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李白筆下的「飛」

作者:徐昌才 發表:2008-07-25 0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文論家劉熙載在《藝概·詩概》裡,曾用一個"飛"字來概括李白詩的特徵,的確,李白詩歌具有一種飛動飄逸之美,這從他的許多情採飛揚、氣勢磅礡的詩作中可以體現出來。不管是瀑布流泉,還是山花草鳥,不管是玉笛聲聲,還是夢魂陣陣,都可以飄舉飛揚,都可以一"飛"驚人,而且正是通過這些靈動飛舞的意象,李白詩歌高揚自由意念,抒展生命豪情的精神才得以活靈活現地表現出來。下面擇取李白詩中部分"飛"揚的詩句加以賞析。

寫鳥飛,沈重悲淒,意態萬千。《蜀道難》寫山勢高危,行路艱難:"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沖波逆折之回川。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愁攀援。"上有突兀而立的高山,直插雲霄,聳立天外,擋住了太陽的運行;下有深不可測的河川,沖波激浪,曲折迴旋,展露駭人的聲勢。這兩句融誇張和神話為一體,直寫山高川險,突出蜀道艱險難行。後兩句又借黃鶴和猿猱來反襯山勢高危,山高得連千里翱翔的黃鶴也不得飛度,輕疾敏捷的猿猱也愁於攀援,不言而喻,人行走就難上加難了。黃鶴之飛望"高"興嘆,一籌莫展,行人的驚異恐懼就可想而知了。

《蜀道難》渲染青泥嶺一帶的陰森恐怖氣氛,有這樣的詩句:"但見悲鳥號古木,雄飛雌從繞林間。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使人聽此凋朱顏!"寫古木參天,悲鳥飛鳴,寫杜鵑哀啼,空谷迴響,把讀者帶進了一個空寂荒涼、悲淒恐怖的境界,令人毛骨悚然,心驚肉跳,蜀道之難宛然可睹。《烏夜啼》寫思婦之苦:"黃雲城邊烏欲棲,歸飛啞啞枝上啼。機中織錦秦川女,碧紗如煙隔窗語。停梭悵然憶遠人,獨宿空房淚如雨。"起首兩句描繪秋林晚鴉,烘托下文織女相思之情。夕曛暗淡,返照城闉,烏鴉歸飛,啞啞啼嗚,如此喧囂煩亂的啼鳴,牽動了閨房思婦的離愁:在這黃昏的時候,烏鴉尚知要回巢,而遠在天涯的丈夫,什麼時候才能回來呢?烏鴉承載了織女的相思離別之苦,牽動著讀者的情感神經。《獨坐敬亭山》抒寫詩人懷才不遇的寂寞孤獨:"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閑。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前二句以鳥飛雲去之景寫盡落寞淒涼之感。天上幾隻鳥兒高飛遠去,直至無影無蹤;寥廓長空還有 一片白雲,卻也不願停留,慢慢地越飄越遠,似乎世間萬物都在厭棄詩人。《越中覽古》借鷓鴣飛鳴,抒發人事盛衰,歷史興亡之感。"越王勾踐破吳歸,戰士還家盡錦衣。宮女如花滿春殿,只今惟有鷓鴣飛。"寫勾踐,躊躇滿志,耀武揚威;寫戰士,衣錦還鄉,得意洋洋;寫宮女,前呼後擁,侍候君王。寥寥幾筆,把越王的勝利、威武、榮華、富貴表現得淋漓盡致。這是昔日的繁盛,現在呢?"只今惟有鷓鴣飛",人們能夠看到的,只是幾隻鷓鴣在王城故址上飛來飛去,淒厲鳴叫,今日的淒涼與過去的繁華形成鮮明的對比,明顯地流露出盛衰無常,富貴如雲之感。

