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秘的「蠱」是什麼 ?

發表:2008-07-22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間,有一個口頭語叫整蠱,是用來形容遭到別人無端的作弄、傷害,蠱是中國巫術中的一種,以雲南苗疆最盛,也最神奇和負有盛名,據說中了蠱術,就必須聽命於放古人的差遣,並定期回到苗疆,服用特製的解蠱藥續命一年。

年年如此直到死亡,也只有放蠱者幫你拔除蠱毒,才有可能擺脫蠱毒的殘害,有關放蠱的傳說,大多來自雲南邊境,以苗女的善於放蠱最為聞名,而一些苗人也只是聽說有放蠱這回事,大多未親眼目睹過,傳聞最多的是邊境的野人山,那裡地形險要,峰巒疊嶂,山上的人與外界極少接觸,直到今天,這裡還仿如世外桃源,發生著許許多多怪異的故事...


蠱是一種蟲,本是無害無毒的,終其一生都躲在一種香氣很濃郁的樹的根部節瘤中。

這種奇怪的蟲就只有苗族深山才有,他們一年之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只有某個時節打雷的時候我想是驚蟄吧,才會醒過來,然後吸取身邊樹根的汁液後,又回去呼呼大睡,直到隔年。

而苗人會把這種蟲從樹根中挖出來,將許多隻一起放在瓦瓮中封起,然後開始打鼓,蟲聽到那種鼓的特殊節奏和頻率,以為打雷了,就會醒過來,但他們身邊已經沒有樹汁可以吸食,只好同類相殘,他們不打架也不互相廝咬,只是各佔據一個地方,彼此對峙,不久之後,就會有一隻自知是最衰弱、能量最低的蟲投降,此時大家一擁而上,把那只蟲吸乾,然後再度沉睡,過一段時間後,苗人再重複打鼓的動作,把蟲們喚醒直到剩下最後一隻最強的,吸食所有同類的精髓之後成為王者,那就是蠱了。

所謂蠱,就是蟲王。食盡諸蟲的最毒者。
 
於是苗人們把那只蠱蟲乾燥後磨成粉末,放在奶類飲料中喝下,可以強身健體,並且百毒不侵,因為蠱已經是能量最強的東西了,就像段譽吞了莽蠱朱蛤一樣咩,所以之後不要說是深山裡的瘴癘之氣,就算是毒蛇咬中了也一樣沒事兒,這也就是為什麼人說苗人多美女的原因,賴教授說,有養蠱的族群,女子個個皮膚細嫩,白裡透紅,真的非常美麗,但是他們族裡的人都非常重視信約,如果有人敢做壞事,他們就會敲起當初喚醒那些蟲的鼓來,這時身體裡的蠱也同時會被喚醒,長成千百條蟲,啃吃那個人的血肉,那人最後痛苦而死。

苗族人所養的蠱瓶,裡面有蠱蟲養完之後,磨成粉末可以百毒不侵

苗族的蠱會在漢人社會中出名,就是曾有過漢人不小心侵入他們的部落,被當地的女子吸引,愛上苗女,最後卻始亂終棄,回到漢人社會不再回來。

這種事情發生了幾次,苗族人再也無法忍受,就把蠱粉加在奶中給那些外來人喝,一旦他們傷害了苗人,苗人們就會開始打鼓,送出特殊的能量和頻率,不管多遠,就算那人身在地球的另一端,蠱蟲都能接收到那種頻率而甦醒,因為蠱粉只有放在奶類飲料中才能發揮作用,所以到苗族部落千萬不要亂喝牛奶羊奶,以免被下了蠱都不知道喔。

要特別說明一下那種樹,那種樹有很特殊的香氣,是各種鳥獸都不敢接近的,所以這種蟲沒有天敵,他們從幾千萬年以來,就是這樣生存著,並沒有經過演化,他們從幾千萬年以來,就是這樣生存著的,並沒有經過演化,而這種蟲是無性生殖的,所以他們的數量相當少很難找。

這種事情我們看來很不可思議,明明那蟲就已經死了呀,但賴教授說,這就像把一把種子灑在地上一樣,如果沒下雨,沒有養分滋潤,種子不會發芽,但一旦雨季來臨,種子就會甦醒而開始成長,這種事對我們而言本來就很玄。不過我在想,這不就跟我們養酵母菌是一樣的嗎,酵母菌平常或冷凍或乾燥包裝,並不會有活性,就像睡著一樣,一旦把酵母菌放在合適的溫濕度環境下,他們就會醒來啦。

據言苗女非常單純,一點心機也沒有,男人說愛他們,他們就真的會相信,並很輕易的就把身心托付給對方,而漢人男子不告而別的很多,可憐的苗女多會心碎神傷而死去,但那裡不是每個部落都會養蠱的少數而已。


防範蠱的妙招

蠱可能有形,也可能無形,就因形體如此變化多端,使人難以防範,極易中毒,所以預防方法不可不知。

第一若是由於飲酒而中毒的,特別難醫治,所以外出絕對避免飲酒,第二藏蠱的人家,房屋特別整潔,看不到灰塵、蜘蛛網,此種人家最好與之保持舉離,第三大荸薺切片曬乾磨成粉末,每早空心白滾湯服入約二錢,即使到藏蠱人家,也可避免受害,第四主人欲施毒,就會在食菜飯茶,水之前用筷子在杯碗上敲動,見此狀趕緊問主人,食物內難道有毒,一語道破,就無中毒之虞了,第五大蒜頭隨身攜帶,飯前先吃大蒜頭,若有蠱則吐,不吐則死,主人擔心受到牽累,也就不敢下蠱。

第二若是懷疑遭到下蠱,應立即確認有無中毒,首先可將一隻銀針插入熟鴨蛋內,隨後放入口中,含約一小時後取出,如果蛋白都變成黑的,就表示已中毒了,或是拿黑豆或生黃豆食之,如果入口不聞腥臭就是中毒,也可以拿約三公分的灸甘草放入口中咬嚼,咽汁後隨即吐出,就是中毒。

中毒後可用菖蒲、雄黃、蒜子三味以滾水吞服,將惡毒瀉除,這是最普通的解毒法,其他像蚯蚓、蜈蚣等、也可用來治蠱,若是中了金蠶蠱、刺蝟是最好的特效藥,治蠱的藥方繁多、必須根據中毒情形醫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