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場流行語透出陣陣「歪風邪氣」(圖)

發表:2008-07-18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者總要講話,而講話必要講話稿,講話稿必狠下功夫,這似乎已經成了當今中國官場的一個慣例。而就在那些字斟句酌、反覆推敲的領導講話稿中,諸如 "有關部門"、"高度重視"、"重要講話"、"嚴肅處理"、"有效措施"、"工作需要"等一些你用、我用、大家用的詞語,也便成了秘書屢試不爽、領導津津樂道的流行語、熱點詞、重要句。

透過現象看本質,透過詞語看風氣。從那些被大家用熟了、用慣了的官場流行語的反覆組織、多次架構中,我們似乎嗅出了官場中流行或盛行的陣陣"歪風邪氣",值得我們很好地警醒和反思。

其一,抄襲之風。對於抄襲,發現者恨之,而對於使用者卻樂之、愛之。天下文章一大抄,就看會抄不會抄。各行各業,只要是和文字發生聯繫的,摘摘抄抄、拼拼湊湊,已經是大家心知肚明的"潛規則",當然官場也不例外。也許有人會說,文字是社會的,既然你能用,我自然也能用。這話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們的一些文字秘書,甚至是我們的一些領導幹部,在動筆、動口之前,常常會參考參考別人的或別的地方的經驗、做法,特別是在網路時代的今天,很多東西網上一搜、一查,便能整段整篇地DOWN下來,稍加改頭換面,便成了自己的經典之作、驚世之語。

官場中不是出現過像安徽省能源集團原黨委書記、正廳級總經理張紹倉因涉嫌貪污受賄被審,在法庭上含淚念的長達4頁的悔過書,竟是大段抄襲自報上刊載的某位貪官悔過書這樣的"大笑話"嗎?對於那些深諳文字秘笈的官場之人,擺弄幾個流行語,應該是他們輕車熟路的拿手好戲。

其二,浮華之風。常言道,文以載道、言為心生。華而不實的作風,是黨內必須堅決摒棄而批判的。但是我們的一些領導幹部,對待工作卻是飄之又飄、浮之又浮。工作沒干多少、成績未有咋樣,卻在匯報材料、領導講話中,堆砌詞藻、變換數字、玩弄伎倆,大有氣吞山河的磅礡之勢。而需要分析問題、查找不足的時候,卻遮遮掩掩、含糊其辭、模棱兩可,什麼"嚴肅對待"、"認真對待"、"一定的"、"基本上"、"不盡如人意"這些沒有尺度,無法上綱上線的詞語便會派上用場,成為領導的洗責肥皂和擋箭牌。

其三,媚俗之風。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越是好聽的,領導越愛聽;越是空泛的,秘書越愛用。只要是出於秘書之手的領導講話稿,大量的排比句、對偶句、誇張句,大段的廢話、套話、官話,大批的生造詞、臆想句、鼓吹篇,層出不窮、不斷翻新。於是,會議沒有不隆重的,講話沒有不重要的,決議沒有不通過的,領導沒有不重視的,進展沒有不順利的,問題沒有不解決的,成就沒有不巨大的。對於這樣的領導講話,如果是在幹部會議上,也許領導者說著很帶勁、很激動,而台下說不定是鼾聲如雷、沉睡一片;如果是講給老百姓聽,領導者還在滔滔不絕,群眾說不定已走了大半。

其四,攀比之風。賣弄攀比等醜行陋習,似乎一直沒有離開過官場,並被某些領導幹部"發揚光大"到了極致。為了展現自己的實績、成績、業績、政績,一些領導什麼話都敢說,明明很普通、很平常,卻巨大、巨大、再巨大,重要、重要、再重要。別人寫了那麼好的講話稿,自己當然要在此基礎上再加粉飾、潤飾、裝飾,否則怎麼體現出自己的水平和能力,於是類似"一年突破,兩年翻身,三年變樣"這樣的目標和口號,經常性地出現在領導的講話和報告中,而具體完成了沒有,完成得怎樣,恐怕也只有那些玩弄文字、玩弄權柄的官者知曉。

群眾愛聽大白話,百姓愛戴平民官。領導說什麼話,怎麼說話,既代表著一個人的修養和深度,更體現著黨的務實親民作風的落實與否。我們期待一些粉飾太平、言過其實、不著邊際的官場流行語不再流行,讓群眾多聽到一些親切自然、純樸感人的群眾語言、大眾語言,多見到一些求真務實、真抓實幹、親民愛民的好領導、好公僕。


来源:溫州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