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統一安裝攝像頭 侵犯隱私乘客怒

發表:2008-07-17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4日,烏魯木齊市市民郭女士在乘坐計程車時,發現車內裝有攝像頭,她認為個人隱私和肖像權受到侵犯,在與駕駛員發生爭執時折斷了攝像頭。據瞭解,此類事件在烏市尚屬首次發生,從而也再次引發了計程車內安裝攝像頭抓拍乘客照片是否侵權的話題。 

事件:認為侵犯隱私權乘客折斷計程車內的攝像頭 

7月14日9時10分,郭女士搭乘烏市順風車隊車牌號為新AT57××的計程車。上車後,她發現車內安裝了一個攝像頭,"這是幹什麼的?"郭女士問司機曾憲忠,曾憲忠告訴她,這是車內所裝定位系統(GPS)攜帶的攝像頭,乘客上車,司機按下計價器後,系統會自動抓拍一張照片以備以後取證之用,同時可以用於監控車內情況。郭女士聽後說:"你這是侵犯我的隱私權和肖像權。"說完後,就把攝像頭扳向了上方。"角度是調整好的,不允許隨便扳動。"曾憲忠隨後又把攝像頭扳了下來。雙方為此發生爭執,爭執中,郭女士把攝像頭折斷了。 

看到攝像頭被折斷,曾憲忠拉著郭女士直接去派出所報了警。由於雙方未能達成一致意見,目前該事件尚未得到解決。 

"攝像頭是統一安裝的,我可能沒有向她解釋清楚,但她也不能把攝像頭折斷呀。"曾憲忠對記者說。 

 烏魯木齊市城市交通局客運統管辦業務科相關負責人介紹,這類事件在烏市還是第一次發生。那麼,計程車內安裝攝像頭抓拍乘客照片是否侵權?市民及相關部門對此有什麼看法?

烏市市民出發點好但侵犯乘客隱私權 

就計程車安裝攝像頭一事,記者採訪了烏市多位市民,許多市民表示,應該加強監管力度保護司機安全,而不應以侵犯乘客隱私為前提。有市民稱:"如果計程車是公共場所就合法,我認為計程車不是公共場所,因為我付費後就歸我專用。" 

楊女士則表示了自己的擔心:"現在是夏天,女乘客大都穿著較少,萬一被拍了‘走光照',照片被人利用了怎麼辦?最好在乘客上車時,司機師傅主動告知車內安裝了攝像頭,或在明顯的位置貼上提示,這樣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麻煩。"還有市民表示,坐在計程車上,看到有攝像頭對著自己,就覺得渾身不自在,有一種被動監視的感覺。相關部門的這一做法是否在實施前徵求過廣大乘客的意見,應當尊重別人的隱私權。 

也有市民表示贊同,李先生說:"安裝攝像頭利於保障計程車司機的安全,同時乘客在遺失物品、發生突發事件後也可以把照片作為憑證。只要不把乘客的照片用於營利,我覺得也沒什麼。" 

據記者瞭解,目前,烏市安裝GPS的計程車已經達到1000多輛,年底前,烏市7000餘輛計程車將全面實行GPS預約叫車服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