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流域降雨增多 專家建議河南120萬人撤離

發表:2008-07-23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河水利委員會防汛辦公室主任稱,若今年汛期三門峽以下區域發生洪水,進入下游的洪峰流量將高達每秒15700立方米,下游灘區將漫灘,灘區134萬人需外遷轉移。
鐵路維護工人在對京廣鐵路跨黃河橋橋基拋石加固

黃河目前已進入主汛期,7月、8月是我省一年中降雨量最多的時候。省氣象局專家說,這個時期的降雨量佔我省年降雨量的70%。

在"大震之後就有大洪水"的猜測下,保證黃河安全度汛成了防汛工作的重點。

昨天,河南省科技協會組織省氣象局、黃河水利委員會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座談,十餘名氣象、水利專家圍繞特殊氣象災害和黃河防汛等問題展開研討。

專家建議,河南境內的黃河灘區120萬人安全撤出應是當前黃河防汛工作的重點。

省科協表示,將對專家建言進行整理,上報省委、省政府,是否實施還要進一步論證和報有關部門批准。

黃河安危關係國民經濟大局

"黃河安危事關全局",刻在黃河大堤上的這句話時刻提醒著水利專家們。座談會上,黃河水利委員會防汛辦公室主任認為,黃河安危關係國民經濟大局。

國家氣象局預報,今年汛期,黃河流域多雨區主要分布在河南三門峽以下區域,降雨量較常年偏多二至五成。這一區域洪水的特點,一是漲勢猛,二是洪峰高,三是預見期短。新中國成立後黃河流域共發生了三次洪峰流量大於每秒15000立方米的洪水均出現在這一區域。

近期對汛情造成影響的天氣形勢還有颱風。1958年、1982年黃河發大水的時候,登陸我省的都是第8號颱風,巧合的是,當前已經形成並將於本月26日登陸的颱風也是今年第8號颱風,該颱風名稱如果不出意外,將命名為"鳳凰"。

若今年汛期三門峽以下區域發生洪水,進入下游的洪峰流量將高達每秒15700立方米,下游灘區將漫灘,灘區134萬人需外遷轉移。

兩種可能的災情,一種情況是標準以內的洪水,如果黃河出現險情,加上省內其它河道和水庫災情,河南受災群眾將達170萬~180萬。第二種情況是,如果黃河發生決堤事故,河南境內將是一片汪洋。

沿黃各級搶險隊進入臨戰狀態

昨天,省氣象局專家說,當前,省內的河道和水庫均尚未出現汛情。

根據氣象部門預報,今年汛期黃河流域三門峽以下區域是黃河三(三門峽)花(花園口)區間暴雨集中來源區,小浪底水庫以下仍有2.7萬平方公里的無工程式控制制區。當該區間產生百年一遇洪水時,花園口站洪峰流量將達到每秒15700立方米,直接威脅黃河下游堤防及灘區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來自黃河防總的消息稱,目前,河南沿黃各級搶險隊伍已全部進入臨戰狀態。若今年汛期在三門峽這一區域發生洪水,小浪底水庫及其下游支流水庫只能控制該區域流域面積的36%,在水庫控制運用的條件下,進入下游百年一遇洪水,將會產生以下4個方面的主要問題:下游灘區漫灘,181萬人居住難。

目前,黃河下游兩岸大堤之間的灘區居住著181萬人,若發生百年一遇洪水,大部分高灘和所有低灘將漫灘行洪,需外遷轉移134萬人。

河床高出兩岸地面6米危及大堤安全。

黃河下游為地上懸河,河床高出兩岸地面4米~6米,近30年來,由於不可協調的水沙關係,造成了主河槽淤積、萎縮,又在黃河河床之上形成了二級懸河,洪水出槽後,極易形成"橫河"、"斜河",主流直衝大堤,或發生"滾河",造成順堤行洪,將嚴重危及堤防安全。

沁河流量大於每秒4000立方米,危及交通要道。

在小浪底水庫以下的重要支流上,目前只有沁河沒有控制性工程,其中下游亦為地上懸河,洪水全 靠兩岸河堤約束,而大堤現有的防禦標準僅為每秒4000立方米,若發生大於這一流量的洪水,堤防安全面臨的形勢極為嚴峻。左堤決口將影響京廣鐵路、107 國道和京港澳高速等交通要道,右堤決口將危及15萬人的生命。

東平湖壓力大,威脅22萬人。

東平湖蓄滯洪區是確保黃河下遊山東段防洪安全的關鍵工程,承擔著分滯黃河洪水、蓄滯汶河洪水 的雙重任務。據預測,汶河流域今年汛期降雨將偏多五成,該流域產生的洪水直接匯入東平湖區。目前,東平湖蓄滯洪區的泄流排水能力嚴重不足,且蓄滯洪水後湖 面面積大,每遇大風,風浪嚴重淘刷湖堤。一旦失守,將給新湖區22萬人造成巨大災害。

建議灘區居民120萬人撤出成當前工作重點

張金良說,黃河是否平安除了與天氣有關外,還與政府政策密切相關。他認為,處於黃河沿岸灘區的居民中,有120萬人位於河南境內。解決河南灘區老百姓的遷移或就地安置是當前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

當前,因為不能準確預測出汛情何時到來,黃河下游灘區居民並沒有撤離的意思,政府有關方面也沒有更多的空間安置這120萬移民,這樣,一旦洪水來臨,不僅河道不能有效泄洪,還將危及灘區百姓。

張金良建議政府有關方面盡快出臺措施,使黃河下游灘區列入滯洪區,對灘區百姓的財產提前登記,包括幾畝田、幾隻雞鴨等均進行登記,按滯洪區百姓的補償標準給予補償。

"我們已經在灘區做了3年的社會調查,以及灘區列入滯洪區的可行性研究也做了很多。"張金良說,把灘區列入滯洪區的時機已經成熟,建立這樣的長效機制是黃河防汛工作的重點。

省政府防汛抗旱辦公室副主任也極力主張把黃河灘區、水庫上游納入滯洪區,按滯洪區標準進行補償。昨天的座談會上,專家對灘區移民的話題談論得最多。一旦黃河決堤,灘區120萬群眾怎樣撤出、撤到哪裡成為眾多專家的討論議題。

當前河南面臨的防汛形勢有以下6個問題:河道防洪標準普遍偏低;水庫病險問題突出;部分重點防洪河道缺乏必要的控制工程;滯洪區安全建設不完善;低窪易澇地區治理任務艱鉅;城鎮防洪排澇標準普遍低下、設施不完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