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教師奇缺 留學良機16萬元赴美讀碩士

作者:李志偉、楊瀾 發表:2008-07-26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全球興起了一股漢語學習熱潮,使美國中文教師奇缺,給中國學生帶來了出國深造的好機會。近日,記者獲悉,本科畢業生只要學習成績優良,赴美留學攻讀「美國中文教師教育課程」並不需GRE成績,且學費大幅減免,僅需16萬元就能獲得碩士學位和美國教師資格證書。

漢語教師專業不需考GRE

為緩解美國中文教師緊缺狀況,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與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書,共同招收中國有從事對外漢語教學經驗的青年教師或相關專 業本科以上畢業生(含大四在校生),赴美攻讀喬治梅森大學美國中文教師教育課程。完成學業者授予美國弗吉尼亞州教師任教資格證書和喬治梅森大學教育學碩士 學位。獲得資格證書者可進入美國弗吉尼亞州或其他州中小學教授中文。

因為美國對漢語人才需求不斷增加,所以大學對於就讀學生的要求有所降低。以喬治梅森大學美國中文教師教育課程獎學金項目為例,不分文理,任何專業 的學生都可以報名。喬治梅森項目對於報名學生的要求是本科畢業獲得學士學位(教育專業除外),並提供大學學習成績證明(最後60個學分的績點在3.0以 上,合中國成績100分制的80分)。

一般出國攻讀碩士學位,學生都要通過美國的研究生入學考試資格考試(GRE)和英語水平測試(TOEFL)。對於中國學生,最大的困難就是GRE 考試的英語詞彙量有很高要求。現在,喬治梅森大學美國中文教師教育課程獎學金項目並不需要GRE成績,只需要託福筆考570分以上、機考230分以上、網 考(新託福)88分以上或雅思6.5分以上。

碩士全部學費僅需16萬元

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屬下某留學中介負責人張菁說:「中文教師教育課程獎學金項目對於我們的學生學費還有43%的減免,項目學分要求為39分(包含碩士學位學分)。」可見,項目攻讀時間縮短,費用降低。

據瞭解,每個學分的費用是604美元,39個學分總共需要16萬元。由於美國實行學分制度,修讀的年限可以延長。

中國學生在申請中文教師教育課程項目時,需先在國內參加並通過美國教師資格證書考試(PRAXIS I)。張菁介紹,PRAXIS I一年有三次考試,分別是在11月17日,1月12日和4月26日。 PRAXIS I考試對於中國學生來說難度並不大,中國考生考試的通過率在90%以上。 「這個考試學生來了學習不到半學期就考完了,不是很難」。

在喬治梅森大學修讀完要求的27學分以後,並通過VCLA考試,學生即可獲得弗吉尼亞州教師任教資格證書。如果學生繼續在喬治梅森大學加修12學分,就可以獲得碩士學位。

美國中文教師缺口逾五千

據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統計,全美準備開設中文大學先修課程(AP Chinese)的高中有2376所,而其中只有110所擁有中文師資力量。另據美國亞洲協會預測,到2015年將有5%的美國學生學習中文,那時將需要 5000至7000名中文教師。但目前美國只有500至700名中文教師,缺口非常大。因此,在美國就讀教育類專業並通過VCLA考試,即可獲得美國弗吉 尼亞州教師資格證書(弗吉尼亞州教師資格證書除在弗吉尼亞州被承認外,在美國其他44個州也被承認),申請在美國中小學擔任中文教師。

現在,已經有10名中國學生通過這個項目成功赴美留學,其中3個學生9月在美開始實習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