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基金投資的最大風險

作者:王志鈞 發表:2008-07-17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資人在申購一檔基金時,絕對都會看到廣告DM或契約書上,會有類似這樣的字眼:"...惟基金投資並非絕無風險,基金公司過去的信託管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收益,基金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信託財產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

這段話出現之後,通常後頭還會再秀出一段字說:"投資人投資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這些話都很棒,是非常有效的投資警語標示,有點類似香菸盒上會警告你吸菸有礙健康一樣,但通常只有肺癌病患躺到病床上時,才會猛然想起:"當年那香菸盒上的一行小字,不都警告過我了嗎?"

投資基金的人,通常都是遇到什麼時候才會猛然想起基金公司宣傳單上的幾行小字呢?

股災!股災!股災!

跌跌不休的股災,讓投資人賠到慘、賠到怕,賠到找當年舌燦蓮花,挂保證說基金投資較無風險且本公司投資績效突出的銷售業者理論時,業者馬上拿出一隻放大鏡,要患了近視眼、老花眼或青光眼的投資人,睜大眼睛仔細瞧瞧:"惟基金投資並非絕無風險......"

看到這幾行小字了嗎?翻成白話文就是說:"你把錢交給我管理,可是市場風險很高,我不保證不賠錢喔,雖然我過去賺錢很有一套,但不保證一定幫你賺到錢喔,我只會善盡投資管理義務,但我可不管你的投資死活!"

最後,業者還要大聲附加一句話:"看清楚剛剛講的這些免責條款,我都寫在公開說明書上了,看清楚以後,簽了字,將來投資虧錢別來找我算帳。"

基金投資風險高高,特別是股票型基金的風險更高,但為何這麼多上班族還偏愛以基金來作為投資的重要管道呢?這道理何在?

我想,一個原因是,上班族散戶拿錢直接去投資股票市場,風險一樣很高,投資人在股票市場虧怕了,心態自然保守起來。

另一個原因是,投資人在股票市場踢到鐵板、傷心難過時,有個人大打廣告,告訴你,基金投資較無風險,且基金公司的績效表現突出,請你把錢交給專業的基金經理人代為管理股票投資事宜較好。

請問,傷心的股票投資人聽到這番話,會不會心動呢?

基金投資並無不好,這是集合眾人的小錢,集中為一筆大錢,信託給專業的投資機構代為管理投資事宜。所謂團結力量大,集合散戶的錢成為法人大戶,法人力量大,背後的小散戶跟著沾光。

但問題是,拿了眾生錢財的專業經理人,卻忘了告知投資人,投資基金跟投資股票的道理一樣,只有在多頭市場才賺得到錢;空頭市場,抱歉,神仙難救,淨值回升要等上一等。

"等?要等多久?"焦急的投資人問。

"等股災過去吧?"投資機構可能會這麼答。

"那等待時間,基金公司會幫投資人做什麼事?"

"只要投資人不贖回基金,基金公司就繼續領基金管理費用,反正盈虧由申購者負責,我們的管理費是每天都要收的!"

基金投資的最大風險是什麼呢?我覺得不是市場風險很高,而是業者吃定了投資人沒戴眼鏡,看不懂香菸盒上的專業警語,甚至根本不懂投資的基本遊戲規則,就用美麗的廣告詞讓投資人申購基金以後,沉醉在賺錢的雲霧飄渺中,飄飄然起來。

等到股災吹垮了一籮筐的基金淨值水位了,投資人才猛然醒悟,原來基金投資最大的風險是自己---自己是一個沒長眼睛的傻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