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弱勢者還沒成為凶手之前,請善待他們

作者:曾穎 發表:2008-07-13 0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接連發生幾起大案,無論是上海襲警,還是張家界襲擊政府,凶手都屬於政治和經濟的雙重弱勢群體,他們在主流話語圈裡沒有自己的位置,雖然這並不 能成其為殺人的理由,但不能不正視的是,這種雙重被剝奪的失落感,正是他們產生仇恨和報復心理的原因。對此,不能等閑視之,否則,將成為一個大的社會問 題,當有人不畏死的時候,就是社會出大亂子的時候。至今記得一樁老案子:2004年7月22日,四川省樂山市公安局向新聞媒體通報了峨邊「7.21」爆炸 殺人案的破案結果:凶手系峨邊宜坪鄉一農民,因與四川明達(集團)公司在河灘採砂場佔用補償問題上發生糾紛,以同歸於盡的方式報復炸死了公司董事長兼總經 理。而引發這一場慘劇的焦點,僅僅是6000元錢的賠償價差,農民要求對他全家惟一的生活來源採砂場的補償金額為1萬元,而公司方只願意承擔4000元。

四川明達(集團)公司的董事長兼總經理,是身家過億的大富翁,但他卻因為6000元錢,被炸成了碎片。

引發事件的原因的大小與事件本身 的嚴重性也許沒有什麼聯繫,但很多因一樁小事而造成巨大悲劇和嚴重後果的重大事件卻連續發生。在探究「7.21」事件的背後,一些小小的細節卻隱藏著巨大 的啟示,即:富人必須警惕窮人在貧富博奕中的不對稱打擊。用通俗的說法便是:一定要相信:兔子急了會咬人。這樣的例子其實還有很多,在這裡就不一一列舉 了。

眾所周知,富人與窮人的博奕從古到今都難有所謂公平可言,這就相當於擁有飛毛腿導彈的軍隊與石器時代的肉兵進行的對戰。富人們憑藉手中掌 握的財富、資源和關係網路等武器,對與之有矛盾和與之交鋒的窮人實施「指哪打哪」戰無不勝的攻擊。而他的對手,絕大多數都只能採取打落牙齒和血吞的招數, 只有少數,會採用跳樓或上訪之類成本極高但效果並不見得理想的方式。但是,總會有更少的人,會採用極端的同歸於盡的報復手段。他們的口頭語是:光腳不怕穿 鞋的;兔子逼急了會咬人;用一條賤命換一條大富大貴命。於是,便時有背著炸藥包討工錢,綁架老闆討債甚至與充當人肉炸彈與對方同歸於盡的慘劇發生。這些都 只是隱藏在當今貧富差異越來越大,階層之間的利益衝突問題日漸嚴峻背景下的一些火花。
試想,當一個農民賴以生存的所有指望被富人們如揮一粒灰 塵一樣輕描淡寫不當一回事的時候,會有什麼結果呢?在這裡,我決不是要為罪犯的罪惡進行辯護,我只是想說,在這些罪犯成為罪犯並犯下惡行之前,也即是他們 還是老實巴交的窮人之前,請給他們相對公平的遊戲規則,並尊重這些弱不經風的對手。不要對自己手中所擁有的強大常規武器太自信,而忽略了對手的不對稱打擊 力量。

一位學者說:只有富裕階層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並善待貧窮階層的時候,社會才能穩定,富人們平安快樂的生活才能有持續性。

在弱勢者還沒有成為凶手之前,請善待他們吧!這不是乞求,而是忠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