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吹笛按摩人 (圖)

作者:劉興欽 發表:2008-07-18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摩,是中國非常古老的一種醫療方法,所以自古以來就有許多人從事這個行業。

按摩,在臺灣光復前後,也被認為是一種特殊行業,這個行業的從業人員大都是盲人,當時盲人根本沒有就業機會,按摩是他們唯一能有的出路。

中國最早有按摩師是在殷商時期,按摩師是為宮廷服務的,當時按摩不是舒壓而是為了醫治疾病。到了秦朝以及漢朝,按摩成為很重要的疾病治療方法之一。三國時期,按摩加上氣功和中醫藥,為廣大的中國老百姓做了很好的醫療服務。

到了隋唐時期,是按摩醫學的全盛時期,因為朝廷的重視,不但設有按摩博士的官銜,還擴大了按摩的研究和教學,成立組織,讓按摩成為重要的醫療資源。

按摩,是一門高深的醫學,按摩師必須精通人體全身的經絡和穴位點,經由推拿和按壓,讓經絡的氣血循環良好。中醫認為不通則痛,痛則不通,若讓人全身氣血通暢無阻,就不會造成氣瘀、血淤,疾病就無從產生。反之,氣血若瘀塞而造成疾病時,也可經由按摩而讓氣血逐漸暢通,配合針灸和中藥,使疾病消除於無形。這也是按摩在古老的中國醫學裡佔有重要地位的原因。

臺灣早年的盲人按摩師,總是給人一種非常神秘的感覺,他們戴著墨鏡,拄著枴杖,吹著笛子,踽踽步行於暗夜的巷道中。由他們口中吹出的笛聲,聽起來尖銳而又淒滄,帶著濃濃的悲情,彷彿在向世間宣告他們的不幸遭遇一般。

盲人按摩師工作的地方,大都是旅社或有錢人的家中。許多外出的旅人,旅途勞頓,夜晚住進旅社後,需要舒展一下筋骨,就會吩咐旅社幫他叫按摩師。旅社的服務小姐聽到按摩師的笛聲從旅館前經過,就會走出來喊道:"按摩的,來酘酘"好心的服務小姐會牽著按摩師的手,為他引路,將他帶到客人的房間。

按摩師為人按摩時,手勁非常重要,藉由他們的雙手按壓經絡和穴位之後,可以讓工作壓力大、運動少、身體僵硬或肌肉酸痛、腰酸背痛的人,氣血循環和新陳代謝變好,讓全身放鬆而感到舒適。被按摩慣了的人,覺得按摩是一大享受,甚至還會上癮哩!

為人按摩的工作很辛苦,酬勞卻不多;但是儘管按摩費用不高,一般家庭還是花不起這個錢,因此按摩師並沒有忙不完的生意,不過他們都知道城裡那些比較富有的人家住在哪裡,因此在大街小巷繞行時,總會特意走到富人家門口,期望有人開門叫他們進去按摩。

盲人按摩師眼睛看不見,根本不怕黑,再晚的時間、再黑暗的路對他們來說都一樣,他們用靈敏的聽覺和記憶來辨認方向,用枴杖來帶路,在暗夜的街道上討生活。

現代人也很愛按摩,但是現在為人按摩的大都是明眼人,收費並不便宜,經常看見按摩店裡,按摩床一字排開,客人可以選擇按摩上半身或是全身,當然收費也不同。

工作壓力大的現代人,按摩的需求愈來愈多,按摩業也因而更加興盛,不過從前戴著墨鏡、吹著笛子,拄著枴杖的夜半按摩人,卻很難再見到了。因此,劉興欽大師為他們寫了一首懷念的打油詩:

夜半寒風伴笛聲,

枴杖帶路不用燈。

沿著富家賓館走,

為人按摩求謀生。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