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中國女作家六四作品獲文學獎

發表:2008-07-17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日中國女作家楊逸以一部描寫六四天安門事件的作品獲得日本芥川文學獎。這是該獎首次授予母語非日語的外國作家。

日本最具權威的純文學獎"芥川獎"評委會星期二晚些時候宣布,旅日中國女作家楊逸的作品《印證時代的清晨》(Tokiganijimuasa)獲得第139屆芥川獎。以日本著名文學家芥川龍之介冠名的芥川文學獎初設於1935年,目的是為了培養發掘純文學新作家,由日本文學振興會審查,每年舉行兩次評選活動。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以及現任東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均曾獲得該獎。不過在長達70多年的芥川文學獎歷史中,母語非日語的外國人獲此殊榮尚屬首次。

出版發行該作品的日本《文藝春秋》出版社月刊雜誌《文學界》主編船山干雄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楊逸作品中的人物生動鮮活,且不乏幽默感:"從作品的語言表現來看,其中含有一種不同於日本人的情趣與魅力"。

楊逸的獲獎小說《印證時代的清晨》以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為題材,向人們講述了生活在那個特殊歲月裡的兩名中國大學生的人生故事。這是楊逸的第二部日語作品,處女作《小王》也曾經被上屆《芥川獎》提名,最終以日語表達能力為由落選。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籐井省三在日本的讀賣新聞上高度評價稱,六四天安門事件目前在中國仍是一個禁區,世界上還沒有一部從正面描寫該事件的作品。這樣一個沈重的題材,楊逸卻能表現得那樣明快,這是一種天分。

日本《文藝春秋》出版社月刊雜誌《文學界》主編船山干雄認為,楊逸的作品為日本文壇注入活力。目前日本作家的作品風格優雅,但是缺乏衝擊性的感染力,楊逸作品的獲獎將成為日本文學的一個轉折點。

他說:"跨越國境的外國人運用日語創作文學作品,這將為日語文學開闢更為廣闊的空間,成為更多群體享受的文學體裁"。

楊逸1987年來日留學,畢業於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曾經在日本的華語報刊發表詩歌,現做華語教師。她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表示,獲獎令她感到"融入了日本社會"。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