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尼亞屠夫卡拉迪契 逃亡近13年落網

作者:陳世欽 發表:2008-07-23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波士尼亞種族大屠殺主謀前波國塞爾維亞裔領袖卡拉迪契逍遙法外13年後,21日在塞國首都貝爾格勒被塞國安全部隊活捉.逃亡實他滿臉白鬍子,戴眼鏡,逃亡前後判若兩人.









卡拉迪契1995年波士尼亞塞裔總統任內,發動種族大屠殺,有約8000明穆斯林慘遭毒手,圖為1996年國際鑑識人員再波國一處亂葬崗檢視屍骸.



塞爾維亞安全部隊21日晚間在貝爾格勒郊區活擒主謀波士尼亞種族大屠殺的前波國塞爾維亞裔領袖卡拉迪契,結束他13年的逃亡生涯。法官22日完成初步庭訊,將把他移交海牙的國際戰爭罪行法庭審判。

官員表示,塞國情治人員21日晚間大舉搜索同樣被控大屠殺罪名的前波國塞裔將領穆拉迪契時,意外發現在貝爾格勒"變裝易容"來往自如的卡拉迪契,隨即手到擒來。有報導稱他是在貝爾格勒的公車上被捕。

就擒時,有"波士尼亞屠夫"之稱的卡拉迪契,在貝爾格勒匿名行醫,為掩人耳目而蓄起白色長胡及長發、戴眼鏡,同時大量減重,幾乎難以辨識。

官員說:"他在私人診所行醫,落網時住在新貝爾格勒。"他並更名達比契,還持非塞爾維亞的身份證明。落網前並常投稿到塞爾維亞的"健康雜誌",該刊總編輯柯吉奇說,他從來沒有想過,這個人會是卡拉迪契。

在庭訊時,卡拉迪契相當冷靜,依法他得於3天內申訴。

各國與聯合國戰罪法庭對卡拉迪契落網咸表歡迎,波國的克羅埃西亞裔及穆斯林曾是卡拉迪契恣意屠戮的對象,聞訊後湧入波國首都塞拉耶佛的市區大肆慶祝。一名在戰爭中失去丈夫與兒子的婦女錶示:"正義終於得以伸張。戰爭罪犯不可能永遠逃匿。"前美國巴爾幹特使郝爾布魯克表示:"元凶已經鏟除。"他並將卡拉迪契喻為"歐洲賓拉丹"。曾任巴爾幹衝突調停特使的瑞典外長畢爾特表示,卡拉迪契落網是遲來的國際正義。

另一方面,數十名強硬派塞國民族主義分子22日上午在貝爾格勒戰罪法庭外示威,抗議安全部隊活拿卡拉迪契。卡拉迪契是部分塞國人民心目中抵禦外敵的民族英雄。塞國重要盟國俄羅斯表示,審判必須"力求公正"。

63歲的卡拉迪契曾任波國塞裔總統,是2006年病死海牙受審期間的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謝維契的堅定盟友,被控在1992至1995年波國內戰期間,與65歲的穆拉迪契聯手策畫"種族淨化行動",屠殺波國平民,並將逾一百萬名非塞裔平民逐出世居數代的土地,觸犯戰爭罪行、種族屠殺及反人類罪行等11項重罪,是全球頭號通緝重犯之一,1996年下臺後行蹤成謎,逃避國際追捕。

卡拉迪契最嚴重的罪名是圍困塞拉耶佛43個月期間,殺害1萬2,000名波國平民,及1995年7月主使在斯里布瑞尼卡屠殺8,000名穆斯林,釀成二次大戰後歐洲最嚴重的大屠殺。

1992年,操斯拉夫語的穆斯林與克羅埃西亞裔宣布脫離南斯拉夫獨立,引爆歷時3年的波士尼亞戰爭。戰火1995年底結束時,約25萬人死於戰火,18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聯合國戰罪法庭1995年正式提控卡拉迪契。

卡拉迪契與穆拉迪契就擒是塞國獲准加入歐盟的先決條件之一。塞國總統塔迪契所屬親西方政黨"民主黨"半個月前成立一個贊成加入歐盟的新政府。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