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金牌熱"潑冷水

作者:李氣虹 發表:2008-07-24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宇森執導的《赤壁》最近上映,勢將在華人世界掀起新一波"三國熱"。羅貫中的古典小說《三國演義》,讓"天時地利人和"這句成語廣為人知。

一般理解"天時"是指自然氣候條件,"地利"指地理環境,"人和"指人心的向背。而孟子認為"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中國體育健兒在四年前雅典奧運會奪得32金、17銀、14銅,在獎牌榜首次超越俄羅斯,僅次於美國列第二位;本屆奧運會在自家土地上舉行,人們自然關注中國能否藉助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一舉超越美國而升上榜首。

對於外界,尤其是中國民眾的期待,中國體育官員相當謹慎。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崔大林,日前再度表示不想國人有過高期望。他說:"這是我國運動員第一次在國內參加奧運會,他們面對的是全新的競賽環境,和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困難。"

一年前,崔大林就特地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國在雅典奧運會的總獎牌數比美國少40枚,比俄羅斯少29枚,而且可拿金牌的項目已經飽和,"增值空間不大"。

他還說,東道國雖享有天時、地利、人和,但中國優勢項目(如射擊、跳水、體操)大都講求穩定性和精準性,運動員的心態必須平穩,才能發揮出最高水平。

上屆奧運乒乓女單和女雙冠軍張怡寧也指出,中國球迷認為他們必定可以輕鬆奪冠,"獲得亞軍就算失敗"。她說:"乒乓球是國球,所以我們面對最沈重的壓力。"

據中國CTR市場研究奧運調查顯示,乒乓球、跳水、男子110米跨欄是中國人最關注、也最期望中國選手奪取金牌的賽項。

其中,乒乓球受關注程度達34.1%,跳水28.8%;男子110米跨欄因上屆奧運金牌得主劉翔曾一度創新世界記錄,受關注度也有22.7%。

在個人方面,劉翔是最受關注的中國選手,關注度高達60.6%;其次是男子籃球明星姚明(24.8%);跳水選手郭晶晶是最受關注的女選手(11.1%)。

其他進入前十位運動員分別是張怡寧、王楠(乒乓)、王勵勤(乒乓)、易建聯(男籃)、王皓(乒乓)、馬琳(乒乓)和趙蕊蕊(女排)。

劉備帶著新野百姓且戰且走,即使有被曹軍殲滅的危險也不忍遺棄。曹操眼見關羽、張飛、趙雲對劉不離不棄,不無羨慕地感嘆:劉備屢敗屢戰,卻仍有一批猛將願意追隨!在羅貫中筆下,劉備比曹操和孫權更具備"人和"優勢。

體育,是中國共產黨揮舞民族主義的一面大旗;奧運金牌,象徵中國已經告別"東亞病夫"的屈辱歷史。中國電視臺平時會一再重播奧運會奪金畫面,不厭其煩播放各種升國旗、奏國歌的場景,毋寧是對國民重複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但是今年3月,崔大林在全國政治協商會議上說,中國體育代表團從未說要拿金牌總數第一,因為"我們清醒地認識到,中國還不是體育強國。"

體育官員有意識地對民眾的奧運金牌心理"潑冷水",除了避免給選手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更擔心萬一成績不理想,甚至可能影響社會穩定。

来源:轉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