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活到老干到老?(圖)

發表:2008-07-14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0年代的日本一家三口

沒有哪個工業國的老齡化問題像日本那麼突出。由於要孩子的家庭太少,到2050年,日本人口預計將從現在的1億2700萬減少到9500萬。而老年人在人口中所佔比例將越來越大。這一變化將帶來非常嚴重的後果,比如今後的勞動力從何而來,在工作的人越來越少,退休的人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如何保證退休金的支付,許多退休人員現在就感到退休金不夠用,今後又會是怎樣的情形?

"我工作是為了保持身體健康。每天早上我從6點半工作到10點半。今天是清除垃圾的日子,所以我很早就來了。我今年71歲。"

在日本,您經常能夠從70歲左右的老人那裡聽到這樣的話。只要身體健康,日本老人經常在63歲正常退休後還以這樣那樣的形式工作。由於日本和其他工業國一樣面臨嚴重的老齡化問題,因此,政府過去幾年裡已將退休年齡提高到63歲。到2010年,退休年齡將提高到64歲,2013年將進一步提高到65歲。這是政界為減輕老齡化對經濟造成的影響而採取的第一項措施。東京慶應義塾大學勞動力經濟學教授清家篤說:"7年後,也就是到2014年,65歲以上的老人將佔日本人口的4分之一。為了適應這樣的社會變化,必須提高老年人的工作年限。通過這樣的方式,能夠並且願意繼續工作的老人將對老齡化社會的穩定起到積極作用,並且支持年輕一代。和其他國家相比,日本的優勢是,這裡的老人對繼續工作有著很高的積極性。"

清家篤教授對目前將達到退休年齡的一代人進行了特別的研究。這批人有7百萬之多,一些是從公司拿退休金,一些是拿國家養老金。其中一半的人完全依靠國家養老金,金額為每年270萬日元,相當於1萬5000歐元。這也是日本許多老人繼續工作的原因。日本厚生勞動省的阪內說:"從國內生產總值等來看,日本是一個富裕的國家。但事實上分享富裕的並沒有很多人。年齡越大,貧富差距越懸殊。結果就是,貧窮的人不管年齡有多大都得繼續工作,工作一輩子。"

按照官方統計,日本男性現在的退休年齡平均為69歲,女性66歲。德國雖然法定退休年齡是65歲,但實際上平均退休年齡是男性61歲,女性60歲。

日本政府之所以非常關注這一問題,原因之一是由於出生率下降,因此退休年齡和社會福利制度的穩定休戚相關。另一方面,清家篤教授也指出:"中小型企業對僱用老年人非常感興趣,因為他們找不到年輕的勞動力。那些老人紛紛退休的大公司也面臨著將他們的知識和技能傳給年輕一代的問題。"

但是,現在的問題是,日本僱員的薪金通常取決於年齡。也就是說,年齡越大,工資越高。因此,許多公司遇到的困難就是,如果他們要僱用老年人,就必須支付很高的薪水。政府和學者因此呼籲轉向按勞分配的工資制度。阪內表示:"對超過65歲的人必須考慮諸多因素,比如身體狀況,健康狀況,是否有活力。因此我建議,65歲以上的人不一定要干全職工作,最好是干半職,或者從事其他領域的工作。"

對許多日本老人來說,工作和被需要的感覺意味著更高的生活質量。退休人員中參加義務工作的增加就是一個證明。但是,在世界上第二大經濟大國裡,越來越多的老人出於生存需要而繼續工作,這不能不說是一個悲慘的事實。今後的情況也許還會更加糟糕。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