寫瀑飛,凌空飛濺,氣勢磅礡。《蜀道難》描繪蜀道奇絕險峻的自然風光:"連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掛倚絕壁。飛湍瀑流爭喧豗 ,泵崖轉石萬壑雷。"前兩句寫靜景:山巒起伏,連峰接天,枯松倒掛,絕處逢生;後兩句狀動態:水石激盪,山谷轟鳴,雷霆萬鈞,驚險萬狀。山高使人望而生畏,川險令人驚心動魄,蜀道之難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寫瀑流著一"飛"字,幾乎可聞山呼海嘯之聲,可見地動山搖之勢,雄渾壯觀,粗野強勁。《望廬山瀑布》歌讚自然的神奇偉力:"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挂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第三句極寫瀑布的動態,縱筆揮灑,字字擲地有聲,鏗鏘有力。"飛"字把瀑布噴湧而出,臨空飛濺的景象描繪得活靈活現;"直下"既狀山之高峻陡峭,又繪水之迅猛急速,高空直落,勢不可擋之狀如在目前;"三千尺"極言其高,幾乎高接雲天,遙不可及,與下句"疑是銀河落九天"照應。全句凸現瀑布"萬里一瀉,末勢猶狀",雄奇瑰麗,氣吞山河的特點,造語誇張,想像生情,具有強烈的震憾力。《訪戴天山道士不遇》也有用"飛"寫瀑的名句:"野竹分青靄,飛泉挂碧峰。"近觀道院,翠竹森森,鬱鬱蔥蔥,水霧靄靄,飄飄渺渺;遠眺碧峰,流泉飛挂,潔白如練,空靈飄逸,滿目生輝。好一處山青水秀,超塵脫俗的世外桃源啊!"飛"帶給我們一種小巧玲瓏,飄飄似飛的感覺,不同於廬山瀑布的奇險壯美。

寫夢飛,文思泉源,激情飛揚。《長相思》寫相思苦夢:"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淥水之波瀾。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在詩人浪漫的幻想中,詩中人夢魂飛揚,要去尋找他所思念的人兒。然而"天長路遠",上有幽遠難極的高天,下有波瀾動盪的淥水,還有重重關山,儘管追求不已,還是"兩處茫茫皆不見"。夢魂飛舉,苦苦追尋,著一"飛"字,寫出了主人翁魂牽夢繞,肝腸寸斷的痛苦。《夢遊天姥吟留別》抒寫詩人對吳越勝地天姥山的神往,也描繪了一個夢境:"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夢幻中的詩人身展翅膀,腳踏白雲,沐浴月輝,飛渡鏡湖,抵達剡溪。鏡湖留下了詩人騰雲駕霧,飄飄飛舉的風姿;剡溪見證了詩人夢魂飛越,心儀天姥的深情。《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中間寫主客雙方的文采風流,才華絕世:"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俱懷逸興壯思飛,欲飛青天攬明月。"讚朋友文風剛健,才情橫溢,說自己詩文清發,自信滿滿,主客雙方都懷有豪情逸興、雄心壯志,酒酣興發,更是飄然欲飛,想登上青天攬取明月。酒後豪語吐真情,如此飛動健舉的形象分明表露出李白對高潔理想的嚮往追求。"飛"字凸現詩人意氣風發,獨步青雲的精神風貌,也可看出詩人追求理想,崇尚自由的生命豪情。

寫月飛,化靜為動,情趣橫生。《古朗月行》開篇寫兒童對月的幼稚認識:"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以"白玉盤"狀月亮渾圓如盤,潔白似玉;以"瑤臺鏡"繪月亮光潔如鏡,神似瑤臺;輔以一"呼"一"疑",傳達出兒童天真爛漫的性情。"飛"字活現雲遮霧繞、月隱月現的動態感,還帶有幾份飄飄欲仙的神秘氣氛,很吻合孩子的心態。《渡荊門送別》寫荊楚大地的晝夜風光,有這樣的名句:"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長江流過荊門以後,河道迂曲,流速減緩。晚上,江面平靜時,俯視月亮在水中的倒影,好像天上飛來一面明鏡似的;白天,仰望天空,彩雲興起,變幻無窮,結成了海市蜃樓般的奇景。"飛"字寫出了月亮突如其來,撞入眼帘的那種驚奇感和興奮感,也是詩人飛舟東下,驚鴻一瞥的直觀反映。

除了上述鳥飛、瀑飛、夢飛、月飛之外,詩人筆下凡是觸目生情,入耳動心的景象都可以"飛"。"只愁歌舞散,化作彩雲飛。"(《宮中行樂詞八首》)(其二)寫宮女歌盡舞散,如彩雲飄飛,透露無限淒涼;"飛蓬各自遠,目盡手中杯!"(《魯郡東石門送杜二首》)寫友人離別,彷彿轉蓬隨風飛舞,各自飄零遠逝,令人惆悵感傷;"鏗鏘振金玉,句句欲飛鳴。"(《望鸚鵡悲彌衡》)讚彌衡文章,字字珠璣,句句生輝;"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春夜洛城聞笛》)寫玉笛聲聲,隨風飛揚;......凡此種種,"飛"形各異,神態萬千,活現李白飄逸浪漫,妙想天成的情採。仔細品味,我們的確可以體察到詩人活潑自由,奔放超邁的人生激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