滿中,看到了中共崩盤的危機。本來抓住機會,進行政治變革,可以把危機化為轉機。可是政治改革,對胡來說,是葬送一黨專制更危險的路。

川劇變臉的絕活在於,各種不同的臉譜,被一根細線牽著,演員在人不知鬼不覺中,手一抹,線一動,舊臉就變成了新臉。中共不同的臉譜,也被一根線牽著。這根線就是一黨專制。縱然有時,中共的政治臉譜,也展示出一種開明的油彩,但那只是一種變臉,一種政治上的絕活。而中共的政治變臉,萬變不離其宗,其最根本、最要緊的,就是鞏固自己的統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