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斯狀態奇佳 對劉翔造成威脅(圖)

發表:2008-07-22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巴名將羅伯斯(Dayron Robles)近兩個月的瘋狂勢頭對"中國飛人"劉翔來說是個危險信號,讓羅伯斯取代劉翔成為北京奧運會上的奪冠最大熱門。

僅僅一個多月的時間裏,羅伯斯七戰七勝,一個多月之前,男子110米欄的所有焦點還都在劉翔身上,而現在,幾乎全世界的目光都轉向了古巴人羅伯斯。半個月前羅伯斯的教練昂圖內茲曾經預言,自己的弟子會在巴黎站的比賽中再次跑進13秒,而羅伯斯不但完成了師父定下的目標,甚至跑得更好。

19日,在法蘭西體育場舉行的2008國際田聯黃金聯賽巴黎站110米欄的比賽,劉翔勁敵古巴名將羅伯斯跑出12秒88的驚人成績,成為該項目歷史上首位兩次跑進12秒90的選手,創造了賽會記錄以絕對優勢豪取國際田聯賽事(IAAF)六連冠。

21歲的羅伯斯在巴黎跑出12秒88後,法國當地媒體毫不吝嗇地將他稱為"跨欄皇帝"。其成績正是劉翔在2006年洛桑創造的前世界記錄的個人最好成績,同時12秒88距離羅伯斯自己在6月12日俄斯特拉發創造的12秒87的世界記錄僅慢了0.01秒。

參加本次巴黎站男子110米欄群英薈萃,世界記錄保持者古巴小將羅伯斯、世錦賽和奧運會雙料亞軍美國老將特拉梅爾、2005年擊敗劉翔贏得世界冠軍的法國高手杜庫雷以及美國人佩恩、摩爾都報名參加了比賽。除了中國飛人劉翔、美國名將奧利弗和英雄遲暮的詹森缺陣,幾乎吸引了絕大多數的田壇高手,可以說本次比賽絲毫不差奧運會的決賽。

今天杜庫雷、羅伯斯和特拉梅爾分列三至五道。到了第二槍才順利起步,羅伯斯0.169秒的反應時間僅比身邊的杜庫雷慢了0.001秒排名第二。在過第一個欄時,羅伯斯與特拉梅爾並駕齊驅,但從第二個欄開始羅伯斯確立優勢,發揮了七步上欄的撒手鐧,將其他對手遠遠落在身後。最終羅伯斯在0.5米/秒順風的情況下,以12秒88的驚人成績摘得冠軍。

特拉梅爾獲得亞軍,但成績僅為13秒19。另一位美國選手希克斯13秒27摘得銅牌。而與傷病鬥爭大半年的法國名將杜庫雷,跑出了13秒37創造個人賽季最好成績獲得第四名。

這也是羅伯斯在7天內參加的第三場比賽,過去六次比賽全獲勝。不過,羅伯斯並不認為自己是奧運會男子110米欄的最大熱門,"這不是在向劉翔傳遞什麼資訊,他一直都是一位非常出色和強大的競爭對手。而且對於我來說,在奧運賽場上不能忽視任何一個對手。"

羅伯斯正處最輝煌時期

古巴小將羅伯斯2008賽季狀態奇佳,男子100米欄在今年前七個月的風頭,幾乎被羅伯斯佔盡。此役之前今年15場比賽他拿到12個錦標,近50天來6次大賽5次稱霸,厄瓜多的高原訓練使得羅伯斯潛能爆發。今年男子110米欄只有3個成績進入13秒,羅伯斯就佔了2個,而中國飛人劉翔賽季最好成績僅僅是 13秒18。

國際田聯認為羅伯斯正處在自己最輝煌的時期,對羅伯斯的精彩表現,在賽後做了點評,"古巴人羅伯斯今晚用表現再次證明他到底有多強。算上12秒87的世界記錄和在去年總決賽跑出的12秒92的成績,現在羅伯斯在男子110米欄歷史前十個好成績上佔了三席,他已經成為男子110米歷史上發揮最穩定的選手。"

劉翔的前三好成績平均下來為12秒90,四屆世錦賽冠軍阿蘭-詹森則是12秒92。而羅伯斯僅僅用了36天的時間便超越了阿蘭·詹森和劉翔,因此成為目前唯一一位兩次闖過12秒90大關的選手。

羅伯斯素質劉翔永遠超不過

從技術角度分析,羅伯斯的強項在前半程,而劉翔的後半段則是天下無敵。羅伯斯今年之所以能夠將成績提升就是在鞏固前半程優勢的情況下,加強了途中跑和衝刺跑能力。從欄間技術和節奏來說,羅伯斯與劉翔相比尚有不足,但其身體素質也是劉翔所不具備的。從整體競技層面來看,進步神速的羅伯斯實際上與劉翔已經在伯仲之間。

現在的羅伯斯不僅發揮了他超人的身體素質,更體現了他對技術的全新理解。這使他不僅超越了劉翔12秒88的世界記錄,更是在七場比賽中連續獲勝,狀態好得嚇人。

另外,羅伯斯目前的心理素質也比去年有了較大的加強。從賽後接受採訪來看,除了繼續保持低調讚揚劉翔外,對比賽的態度和自信心也從細節中顯露出來。

羅伯斯與劉翔室外交鋒九次,羅伯斯四勝五負,看起來幾乎不相上下。但冷靜分析一下,劉翔獲得2006年國際田聯總決賽以及大阪世錦賽的冠軍,而羅伯斯收穫的是一些公開賽、分站賽冠軍。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大阪世錦賽半決賽,劉翔將小組第一拱手送給了羅伯斯,到決賽時,在九道的他又把冠軍搶回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