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日三起公交車爆炸已致3死13傷(組圖)

發表:2008-07-22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4路


公安勘查


傷者失聰

21日上午,昆明兩輛54路公交車在行駛過程中發生爆炸,至昨晚截稿時止,爆炸造成車上乘客3死13傷。警方初步斷定,兩起爆炸系人為所致。另據報導,當日,昆明岷山還發生了第三起公交車爆炸。 21日下午,由公安部派出的刑偵專家組已經抵達昆明,協助當地公安機關對7月21日 「昆明公交車爆炸案」進行調查。

喜滋滋為子慶生

淒慘慘命喪半途


21日7時左右,一輛開往岷山的54路公交車由東向西行至潘家灣人民西路與西昌路交叉口公交車站臺停車時突然發生爆炸,1人死亡,1人重傷(在送往醫院途中死亡),9人輕傷;車廂兩側玻璃全部破碎,部分座位變形。據瞭解,當場死亡的女乘客名叫王德芝,今年29歲,她和丈夫一起乘坐這趟公交,正在趕回家給孩子過生日。結果,王德芝被炸得血肉模糊,而她的丈夫卻被氣浪掀了出去。

8時左右,另一輛54路公交車由東向西行至人民西路與昌源中路交叉口時發生爆炸,導致1人當場死亡,4人受傷。

另據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之聲連線報導,當天上午,在昆明岷山的另一個車站又發生了一起公交車爆炸事件。

爆炸發生後,傷者被迅速送附近醫院救治,現場實施交通管制。

怕!公交車空車

躲!出租車滿載


事故發生後,昆明市民都選擇乘坐出租車,出租車出現滿載現象,在街上很難召到一輛出租車。而公交車空車現象則明顯增多。昆明岷山公交車場(54路終點站)全面封鎖,54路車全線停運,昆明k2公交車也暫停運行,何時恢復通車尚不清楚。

9時20分,記者在現場看到,人民西路海源路口到岷山路口段拉起了警戒線,禁止一切車輛行人通行。該路段所有路口均有警察把守。事故現場兩輛54路公交車停在路的中間,路面上灑滿碎玻璃,警戒線外站滿圍觀的群眾,大家議論紛紛。

由於路被封鎖,不少市民經由附近的菜市場繞行,導致菜市場被繞行的電動車、三輪車和人群擠得水泄不通。

爆炸物品均為硝胺炸藥

21日19時45分,記者從昆明市公安局新聞辦公室獲悉:兩起爆炸案的現場勘查工作已基本結束,現場交通恢復,爆炸物品為硝胺炸藥。

警方初步斷定,兩起爆炸系人為所致。在第一起爆炸案中,炸藥在公共汽車前排爆炸,第二起則在公共汽車後排爆炸,兩起爆炸案均使用硝胺炸藥。

親歷爆炸

巨響令乘客失聰

潘家灣站爆炸:


據兩名當時在車上的乘客稱,當時車上有一個不明異物,兩名男子下車後,公交車就爆炸了,車體前三分之一損毀比較嚴重,爆炸時車上明火不多,濃煙很大,有刺鼻氣味。

記者看到,公共汽車車體的一側,在駕駛員後的位置,爆炸造成一個1.5米左右的裂口,部分座位變形,車體後部則完好無損,但車窗玻璃已全部爆碎,車體車窗玻璃及膠條最遠的飛出了10多米,附近全是玻璃碎片,數十名警察拉起了警戒線。

雲南一汽站爆炸:

有些受傷乘客被送到昆明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治療,有傷員告訴記者,他們有一隻耳朵已經聽不見聲音了。一名傷員後怕地說,爆炸現場沒有起火,只有濃煙,但看到當場有人被炸死,只剩上半身,覺得非常恐怖。

記者在現場看到,被炸車輛左側玻璃被震碎。爆炸後,警方已將車輛拖走,受傷人員被緊急送往醫院,現場基本處理完畢,幾十輛警車、上百名警察已拉起了三道警戒線。

蓄意傷人

1 男人留下黑色塑料袋

2 座位下被綁定時炸彈

據生活新報記者透露,發生在潘家灣的爆炸,目前確定為人為因素導致。據傷者透露,當時有個矮個子的男子坐在司機後面,到達潘家灣的時候下車,在車上留下一個黑色的塑料袋,他下車後馬上發生了爆炸,一名35歲的女子當場死亡。

據一位交通協管員大爺講述,爆炸時公交車上有30餘名乘客,而公交站台上還有10多位群眾候車。爆炸發生後,車內乘客和站台上等候的群眾紛紛逃離,傷勢較輕的就近在路旁停留等待救援,傷勢較重的留在公交車中不能動彈,車身鐵皮已經被劇烈的爆炸撕裂,整個現場狀況令人震驚。

另外一起發生在岷山的爆炸案,是公交車進站後發生的,也有目擊者稱,看見一名男子扔下一個黑色塑料袋,隨即發生爆炸。

之前有媒體報導,事發後經公安人員現場勘查現場,發現有人蓄意將定時炸彈綁在前排乘客的座位下。

加強布控

高速:警察荷槍實彈

火車站:安裝防爆桶


7·21公交車爆炸案發生以後,昆明公交公司立即採取應急措施,要求所有公交分公司的公交車在回公交車場時全部停靠在公交場外進行檢查。公交車司機待所有乘客下車以後還要檢查車輛上是否有遺留物品,沒有任何遺留物品的車輛才能開進車場內;對於運營在路上的公交車也要求司機進行檢查。安檢完畢後才會重新從起點站發車。正在運營的公交車輛,司機將對可疑的人進行詢問,如果這些可疑的乘客不配合,公交車司機將撥打110解決。同時對事發地點附近的加油站也進行封鎖。

雲南省在第一時間加強全省公路、水路的治安和交通管控工作,邊防部隊已部署各邊境口岸、通道的管控工作,加強對嫌疑人員盤查檢查,力爭發現線索,查獲犯罪嫌疑人,防止犯罪嫌疑人逃往境外。

昆明火車站也立即加強警戒,在站前廣場、售票大廳、候車室、站臺、列車內大量部署警力,出動了搜爆犬。南窯客運站在人流量較大的地方安裝了防爆桶。

昆明通往昆曲高速公路嚴家山收費站開始設卡檢查過往車輛,警力明顯加強,多數警察都是荷槍實彈並身著防彈衣進行檢查。

奪命公交54路:

54路公交車是昆明曇華寺和岷山通往市區市民首選出行的交通工具,乘客成分較為複雜。早晨到曇華寺的老年人較多,都是晨練,大多選擇在6時至7時;平時早晚高峰時期則是白領、寫字樓文員。週末學生較多。

爆炸發生後,54路公交車所屬的公交集團五公司正在調查中。

三環

時間:8時05分

線路:54路

站點:雲南一汽站(人民西路)

傷亡:1死4傷

炸藥:硝胺炸藥,在車後排爆炸

時間:7時10分

線路:54路

站點:潘家灣站(人民西路)

傷亡:2死9傷

炸藥:硝胺炸藥,在車前排爆炸

来源:據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