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行情似有若無 股民望穿秋水

作者:郭萍英 發表:2008-07-18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2008北京奧運開幕腳步的日益逼近,滬深股市卻是欲振乏力,中國股民企盼的奧運行情似有若無,儘管如此,樂觀的投資人依舊寄望中共領導人關鍵時刻一定會出手激勵有經濟櫥窗之稱的股市,但也有人悲觀的認為,照當前股市有氣無力的態勢來看,奧運之後的走勢恐怕更讓人擔心。

根據Bloomberg數據統計顯示,中國股市上海證券綜合指數今年以來下跌百分之四十八點九七,在不考慮貨幣調整的因素情況下,跌幅高居全球主要股指下跌榜的首位。

原先各方以為發生金融風暴的越南股市持續重挫,跌幅應該最慘烈,出人意料的是,越南股市七月份以來止跌回升,跌幅因而明顯縮小,但滬深股市依舊疲軟不振,最明顯的例子是,最近歐美股市因國際油價大幅下滑而展開強勁反彈時,中國大陸股市竟然連續三天走跌,所幸並未破底,成為上億股民唉聲嘆氣之餘唯一足堪告慰的事情。

一般認為,中國股市欲振乏力,特別是連日來,各國股市均出現跌深之後的反彈行情,但滬深股市表現不佳,最主要的原因應是正巧碰上北京陸續公布六月份各項經濟數據,而這些數據所反映的當前經濟情勢不如預期,因而影響投資人的信心,轉而保守以對,導致滬深股市與國際股市逆向而行。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七月十七日公布的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顯示,一月至六月的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十點四,較上年同期回落一點八個百分點,而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則為百分之十點一,這兩項數據雖然都高於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以來平均經濟成長率的百分之九點八,但明顯出現下滑的跡象。

除此之外,六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上漲率為百分之七點一,比上月回落零點六個百分點,而上半年的CPI 上漲率為百分之七點九,較前五個月的平均值下降零點二個百分點,但均遠超過中國國務院訂定的全年不超過百分之四點八目標。

由前述的數據可見,中國當前經濟情勢的嚴峻,不但經濟成長出現減緩的趨勢,更面臨物價高漲的通貨膨脹壓力。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李曉超就指出,當前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是,價格過快上漲的壓力仍然較大,且國際金融形勢還是比較嚴峻,世界經濟發展中的不確定因素依舊較多。未來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進一步增強宏觀調控的預見性、針對性和靈活性,努力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儘管中國經濟增長略顯疲態,但經濟發展依然活力十足,中國海關總署最新公布的外貿進出口統計指出,今年上半年對外貿易進出口總值達一兆二千三百四十一點七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百分之二十五點七,也較同期增幅的百分之二十三高出二點七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在中國股市持續重挫之後,一些投資專家認為,危機其實就是轉機,主要原因是滬深股市經過這輪大跌,許多股票都已浮現出投資的價值,在上證綜合指數創下六千一百二十四點的高峰之際,當時股市的平均本益比高達四十七倍,如今的本益比已下降到二十倍左右,有些股票的本益比甚至修正到十五倍上下,從長期投資的眼光來看,以中國大陸經濟持續發展的態勢,此時此刻逢低承接營運績效良好的績優股無疑投資風險相對較低,而未來獲利的可能性也相對較高。

事實上,中國幾家主要的證券商包括中信證券、申國萬銀等就觀察到,儘管滬深股市欲振乏力,但近期下跌的時候並未再創新低,反而是呈現一底比一底高的形態,大致上呈現在底部震盪整理的格局。

不過,隨著奧運開幕的腳步愈來愈近,只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許多投資人不免開始焦躁不安,期盼多時的奧運行情到底會不會出現,如果有的話,又是何時會出現。

元富證券中國首席代表翁基能表示,從目前滬深股市的走勢來看,眾所企盼的奧運行情似有若無,不再破底至少是一個良性的發展,至於是否會展開一波漲勢還是要看北京領導人的態度,就算真的有所謂的奧運行情,等到奧運結束後終歸還是要回到經濟基本面,與其關注奧運行情的有無,不妨理性分析經濟情勢的發展以及各家公司的營運狀況,才能在浩瀚股海中如魚得水。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