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沒有戶籍管理為什麼不亂套

發表:2008-07-18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次去美國,看到勞倫斯又搬家了。這是我認識他以來他的第五次搬家。
  
我是1997年認識勞倫斯的, 11年來他搬了5次家,平均2年多點時間就搬一次家,真 是夠頻的。
  
美國人就是這樣,隨意搬家,不在乎搬家,甚至熱愛搬家。
 
美國人剛參加工作時,由於收入不高,一般是租住小房子;收入高點了,就換租大點 的房子;有條件供房了,再搬到自己買的房子裡;收入再增加了,把買的小房子賣掉 再買大房子;再發達了,換到更好的社區更好的房子裡去;到老了,房子不會留給子 女的,賣掉,再搬到老人公寓裡去頤養天年,去天堂以前把信用卡裡的美元都花光, 沒準還透支呢。
  
美國人換工作也比較頻,到另一個城市另一個州去,甚至從西海岸到東海岸去工作, 在美國人看來是很簡單的事情。美國人的祖先最先從歐洲移民到北美時,就有一句著 名的口號,"哪裡有麵包,哪裡就是祖國。"現代美國人繼承了這個精神,哪裡生活 好,哪裡就是家園。美國有的企業招聘外地員工時,甚至給支付搬家費。
  
美國人搬家的理由還多呢,哪個地方環境好哪個地方稅收少哪個地方學校好哪個地方 本族裔人口多哪個地方稱心的餐館多,都會成為搬家的理由。據說美國人平均一生要 搬十幾次家。
  
美國人熱愛生活,熱愛家庭。人到了哪裡,家就必須遷移到哪裡。絕對不可能兩地生 活,絕對不可以為了事業而不顧家庭的。房子可以換,家可以搬,就是夫妻不能分居 ,未成年的孩子不能分離。美國人絕對不理解中國民工一年只回一次家的境況,他們 認為那樣太不人道了。
  
可以肯定,如果有哪個威權總統敢發一個命令剝奪了美國人的遷徙自由,把類似中國 的戶籍制度強塞給他們,美國人一定會彈劾他的,如果彈劾不成,一定會再打一次獨立戰爭或解放戰爭。
  
問題是,美國沒有戶籍制度,美國人沒有戶口,也沒有派出所村委會居委會這樣的管 理機構,他們這樣搬來搬去的,那社會不亂套了嗎?政府怎麼管理呀?
  
我把這個問題提給勞倫斯。
  
勞倫斯對「政府管理」這個概念很反感。他說,誰管理誰呀?政府不是管理公民的, 是要為公民服務的,應當是公民管理政府。我每次搬家到一個新地方,都是政府或想 進入政府的政客(競選議員或政府官員的人)上門來請我,一個新到來的公民,去管 理他們,而不是他們來管理我。
  
說的也是。在美國,沒有哪個政治家或官員敢認為自己是公民的領導、上級、管理者 ,也沒有哪個公民會買有這種意識的人的帳,想領導人民管理人民的人絕對沒有任何 機會涉足政治領域,老老實實恭恭敬敬地為選民服務才有機會。
  
美國公民每遷徙到一個新的地方,就自動成為了那裡的居民,自動地擁有了該地的管 理地方政府的權利--選舉權和其他政治參與權利,自動的享受當地的社會福利待遇 。不需要申請或批准,不需要辦理什麼戶籍手續。你只要在那個地方居住,即使時租 住的房子,當地政府也會主動找到你,請你行使權利。比如做選民登記,做陪審團候 選資格登記等。選舉時,候選人的競選班子會主動向你寄送競選資料,尋求你的支持 和"管理"。
  
問題是沒有戶籍制度,沒有戶口的轉入轉出,原居住地政府怎麼知道你這個「管理者」走了,新居住地的政府又怎麼知道有新"管理者"來了。特別是新政府怎麼知道你 住在那裡,如何瞭解你的基本情況。你不去政府報到,政府怎麼找到你呀。
  
勞倫斯告訴我,美國的各級政府是從DMV(機動車輛處)那裡獲得公民信息的。在美 國,幾乎所有的公民都有駕駛執照,美國關於駕駛執照的規定是,駕駛人員每到一個 地方超過15天,就必須到DMV登記,否則會被視為持無效證件駕駛。所以,每個公民 搬家了,會到DMV登記變更住所的信息,這樣,DMV就有了有駕照人員流入流出的詳細 信息,當地政府也由此得到了本地居民的流入流出情況。
  
