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批馬英九快速傾向中國大陸

發表:2008-07-14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評馬英九政府的施政政策快速向中國大陸傾斜,致使國家安全失去平衡,同時也讓美國等盟國在全球戰略定位中質疑臺灣的戰略意義。

蔡英文星期六在臺灣新世紀基金會舉行的"臺、中兩會復談結果總檢討"座談會上發表講話。她說,馬英九政府看到股市下跌,急於救市,可是缺乏有效政策回應,只是不斷採取一系列對中國開放的政策。蔡英文說,馬英九依賴中國的政策,只能在股市上製造一、兩天的行情,但因此卻會失去國家安全的平衡感。

蔡英文說,對外關係也要有平衡感。她說,近來她的國外訪客都在擔心,臺灣是否向中國的傾斜速度太快。蔡英文說,臺灣不能只考慮跟中國大陸的關係,也必須考慮跟美國、日本等盟國的關係,要關注美國在全球戰略中將如何定位臺灣。蔡英文認為,臺灣只有擁有足夠的國防自衛能力,才能在跟中國的談判中手中握有有力籌碼。

臺灣智庫高等政策研究中心秘書長楊念祖在接受採訪時說,蔡英文提出的問題實際上是臺灣過去,現在、未來、所有的領導人都必須面對的問題和挑戰。他說,中國大陸的崛起,在國際間的影響力日益增加,與美國的關係微妙。在這種局勢下,臺灣要在美中兩大國之間生存下去,不管是哪個政黨執政,都要在保護臺灣的前提下,堅持自治、民主與經濟繁榮。

他說:"在這樣一個目標下,要怎麼樣對待中國的關係,同時兼顧臺灣自身安全,領導人必須要找到一個非常恰當,對臺灣最有利的平衡點。不論是李登輝、陳水扁、還是馬英九,都必須要盡到這樣的一個責任,完成這樣的一個目標。"

*分析:馬政府未忽略安全及國防*

楊念祖教授說,李登輝曾經嘗試這樣做,但沒有成功,台海情勢一度極為緊張。陳水扁也試圖找到兩岸關係與臺灣安全的平衡點,但是他的做法令中國大陸更加緊張,更不相信陳水扁。馬英九上臺後改變了前任的做法,採取了積極的交往政策。雖然臺灣反對黨和一些觀察人士擔心,馬英九的步子邁得太快,有失衡危險,但臺灣政策問題專家楊念祖卻認為,就目前看,馬英九並沒有忽略臺灣的安全和國防。

他說:"第一個,馬英九政府承諾國防預算要增加到GDP的百分之 3,換句話說,未來的國防預算逐年會增加,國防建設不會被忽略;第二個,跟美國的安全關係仍然是繼續保持堅實,馬英九也再三強調要跟美國互動,要保持密切合作,讓美國作為臺灣的一個後盾;第三個,目前軍售的部分立法院去年年底也通過了部分軍售預算。在陳水扁執政時期,這些軍售預算是被延宕的,在軍方發展臺灣需要的一些尖端性武器,目前預算也解凍了,使得臺灣自己研製的武器可以得以發展與量產。"

與此同時,楊念祖說,現在要關注的是馬英九未來還會有哪些作為,特別是馬英九在跟中國進行政治層面的交往時,是否能找到一個最符合臺灣利益的平衡點。

楊念祖在評論蔡英文對馬英九政府政策的質疑時說,蔡英文作為一名反對黨領導人,她的職責就是隨時提醒執政者不要忽略臺灣的基本利益,在與中國的交往中,必須隨時評估臺灣的利益是否達到了。他認為蔡英文的提醒是善意的,並具有正面作為。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