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吳宇森竟然這樣惡搞"三國"(組圖)

發表:2008-07-18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實說,看《赤壁》,最主要的是想感受一下我的古琴老師、中央音樂學院古琴專業碩士生導師趙家珍教授為這部電影配的一段古琴曲。去年6月份,我去北京上琴課時,趙老師讓我聽了她應吳宇森的邀請,為電影《赤壁》創作並演奏的三個版本的古琴曲,我非常喜歡第三個版本,那種浩然和大氣,那種恢宏的氣勢和磅礡的激情,令我感嘆不已。回上海後寫了《聽趙家珍老師彈"赤壁"》一文,記錄自己的感受。

 

吳宇森後來也選定了第三個版本,他對趙老師的演奏亦感嘆不已。

但是,我沒有想到,吳宇森耗巨資拍攝的《赤壁》竟然如此惡搞三國,惡搞是一個人的自由,問題是,惡搞也需要有惡搞的水平,而吳宇森在這方面顯然並不擅長。

吳宇森版《赤壁》,笑場不斷,我中間實在忍不住,又不能打擾別人,憋著不笑出聲,肚子都痛了,怪不得要分上下集,一集演完真的要笑死人。

曹操攻打孫劉,不是為江山,而是為了得到小喬。曹操親畫小喬畫像,整日目視發呆,痴情至迷。有大臣進言說:"丞相,慾望過多,思夢過剩。"這位大臣竟然如此不顧及曹操的感受和多疑的特點。而曹操的回答更生猛:"你沒聽說過嗎?慾望使人年輕。"呵呵......

曹操攻擊劉備軍,張飛引兵列陣,張大粗人緊張得有點楚楚可憐,吳宇森或許想表達人性中自然的一面,但一過頭就不好玩了。張飛玩的"反光"戰術,我曾在一部大片中看過(名字記不得了),吳宇森表現出來的簡直像激光武器,曹軍騎兵仰翻倒地。但從經濟學角度來看,以當時的銅價計算,張飛的這次"反光"戰所花費軍費,估計相當於美軍打一場海灣戰爭。


不過,還是忍不住感嘆,張飛這一粗人受諸葛亮點撥,也有心細的時候。先別慌著感嘆,情況有變,只聽張飛大喝一聲:"衝啊!"手下士兵一窩蜂衝向曹軍。老天!手下就那麼區區幾手人馬,也如此玩命,先前那點謀略呢?衝上去的劉軍果然悉數被殺。

金城武飾演的諸葛亮令我目瞪口呆。他去見孫權的時候,神經質地拍拍衣服,像一隻剛下完蛋的母雞,然後,小碎步向孫權跑過去,恍若一隻鴨子。諸葛亮的沉著與大氣,完全被顛覆,他更像是找孫權討飯來的。

諸葛亮去見周瑜(梁朝偉飾)的時候,周瑜對諸葛亮說:"這麼冷還扇扇子?"諸葛亮說:"我需要保持冷靜。"諸葛亮的矯情,讓人暈倒。吳宇森彷彿中了《斷背山》的魔咒,周瑜對諸葛亮沒有絲毫嫉妒,而是四目相對,含情脈脈,惺惺相惜。

周瑜養的馬難產,小喬(林志玲飾)非常難過,諸葛亮在關鍵時刻力挽狂瀾,表現出卓越的獸醫才能,他親自為馬接生,在危難時刻挽救了馬,挽救了小喬的快樂。諸葛亮贏得小喬的好感。小喬深情而視。好和諧的社會!

別急,精彩的馬上要來。要給剛出生的小馬駒起名。小喬說:"它出生在荊楚,應該起個荊楚的名字,我們就叫它萌萌吧。"萌萌是有荊楚特色的名字嗎?我在北方也見過很多。當然,小喬很高興,這就夠了,於是,一匹就萌萌的馬就這樣橫空問世了。

然後,就是周瑜與諸葛亮的古琴合奏。趙老師那段精彩的古琴配樂,在這個場景中展現得淋漓盡致,但金城武的動作實在太兒戲,動作太假。趙老師說教他的時候,他太笨蛋怎麼也學不會,有段動作像搓背。梁朝偉的動作好一點,但一看就是臨時湊合的,有一段像在嗑毛豆,手還算靈活。我覺得這麼好的音樂,以合奏表現並不好,倒不如周瑜與諸葛亮各彈一段,展現出對話特點。其實,趙老師在創作的時候,亦是按照對話安排,而吳宇森圖熱鬧,安排的是合奏。


