刵師將軍 李廣利

發表:2008-07-13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廣利是漢武帝晚期的重要軍事將領,在衛青和霍去病逝世後,被漢武帝提拔為最高軍事負責人。

衛青、霍去病和李廣利都是外戚出身。衛青是衛皇后的弟弟,霍去病是衛皇后的外甥,李廣利則是漢武帝寵妃李夫人的哥哥。

李廣利雖和衛青、霍去病有相同的出身,但在功業上完全不能和前兩人相比。衛青是漢朝對匈奴關係,由和親轉為反擊的關鍵人物;霍去病更是和千年以後,明太祖的外甥兼養子李文忠齊名,被喻為掃蕩漠北的兩位青年戰將。但李廣利最後卻因兵敗及謀立其外甥昌邑王為太子的陰謀敗露,而投降匈奴。

李廣利雖是漢武帝晚期北擊匈奴的主要軍事負責人,但他之所以被稱為「貳師將軍」,卻和匈奴無關,反而和大宛國有關聯。

大宛國在匈奴西南,漢朝正西,距離漢首都長安超過萬里。盛產葡萄,可釀製優良的葡萄酒;有寶馬,其中汗血馬就是所謂的「天馬之子」。

漢武帝喜愛大宛的寶馬,一開始派人拿著千金和金馬,向大宛國王交換貳師城的寶馬,但被大宛國王拒絕。

漢武帝聽到這個消息後大怒,遂任命李廣利率軍攻大宛國,目的是到大宛國的貳師城取寶馬,因此李廣利被稱為「貳師將軍」。之後「貳師將軍」便用來專指李廣利。

李廣利共兩次征伐大宛國。第一次失敗第二次成功,最後終於得到大宛國的寶馬,但將士損失非常大。以第二次戰爭為例,出發時有六萬將士,回來時只剩萬餘人,真可謂「一將功成萬骨枯」。

再提一下李夫人。李夫人因美貌而受漢武帝寵幸,生下昌邑王劉髆。李夫人病重時,漢武帝親自到床邊探視,但李夫人以被蒙臉不讓漢武帝看見。

李夫人認為她是因為容貌美而讓漢武帝寵幸,但色衰會導致恩絕。一旦恩絕漢武帝如何會再照顧她的家人。

因此她堅絕不讓漢武帝看見自己色衰後的容貌,以求在漢武帝心中保存一個美好的形象,這也充分表露了一位以色事人的女子的悲哀。

果然,李夫人逝世後被破格以皇后禮安葬,兄長李廣利被封為海西侯,另一兄長李延年被封為協律都衛。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