在美國,駕照就是身份證,乘坐國內飛機要出示駕照,住賓館要出示駕照,凡是需要 身份證明的地方都需要出示駕照。
  
那麼,不會開車沒有駕照的人怎麼辦呢?比如一輩子都不開車的殘疾人,或者新移民 來的老人等。這一類人就辦身份證。身份證也是到DMV去辦。在機動車輛處辦理身份 證,而且身份證的樣子與駕照是一樣的。
  
美國政府瞭解公民信息的另一個渠道是居民的社會保障記錄。在美國的所有合法居民 ,都有一個社會保障卡,社會保障號碼(也翻譯為社會安全號碼)是唯一的,是從生 到死伴隨每個人一生的。一個人就業、開工資、繳納保險、繳稅和獲得所有的社會保 障,都要依據這個號碼,這是美國人的福利保障的依據,是命根子。美國人每到一個 新地方,都要到社會保障機構辦理住所變更手續,以便社會保障部門與自己的聯繫不 中斷,給自己的資料能寄到,有好事情不漏掉自己。
  
美國人挺自私,絕不大公無私。他們對國家和政府的定位是十分功利主義的。他們絕 沒有建設一個偉大祖國的雄心壯志,也沒有振興美利堅民族的宏偉願望,更沒有為著 後代的美好生活而犧牲今天自己的幸福的獻身精神。所以他們從來不認為人民需要一 個強有力的領導來支配他們帶領他們走向未來。他們絕不會以繳稅的名義把錢交給另 一部分人隨意支配。他們把政府看作是"一個人無法做的事情大家不得不湊份子請一 些人來做的僱用者們"。政府是他們雇來為全體公民服務的,為全體公民謀取最現實 的利益的。政府就是大家湊錢為大家辦事的。每個公民出錢了,湊份子了,不僅有權 委託各級議會裡的議員們代表自己對如何花錢進行審查、批准和監督,而且還必須從 交給政府的錢中拿回一塊,由政府以社會保障的形式回報給自己。公民交給政府的份 子錢如何記錄?公民靠什麼領取回報?就是社會保障卡裡的記錄。
  
所以,美國人的流動情況工作變動情況收入變化情況和繳稅繳費情況等都被一清二楚 地隨時記錄著的。無論你到了哪裡。
  
駕照和社會保障卡使得世界上人口流動量最大的國家的人口流動情況被隨時清楚地掌 握著。所以,社會不會失控。
  
可能有人會說,掌握情況不等於有序。那麼多人說搬家就搬家說流動就流動,社會秩 序能不亂嗎?大家都往大城市跑怎麼辦?都去經濟發達地區怎麼辦?人口流動不控制 不管理不可能不亂套。
  
但事實上美國沒有亂套,自由遷徙隨意遷徙甚至是愛好遷徙的美國一點都沒有亂套。 其實,世界上有戶籍管理制度的國家只有區區三個國家,絕大多數國家是可以自由遷 徙的,絕大多數國家都沒有亂套。
  
為什麼呢?因為自由。在自由的領域裡,始終會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起著調節的 作用,自由總會比行政控制更有效更合理更自如地調節著供需的平衡,保證著不亂套。
  
大家都往大城市擠,那裡的住房和物價就會提高,就業機會就會減少,准入的門檻就 會越來越高。企業也會選擇到新的成本低的地區去發展,如此就會把人流引到新的地 區。
  
再比如荒涼的地方沒有人去,當地人自然就會想辦法吸引人。美國的內華達州大多是 沙漠,工業農業的資源都不行。窮則思變,於是這個州的法律允許辦賭場,以賭為誘 餌發展旅遊業。這個州有兩個著名的賭城,拉斯維加斯和裡諾。其中拉斯維加斯是世 界級的賭城。美國人在道德領域裡非常現實,既然賭博是客觀存在的,與其讓美國人 去摩納哥的賭場送錢,還不如讓全世界的賭徒來美國送錢。如此,荒涼的沙漠裡建起 了最熱鬧的都市,不僅賭博業旅遊業發展了,拉斯維加斯還成了商業會展中心。
  
由此可見,政治上經濟上的自由是最有效的調節機制。保證不亂套的往往不是控制、 管理和強制,而是自由,是老子的無為而治。從宏觀的角度思考,如果把人看作是自 然的一部分,政治上和經濟上的自由主義本質上是自然主義,就是讓自然規律起作用 的主義,而不是由人類的空想臆想幻想設想理想來限制人類的自由。
  
自由挺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