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紛下鄉調研凸顯中國經濟問題叢生

作者:郭萍英 發表:2008-07-14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經濟問題探討二之一。受到國際經濟不景氣衝擊,原本活力十足的中國大陸經濟也面臨前所未有困境,連 日來,中國主要領導人四出各地就當前經濟情勢進行調研,這也是近年來極其少見的現象,顯示中國經濟雖然表面上呈現持續發展,背後卻潛藏不少的問題與隱憂, 讓決策階層不得不四出訪查實情。

中國大陸媒體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包括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和副總理王 岐山等最近分別在江蘇、上海、山東、廣東等地考察,關注層面涵蓋當前外貿、金融等諸多方面的發展形勢。中國國家資訊中心經濟預測部首席經濟學家祝寶良認 為,北京領導人這些舉措顯示中共中央對當前經濟情勢的關注,這也凸顯經濟運行確實面臨一些比較大的風險。

中國大陸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特別是最近十年,平均每年的經濟成長率超過百分十,然而,在經歷較高的經濟成長以及較低的通貨膨脹之後,去年下半年開始,經濟過熱的跡象越來越明顯。

與此同時,由於國際原油與小麥、玉米等大宗物資的價格不斷飆漲,引發全球性通貨膨脹,加上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導致世界的金融危機,凡此種種均衝擊各國的經濟發展,連中國大陸也無法置身事外。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余永定在最新的一期「國際經濟評論」中撰文指出,中國當前經濟正面臨三大挑戰:通貨膨脹的惡化,經濟增長的減速和資產泡沫的崩潰。

祝 寶良認為,中國大陸當前潛在的風險主要呈現在三個方面:其一是經濟下滑的同時物價上漲,居民生活壓力加大和企業利潤下降,而利潤的下降使企業失去投資積極 性,且在控制物價的時候使用的一些價格管制手段,可能會影響市場供給;其二是資本市場的波動,比如房地產、股市等的下跌,使隱藏的金融風險逐漸暴露出來; 其三是投資放緩,使一些主導產業產能過剩的風險加劇。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中國大陸近年來物價明顯走揚,今年一月五月的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率平均高達百分之八點一,遠超過中國國務院訂定的百分之四點八目標值;由於北京剛在不久前的六月二十日大幅調高油電價格,平 均漲幅達百分之二十左右,一般預估,今年下半年的物價上漲率恐怕欲小不易。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六月二十五日發布的「二零零八年第二季城鎮儲戶問卷」顯示,居民對第三季物價預期仍較悲觀,百分之五十點五的被調查者認為第三季物價「上升」,比上年同期提高零點三個百分點。凡此均顯示中國大陸正面臨與日俱增的通貨膨脹壓力。

不僅通膨壓力有增無減,經濟成長也罕見的呈現趨緩的態勢。 「中國證券報」引述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部長余斌六月底出席「中國企業戰略與發展論壇」的分析表示,目前中國大陸經濟增長幅度存在大幅下滑風險,要密切關注宏觀經濟指標的變化。

他 認為,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自二零零三年以來已連續五年超過百分之十,從經濟週期運行規律看,二零零七年是本輪經濟擴張週期的峰值,即使沒有其 他因素影響,二零零八年經濟增長速度也會低於二零零七年,而一系列因素包括美國次貸風暴、中國股市與房地產市場的不穩定等均對今年經濟增長產生不利影響。

事實上,從中國統計局所公布的宏觀經濟各項數據不難發現中國大陸經濟增速最近明顯出現回落的現象,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較去年同期雖然 增長百分之十點六,但增速比去年同期下滑一點一個百分點。此外,從統計局編製的對經濟未來走勢進行預測的最新宏觀經濟先行指數來看,也已連續數月略降。

再者,帶動中國經濟增長最主要動力的投資金額,今年前五月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五點六,單從數字上看,這一增幅僅比去年同期當回落零點三個百分點,但若考慮到同期百分之八上的投資品價格漲幅,投資的實際增幅呈現明顯的下滑。

另 一方面,今年的外貿出口表現也大不如前,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今年前五月出口貿易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二點九,卻比去年同期回落四點九個百分點,貿易 順差更是較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八點六。凡此種種均顯示中國大陸的經濟雖然持續發展中,但經濟成長力道明顯呈現減緩的趨勢。

中國大陸 經濟發展增速逐漸趨緩,彰顯於外的就是股市的下跌以及房地產的不景氣。上證指數自去年十月間的六千一百二十四點高峰回跌至七月初的二千八百點附近,跌幅逾 百分之五十;至於房地產價格今年以來也呈現走跌的趨勢,不僅下跌的幅度有逐漸增加的跡象,且房價下跌的地區日益增多。為此,愈來愈多的人不禁擔心中國大陸 是否會出現資產泡沫化的情形,更加深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

其實,中國大陸股市下跌已有一段時日,跌幅也相當的大,而房地產價格走跌 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民眾對此感觸良多,身受其害的不在少數,早早就呼籲北京「救市」,北京領導人此時下鄉探求民瘼雖然稍嫌遲緩,但亡羊補牢為時猶未晚, 如何避免經濟「硬著陸」恐怕是中南海領導人的當務之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