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只能做一任 李明博搶攻失控

發表:2008-07-16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期新聞週刊以「南韓總統的一任陷阱」為題,分析南韓政局動盪的結構性因素。文中以李明博總統聲望大挫為例,指出南韓限制總統不得連任雖可有效防止強人捲土重來,卻使總統一上任就急於推出改革政策,衝刺拚政績,無法周延的尋求各方共識,且一上任就變跛鴨,權力基礎不穩,以致歷任總統經常上任不久就灰頭土臉。

李明博挾其最年輕大企業執行長的資歷,以及首爾市長任內大刀闊斧整治清溪川所累積的高人氣,輕鬆入主青瓦臺,孰料幾個月後,即因允許美國牛肉再次進口引起民意強烈反彈而致聲望重挫。

李明博辯稱,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可為韓、美自貿協定奠定基礎,進而刺激南韓的經濟成長,反對者則不為所動,併發起聲勢浩大的遊行示威。民眾的抗議矛頭旋即指向涉及教育、媒體與經濟的更廣泛改革方案,以致人稱「推土機」的李明博就任未滿百日,即已形同部分分析家所說的跛鴨。

這篇文章指出,李明博聲望遽跌可謂南韓政壇現象的寫照:前一任的盧武鉉就任一年即遭彈劾;金大中雖領導南韓度過亞洲金融風暴並和北韓首次舉行峰會,下臺時卻民氣盡失。更早之前的兩位總統全斗煥與盧泰愚卸任後,因貪污罪而遭到判刑、監禁。簡言之,南韓的民主政制迄未能造就卸任後仍一言九鼎的重量級政治家。

體制是主要關鍵。南韓是少數幾個限制總統只能一任5年的民主國家之一。如此設計用意在於防止威權式強人捲土重來。這方面很成功,卻同時造成總統權力基礎不穩固,以致政府施政一味力求衝刺,無法兼顧如何追求國家長期發展的課題。

與美國不同的是,南韓總統無力或無心尋求共識或妥協,因為他們被迫創造政績,蜜月期極短促,再加上操之過急,以致進入狀況前即已樹敵無數。

李明博的處境足以說明總統一任制的缺陷。他在總統選戰中並未遭逢強力挑戰,當選的前1年埋首擘畫施政大計,不知徵詢民意。總統與國會大選大獲全勝使他認為,盧武鉉之流的自由派已在南韓失勢,全民衷心擁戴配合全球化潮流的新自由派施政藍圖。在這種認知的引導下,他倉促與美國總統布希敲定牛肉再進口協議,渾然不知無形中已授予反對者一個千載難逢的把柄。

首爾「總統領導才能研究所」所長崔鎮(譯音)表示:「李明博不屑於徵詢反對者的意見。他的領導風格有如企業執行長,把國家視為企業。」

李明博治事急切主要是因為,他明白任期的限制,相對疏於顧全大局。他的政權交接團隊迅速提出多項重要的改革方案,包括開放市場,將中學的教學語文改為英文,以及推動多項大型的公共工程建設,以刺激經濟成長。癥結是,這些方案在他就任前即已窒礙難行。李明博當選時民意支持度高達80%,就職時已跌至50%上下,創下罕見的一就職聲望就大跌現象。南韓執政黨黨魁樸←太就說,李明博的問題可以用兩個字總結:超速。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