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剎對出唐寅聯(圖)

發表:2008-07-25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調元清代文學大家,一天來到川東的一個山上,看到一座古剎鐘聲陣陣,煙霧繚繞,香火甚是興旺,他興致正濃,便走了進去。廟中的和尚素聞李調元之名,趕緊稟報進去,長老和尚親自前來接待,並辦了一席很豐盛的素宴款待他。

席上,李調元見長老和尚幾次欲言又止,料想他還有事相求,就主動問他,長老和尚才說出原委。

原來,這座寺廟中有幅畫,是這位長老和尚的師父畫的,畫的是三、兩枝出水的荷花,筆法簡潔,暈染得法,恰似真的一樣。長老和尚作畫之後,正逢江南才子唐伯虎遊玩到此,老和尚就請他題字留墨,唐伯虎即龍飛鳳舞地書下一聯:

畫上荷花和尚畫

題罷,對老和尚說:"我走了後,若有人能對出下聯,此人必是當今奇才!"說罷甩筆而去。長老和尚說,這下聯至今尚無人對出。

李調元聽罷,頗有興趣。他立即要求長老和尚陪同他去看那副畫和對聯。長老和尚領他到一間方丈室,焚香淨手,然後揭出牆上挂的紅緞,果然畫妙字絕。李調元凝視良久,發現這句七字對,無論順讀反念,其字音均是一樣的,難就難在這裡。他沉思片刻,即向長老和尚要來筆墨。只見李調元提筆在緊靠唐伯虎上聯之旁書下一聯:

書臨漢字翰林書

長老和尚一看,連聲稱他為奇才。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