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千年之謎:古井「見錢眼開」之謎

發表:2008-07-15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年古井可將錢幣放大

曾出土"馬踏飛燕"的武威雷臺漢墓裡的一口漢代古井長期以來吸引著遊客的眼球,此井居然"見錢眼開":能將扔進井裡的錢幣神奇地放大。古人為什麼要在墓中修井?1000多年前的古井究竟又是如何具備了這種神奇的放大作用呢?這些究竟是跨越千年的意外巧合,還是古代能工巧匠的精心設計?

千年古井"見錢眼開"

武威市雷臺公園,公園內遊客絡繹不絕。許多人都是來觀看古井"見錢眼開"景觀的。 從井口向下觀望,只見遊客扔在井底的錢幣似乎近在眼前,好像是通過放大鏡觀看到的一樣。

據公園工作人員介紹,10年前的一個黃昏,一名工作人員對一座東漢古墓做例行檢查時,無意中向一口枯井一瞥,發現不知誰向井裡扔了一元錢,錢竟被放大了許多。原雷臺公園管理處主任張寶童回憶當時的情景時仍非常興奮:"當時我只想把一盞燈放到古井裡,讓遊客在參觀漢墓時別忘了這口古井,當把燈放到井裡後,神奇的一幕出現了--有人往裡面扔紙幣,我一看,紙幣變大了。大家反複試驗,發現扔下去的紙幣確實被放大了,就像在放大鏡下一樣!"

關於古井的神奇傳說

據介紹,雷臺是古代祭祀雷神的地方,因在一10米高的夯土堆上建有明天順年間的雷祖觀而得名,數百年來香火不絕。1969年9月的一天,武威縣(今涼州區)群眾在此挖防空洞時發現了古墓,出土了文物珍寶"馬踏飛燕"。據出土的馬俑胸前銘文記載,雷臺漢墓系"守張掖長張君"之墓,建於東漢晚期(公元186年至219年)。

古井位於雷臺東南角,距墓道入口2米處,貫穿了整個夯土層,與墓道相鄰,一直修到古墓中。古井深12.8米,是用典型的漢代古薄磚砌成。底部以"人字形"方式砌成,在我國考古中也不多見。據考證,這口古井到上世紀90年代中期才逐漸乾涸。

古墓裡的古井有何作用呢?據專家介紹,墓室主人在墓道中鑿井,寓意著富有和尊貴。

關於古井有一個神奇的傳說:東漢時有一小吏,家境貧寒,常常夢想錢會生錢。一日他上了雷臺,將自己的苦悶講給當時的道長聽,道長問他是想真擁有還是假擁有,小吏不解。道長說:"真擁有,憑你一個小吏,是不可能的,若想過把癮倒現成。"小吏嘆曰:"命中沒有難強求。當年盧生還有一枕黃粱的美夢呢!"道長便將他引到古井旁,讓小吏扔一枚銅錢,小吏摸了半天,又捨不得。

道長搖搖頭,抓起一枚銅錢便扔到井裡,小吏伸長脖子一瞅,哎喲,那枚銅錢變得跟井底一樣大,還在閃閃發光,小吏大叫一聲,跳進井裡,一頭紮在了銅錢眼裡。道長一掃拂塵,嘆道:"這世上竟真有往錢眼裡鑽的人呢!"按照常理,從12.8米的高度看井底的錢幣,感覺應當是縮小了,而古井為何具有神奇的放大作用呢?當地人傳言:這是墓室的主人顯靈了!古老的雷臺因此披上了神秘的面紗。

古井結構造型獨特

據瞭解,這是一口用磚堆砌而成的井,磚與磚之間沒有使用任何粘合材料,經歷了1000多年的歷史,井壁的磚大部分已經嚴重風化,只有井底的部分壁磚仍保存良好。經過測繪,工作人員發現它並不是一口垂直的井,開口處直徑0.95米,井底直徑0.86米,而井中部的直徑達1.15米,古井整體呈腰鼓狀。

"放大"之謎眾說紛紜

據介紹,古井的放大作用被發現後,國內許多專家、學者對其進行了研究,但至今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

說法一:有專家認為井下可能懸浮著某種比重和密度大於空氣的氣體,光線透過這種氣體的界面時產生了折射,從而形成放大作用。

說法二:有人認為一般見到的水井,井壁大多直上直下,這口古井呈腰鼓狀,距井底1米處的壁磚呈人字形堆砌,這種獨特的造型經過光線的反射能產生意外的放大效果。但這種說法被物理學家否定了:這和井中間的結構沒有任何關係。

說法三:有專家認為是大家所選的參照物不同造成的錯覺。比如,人們總感覺到早晨的太陽比中午的大,那是因為早晨的太陽剛升起時,人們把地平線上的房屋、樹木做參照物,而中午的太陽沒有參照物,造成了"小"的錯覺。同樣,把四壁做參照物,井底的錢幣自然顯得大了。但有人做了試驗,用同樣的參照物,在別的井裡卻沒有放大的現象。

說法四:北京大學物理學院的教授們討論後認為,井中心的溫度低,邊緣的溫度高就有可能出現放大現象。世界科技報導具體說來,就是在同等介質的氣體中,溫度高濕度小的地方空氣對光線的折射率就低,溫度低濕度大的地方空氣對光線的折射率就高,放大效果就強。

只要能測出井底附近的空氣溫濕度存在的差異,就能找到這個隱藏在空氣中的"放大鏡"。但工作人員用一般的指針溫濕計測出井底與井口的溫度相差兩度,濕度相差10%,卻無法測出井底中心位置和邊緣位置溫濕度的微妙變化。

據瞭解,在古井底部還有一根直徑40厘米的木頭。古人為什麼要在井底橫擔一根粗大的圓木?古井下面是否還有其他建築?古井已乾涸10年,下面到底隱藏著多少秘密?人們期待千年古井的謎底早日揭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