搞笑的是演奏完畢。小喬對諸葛亮說:"周郎(周瑜)已經很久沒有撫琴了。"諸葛亮答:"我也已經很久沒有這麼不冷靜了。"諸葛亮"冷靜"不離口,他還真把自己當成陳冠希了。

諸葛亮對動物懷有很深的階級感情。接下來一個場景:周瑜看到諸葛亮在給幾個鴿子扇扇子,就問他在幹什麼。諸葛亮說:"我給它們洗了個澡,扇一扇,羽毛會幹得比較快。我需要冷靜一下。"周瑜回答,"我也需要冷靜一下。"兩個男人,卿卿我我,吳宇森要仿李安拍三國版《斷背山》嗎?

諸葛亮不僅精通獸醫,而且,精通女人。孫權妹妹孫尚香(趙薇飾)小姐,與劉備慪氣,把劉備點穴,而後離開,諸葛亮緊隨孫尚香而至,再次發揮獸醫才能,與孫尚香一起欣賞鴿子。然後,感情戲開始。孫尚香問諸葛亮:"我是不是做得太過分了?"諸葛亮曖昧地笑笑(真的很像陳冠希先生)說:"我覺得你很有個性。"哇!向大天才諸葛亮學習。

然後,孫尚香說:"我在吳府那麼多年,一點意思也沒有。"諸葛亮安慰說:"我覺得有些事你做得比別人好,只是被埋沒了。"哇!再次向大天才諸葛亮學習。

孫尚香略微羞澀道:"只有你有眼光。"

看到這裡,我們可以感覺到,劉備先生完全是多餘的,他可以辭職回家做專業編鞋匠了。孫尚香直接配諸葛亮,簡直天造地設。但是,以諸葛亮的聰明,他應該知道,跟CEO劉備大哥的女人眉來眼去是有很大風險的,最起碼是政治上不要求進步的表現。

有一段魯肅調侃孫尚香的,魯肅說的話絕對象個痞子,以那種口吻對待郡主真的有點開國際玩笑了。別忙,孫尚香要玩深沉的了。她正色道:"天下興亡,匹女有責。"這句台詞是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變來的,而"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出自明末清初的學者顧炎武(1613-1682年),被三國名人引用,顧老先生泉下有知,當無憾矣!

周瑜去劉備軍營參觀訪問,劉備卻在聚精會神地編草鞋。周瑜對劉備的手藝顯然很驚訝,問:"這些都是劉公編的麼?"關羽說:"是啊,我們的鞋都是大哥編的,非常結實。"關羽顯然對廣告還不夠精通,他後面還應該加上"大哥編織的草鞋,經久耐用,童叟無欺。"這場景有點像前幾年,騙子拿易拉罐重獎牌忽悠錢。然後,劉備謙虛地答道:"編了很多年,習慣了。"周瑜問這個顯然不是對草鞋更有興趣,他要把草鞋當道具,講出一番深沉的有哲理的話。

周瑜拿起一根稻草,一拉即斷,然後,拿起一束草,卻折不斷。以此強調孫劉聯軍團結的力量。眾人恍然覺悟,都很崇拜地看著他,像是周瑜的粉絲。三國是和諧的社會。

在整個《赤壁》當中,搞笑的情節層出不窮。

在孫劉聯軍與被圍曹軍決戰中,關羽老早就把青龍偃月刀扔出去,殺死一敵兵,然後,空手奪武器再與敵廝殺。最拿手的青龍偃月刀,他竟然那麼不愛惜,被敵人撿走跑雜貨鋪賣了他該怎麼辦?等打到最後,走到青龍偃月刀跟前,關羽舉起刀,做個POSE,鏡頭結束。出場時最猛的是張飛,張飛先學劉翔,飛步向前跑,哇,這老大哥太粗心,竟然沒有帶丈八蛇矛,空著手跑向曹軍----他可能以為自己是去參加奧運會的。敵人的槍刺過來,碰到張飛即折,張飛空手奪槍,與敵搏擊......

《赤壁》下集,聽說還有很多惡搞,但我不會再去看了。惡搞不是吳老頭的強項,但惡搞也能騙我50元電影票錢,他應該有成就感了。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