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客:郭承嘏科舉有助

作者:雅客 發表:2008-07-13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諫議大夫郭承嘏從小就喜歡書法,他有一卷書貼,總是隨身攜帶,以便時時觀摩。那年他參加鄉試考雜文試,答完試卷後,因為時間還早,就將試卷封好後放入背囊中。交卷時,卻誤將那卷書貼交了上去。等回到住店,在燭光下去摸書帖來看,不想卻模出雜文試捲來。承嘏大驚失色,跑到貢院的大門外徘徊躑躅許久,無法可想。忽然有一老吏從裡面出來,問他,承嘏以實情相告,老吏說:"我能幫你更換。但我家境清貧,住在興道裡某處,如果為你換了試卷,希望得到三萬錢為酬,可以嗎?"承嘏大喜相許,將試卷交給老吏,一會兒老吏出來,把書帖還給承嘏,承嘏千恩萬謝而去。第二天回家鄉籌了錢,忙到興道裡相送,到了那裡叩了半天門,有家人出來,承嘏詢問姓氏,說:"主人已經過世三天了,只是貧窮無法周辦喪事而已。"承嘏驚嘆半天,才知道貢院門外見到的是鬼,於是將三萬錢送給了他家人。

看來,鬼神是存在的,但他們只願意幫助那些言而有信的人。

(《劉賓客嘉言錄》)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