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用科學來分析絕世武功(圖)

發表:2008-07-13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說中的"死拳"是否真有其事?出招的速度連眼鏡蛇都甘拜下風?

武術誕生於亞洲神秘的寺廟之中,在戰場及擂台上蔚為傳奇,中國少林寺僧侶等性靈導師,結合了禪修和嚴酷的自衛技巧,發展出超凡、有效的功夫路數。如今,功夫高手在銀幕上的身手讓人匪夷所思。他們可以一拳打倒敵人,出招的速度連眼鏡蛇都甘拜下風。如今,美國的科學家要用機器和科學,一一驗證這些武林傳說是真是假。

拳法殺傷力排名:老式拳擊拔得頭籌

首先接受檢驗的是拳法,我們都看過某人被對手一拳擊倒的畫面,若真槍實彈的對打,真的可能一拳擊倒對手嗎?

研究人員使用的裝置是三號混合擬人試驗裝置---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試車假人。試車假人經過政府認證,可精確模擬人體,並測量人體承受的傷害。假人中的感應器可以測量每一拳的力量和殺傷力。

測試顯示,被李小龍的"寸拳"發揚光大的功夫拳法勁道為612磅(相當於277.6公斤),擊碎對手的臉骨不成問題,但不致於撂倒對手。

空手道的直拳,看起來滿有力的,勁道為816磅(相當於370.1公斤),會使對手步履蹣跚,但不致於倒地不起。

跆拳道的勁道為917磅(相當於416公斤),對手很可能會出現腦震盪。連假人都被打得搖搖晃晃。

在一陣出拳和計算之後,研究人員看到了最終的贏家,那就是傳統的老式拳擊。將近1千磅(相當於453.6公斤)的力道,相當於以大鐵錘猛擊對手的臉部。幾乎比空手道和跆拳道多了25%,將近是功夫的一倍。數據的確驚人,但有可能一拳就擊倒對手嗎?

科學家結合收集自假人的數據和拳擊手出拳時的3D動作捕捉,他們勾勒出對手挨拳後體內的慘狀。對手吃了一記千磅重拳後,頭顱內的腦部發生位移,引發了連鎖反應。顱骨的震盪很快就停止了,但漂浮在腦脊髓液中的腦部則持續移動。

腦部撞上後腦杓導致後腦受傷,再猛然回彈,撞上前方的顱骨導致前腦受傷。神經傳導物質大量釋出,一場電子風暴導致神經短路,醫師稱之為嚴重腦震盪。我們則稱之為"擊倒"。

腳法力量大比拚:泰拳獲得踢技中的王道殊榮

對武術來說,光是出拳猛還不夠,好萊塢武打片中充斥著飛踢和無影腳。特技般的腳法在銀幕上很吃香,踢擊高手都是貨真價實的高手,還是花拳繡腿?有人縱身飛踢,有些人則力由平地起。但哪一種腳法最具殺傷力?

研究顯示,空手道高手側踢假人胸部時力道1千多磅,幾乎比出拳的力道多了25%。由腰部出腳的側踢有踢斷肋骨、傷害內臟的力道。

功夫的騰空雙飛腳能迫使對手失去平衡,敗下陣來。但儘管讓人看得眼花繚亂,力道卻略遜一籌。

跆拳道的後旋踢,力道超過1千5百磅(相當於680公斤),足以摧筋斷骨。但這些都還算不上是踢技中的王道。

這項殊榮屬於一種更具異國風味的武術---泰拳。7百多年前興起於泰國的泰拳,如今在全球成為大受歡迎的擂臺運動。泰拳不同於西方拳擊,可以用任何身體部位攻擊對手,將人的腿部變成一種致命武器。人體在經過嚴格的訓練後有了超凡的驚人表現。泰國的泰拳選手為了要將雙腿練成銅筋鐵骨,一天要對著香蕉樹踢1千次。

梅爾克·美諾是泰拳冠軍,曾在泰皇及14萬名觀眾前比賽。梅爾克·美諾選擇的武器不是腳而是膝蓋,他把假人的頭往下拉到適當的角度,從這裡用膝蓋撞它的胸骨。

假人胸骨裡的感應器測量了兩個不同的數據。一是那記膝擊的力道及壓迫程度,也就是胸腔被梅爾克·美諾的膝蓋撞過之後,和心肺等重要器官間縮短的距離。結果連科學家都嘖嘖稱奇。他的力道相當於車子在時速35哩的撞擊力道。

實驗結果證實了武林傳說,高手的確可以只出一腳就撂倒對手,泰拳的招式也許不如電影中的花俏,但威力驚人。

速度之最:功夫高手的出拳速度竟是蛇出擊時的4倍

高手過招時,手腳稍慢就會枉送性命。速度就是力量,手臂的擺動,踢的速度越快,力道就越大。這其實是很簡單的物理學原理。加速能把品質換轉為力量,關鍵就是速度。

傳說武林高手出手的速度如蛇般迅捷。用高速攝影機放慢25倍觀察,發現他們一分鐘可出一百多招。他們的身手的確快得讓人眼花,但能比蛇還快嗎?

動物學家發現蛇發動攻擊時,速度是每秒鐘8到10尺。蛇族經過數百萬年的演化,發展出快如閃電的速度,功夫高手能快過它們嗎?

有種儀器可以揭曉謎底。加速度計可以測量速度(比子彈還快的物體的加速度)。

有一種武術因其速度而享譽了1500年,它就是中國功夫,被認為是所有武術的鼻祖。武術是功夫的現代競技版。功夫的速度已經蔚為傳奇,加速度計將會測量功夫高手的極速,再與蛇的速度比較。黃亞立(音)是泛美武術大賽的金牌得主。研究者將對他的出拳速度進行測試。

測試的結果,黃亞立一拳的速度,相當於在1秒鐘內跑過整座籃球場---1秒鐘超過40尺,相當於1小時27哩,是蛇族出擊時的四倍。若以速度來說,蛇是遠遜於功夫高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