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最牛只有更牛:副廳級別墅以民為敵

發表:2008-07-24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信陽目前籠罩在一片醜聞當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當地國土局「史上最牛處級別墅群」剛剛因為敷衍了事的處理結果,招致公眾廣泛的嘲諷和斥責,「更牛十倍的副廳級別墅群」便迅速躍入大眾視野。信陽官場再一次被推至輿論的風口浪尖 。

據內地媒體報導,該別墅群共有五十八幢雙拼低層住宅和六幢連排低層住宅,地上三層,磚混結構,總建築面積四萬七千多平方米,湖光山色,風景優美。 這些別墅都是給信陽市副廳級官員準備的,包括一些離退休的市委市政府官員。這些別墅目前價值數百萬元,賣給官員每戶只收二十八萬元。

沒有最牛,只有更牛,當「史上最牛的處級別墅群」曝光時,外界已經覺得聳人聽聞了,而當這個「更牛的副廳級別墅群」被踢爆時,更加令人髮指,超越想像了。民眾怒不可遏。

信陽作為國家級貧困市,經濟發展水平在河南處在倒數第三,很多老百姓居無片瓦,食不果腹,而主政的官員卻率先錦衣玉食,華堂別墅。如此先百姓之樂而樂,與民為敵,如何不讓那些弱勢群體憤怒?

舍卒保車大事化小

早前,信陽國土局「史上最牛處級別墅群」曝光後,信陽當局很快作出反應,責令有關官員寫出深刻檢查和補齊應交房款,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輿論對 這個處理非常不滿,為什麼處理如此之輕呢?難道有什麼難言之隱?如今謎底終於揭開了,原來,在這座「最牛處級別墅群」背後,還有一座「更牛的副廳級別墅 群」。

所以,信陽當局在處理時左右為難:不處理難以平息眾怒,依法處理又很易把火燒到自家身上,於是只好選擇不痛不痒的「從快從輕」處理,一邊想以從快處理平息輿論質疑,一邊想以從輕處理堵住下屬的口,既能舍卒保車,又能掩人耳目。可是,這種算盤低估了公眾的智商。

值得深思的是,信陽這兩宗醜聞都是網友通過網際網路曝光,才引起官方的反應,但為何類似的醜聞大多數是網友與媒體曝光,很少見上級主動查處下級的豪 華辦公樓、豪華別墅問題?為何在這些醜聞中,官員大多被輕輕放過?現在看來,上級不敢嚴厲處理下屬的豪華別墅,很可能自己就住更豪華的別墅。自己身上首 先不乾淨,怎麼下得了手去從嚴治吏?

但是,類似事件總是由網友來曝光,卻又是一件讓人感到憂慮的事情。網路的發達,降低了監督權力的門檻,有人認為,「網路監督」的時代已經到來。但 如果足夠冷靜,便會發現許多因民意而起的權力監督事件,最終都沒有獲得一個令公眾滿意的結果。這說明,沒有政治體制的改革,對權力的監督只能淪為空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