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專欄】社會動盪源自專制制度

會晤倫敦BBC記者傅東飛先生

作者:郭泉 發表:2008-07-22 0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7日倫敦BBC記者Rupert先生(漢名傅東飛)飛抵南京。晚上8點半,我們見面。

倫敦BBC之前已有兩次來南京採訪我,一是在我2007年11月上書國家主席胡錦濤要求取消獨裁實現民主之後,另一次是採訪我關於中國土地私有化的見解。

他和我年齡相彷,40歲左右的中國通,英俊、果斷,具有歐洲新聞記者的所有優良品質。
他是在臺灣學習漢語的,1992年曾是倫敦BBC駐臺灣的記者,漢語口語已經完全可以與中國人媲美。現在他是BBC駐俄羅斯的記者,2個月前被抽調中國擔任特別記者。

這次來南京之前一週,他在北京採訪了上訪維權的民眾;在廣州就中國農村基層民主問題,採訪了太白村村民;就中英關係採訪了袁偉時教授。這次傅東飛先生要來和我討論中國的政治制度和社會動盪之間的關係。

傅:最近的中國發生了很多官民衝突,您認為是什麼原因?

郭:6月28號貴州瓮安至少幾萬人圍攻了當地黨、政和公安機關,發泄他們長期積壓的不滿和憤怒。貴州當局以及官方媒體先是說瓮安事件是壞人和黑惡勢力挑動的結果,後來又半遮半掩地承認是當地黨政官員多年來濫用公安、暴力欺壓民眾導致的必然結果。7月1日,楊佳先生持刀進入上海閘北公安分局殺死6名警官,殺傷5名警官。瓮安事件發生之後的兩個星期,浙江臺州市玉環縣7月11日至13日連續三天爆發外地民工與派出所公安的衝突事件,派出所逮捕抗議打人的民工,導致成千名民工示威圍攻派出所。

在瓮安事件之後被免職的當地公安局長坦率地承認:"這幾年,針對群體事件,我們公安局出動百人以上的大行動就有五次。這其中包括礦權糾紛、移民搬遷、房屋拆遷等等。我們幾乎把人都得罪完了"。

這些衝突的根本原因,其實是中國各地許多地方政府部門官員長期作惡多端,造成大量社會矛盾、社會不滿和憤怒大量積壓。自從中共在1970年代末開始推行"改革開放"政策以來,中國民眾的群體抗議事件數量近年來呈現爆炸性增長,每年數以萬計。

中國的群體抗議事件增多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國的政治制度是專制和獨裁的。中國的政治制度缺乏公眾通過法律途徑解決問題的機制,人民的苦難無法得到公正的裁判,除此之外,中國公眾的權利意識增強、民主意識提升也都是重要原因。但是,歸根結底,中國的一切社會動盪源自專制制度。

傅:您認為中共是否已經注意到了這一點?

郭:應該說中共早就注意到這個問題了,但是中共考慮到執政地位和既得利益,所以不敢進行多黨民主的競選模式,因為他們很清楚多黨競選的結果是他們將出局。於是,中共就想了很多辦法,例如,中共最高領導層在半個月前下達命令,要求中國各地所有2,300個縣的黨政領導人接納群眾投訴,就地解決地方矛盾,嚴控有冤情無處申訴的地方民眾到北京上訪,以避免給即將舉行的奧運會帶來負面影響。

首先,如果這些所謂的"就地解決"真的是中共想化解矛盾,但是由於專制制度不改,那麼,這就是在"作秀"而已,根本不能解決實質問題。

其次,有足夠的跡象顯示,這些所謂的"就地解決",其目的不是為瞭解決人民的苦難,而是為了奧運的"和諧"舉辦。

當然,我希望中共是真實地意識到了人民的苦難到了必須立即解決的地步了,因為人民真的到了必須要有個說法的歷史時刻了。如果中共再不給人民一個說法的話,那麼628、71、711等事件會越來越多的。楊佳先生有句話,我想中共應該反思。楊先生說:"有些委屈如果要一輩子背在身上,那我寧願犯法。任何事情,你要給我一個說法,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

傅:您認為中國會以一種什麼方式實現民主?人民的暴力革命,還是中共的自行改革?

郭:您分別擔任過倫敦BBC駐臺灣和俄羅斯的新聞記者,您一定知道臺灣和前蘇聯的民主實現,都不是人民的暴力革命所導致的,而是因為獨裁統治在其無法實施其統治的情況下自行終結的。

其自行終結的方式有二,一是前蘇聯模式,即立即實施多黨競選,"還權於民";二是蔣經國模式,即先開放黨禁報禁,制定民主時間表,按期進行多黨競選。

我認為,臺灣模式是適合中國的。中國的專制制度所導致的腐敗、冷酷、暴力、弱智是無法得到根治的。落後、凶殘的獨裁目前呈現出的對自由經濟的阻礙、對傳統文化的毀滅、對美好心靈的扼殺等邪惡面目已經越來越被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看清。專制統治徹底中斷了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道路,徹底與世界民主潮流為敵,也徹底讓中國人民覺醒了。儘管如此,人民的暴力革命也是不足取的,畢竟,任何形式的暴力都是對社會總財富的摧殘,都會引發更嚴重的社會動盪。所以我贊同"臺灣模式"。

人算不如天算,無論中國的專制統治如何被終結,中國新民黨在當前的任務就是,真誠為民服務,積極爭取民心。告訴人民一個最簡單的道理,即"民主就是人民用手裡的選票選擇最能為人民服務的執政黨,民主就是人民用手裡的選票彈劾不能為人民服務的執政黨。"

歷史必將證明,中國新民黨提出的"全民福利條件下的多黨競選"的民主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符合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利益的道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