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萬下崗教師的奧運呼籲

發表:2008-07-27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是來自湖北、河南、山東、湖南、陝西五省被迫下崗的15萬教師。我們這批教師中,大部分是曾經的民辦教師和代課教師,少數是因計畫生育等原因下崗的公辦教師。同是天涯淪落人,今天我們走到了一起,共同向政府及社會發出我們的心聲。

2008年北京奧運會日益臨近,對於奧運會,我們認為是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一件盛事。作為中國的一分子,我們熱烈歡迎奧運會的到來。中國政府欲打造一屆和諧的奧運盛會,作為分布於中國大江南北,人數眾多的下崗教師常年在為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上訪抗爭,我們願借奧運之機,發出我們的"奧運呼籲",講出我們的遭遇與冤屈。下崗教師問題早日化解,社會就多一份安定,奧運就多一份和諧。

民辦教師、代課教師是我國特殊時代的產物,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開始,由於我國農村教師缺乏,我們這些知識文化程度較高的熱血農村青年,響應國家號召,急國家之所急,走上了農村教育崗位。回想起當年,我們是在多麼艱苦的條件下堅持工作的呀。教室,陰暗潮濕,漏風漏雨,是隨時有倒塌危險的危房;工作,一個人帶幾個班甚至幾個年級的課;生活,湖北江陵的宋繼浩教師說,當年八個老師一年的生活費不到八十塊錢。工資,剛開始,沒有工資只有工分,後來有了一點工資,一年只不過幾百元, 2000年後被辭退的老師,辭退前每年的工資也大都只有一、二千元,就是這點工資,常年被拖欠,甚至到現在,許多老師被辭退數年了,原來的工資還未兌現。

民辦教師、代課教師,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牛奶。當我們桃李滿天下的時候,我們卻被"清退"了、"被整頓了"、被" 政府一腳踢開了"。而此時,我們已從教數十年,最高的達到四十多年。許多人不到二十歲就走近校園,將人生中最寶貴的時光,奉獻給了農村基礎教育事業,被迫下崗時,我們大都進入了晚年。

在湖北省,2002年省政府一紙文件,將全省民辦教師"一刀切"切回了家。其中,絕大部分教師在領取了微薄的辭退費後與學校、與教育部門完全沒有了聯繫,另一小部分教師則被退養,剛開始每月二、三百元的退養金讓教師們羞於啟口。湖北這批民師都是合格民師,都擁有國家頒發的教師資格證,都在教育主管部門備有案。按照國辦發32號文件,教師們都是應該轉辦公辦教師的(即民轉公),但後來發現民轉公的指標被各地政府賣了,有的地區一個民轉公指標賣三、四萬元。本應解決民師們生存問題的政府卻利用民師牟利,不能不讓人稱奇。

河南、山東民師大都是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被"清退"回去的老師。老師們被清退時,有的人是被地方幹部的親屬冒名頂替回家的,有的人是被人挾私報復回家的。教師們被迫回家時,從教已有一、二十年,二、三十年的時間了,而離開學校時,大家一分錢的補償都未曾有過。從教數十年,老師們不應該得到一個說法嗎?

陝西二萬多民辦教師,雖然也是在上世紀八、九十年被迫下崗的,但他們這批教師都持有縣級以上政府部門頒發的教師資格證,屬國辦發32號文件規定的合格民師。老師們現在不僅未能民轉公,而且沒有任何補償與保障。

湖南邵陽、婁底這批教師是因所謂超生被辭退的,老師們認為,當年嚴酷的計畫生育政策造成的錯誤與傷害,政府應該糾正。

代課教師由於被認為是臨時教師,他們(她們)的工作機會經常隨意被剝奪。2007年更是達到了一個高潮,隨著 2008年1月1日新的《勞動合同法》的實行,許多地區的代課教師被突擊辭退回家,如在河南省偃師等地,代課教師們被突擊性地清退回家時,沒有補償,沒有安置,老師們只是領了份紀念品如一個水瓶後就回家了。這次參加五省聯署的,只有部分代課老師,但據國內媒體的報導,教育部一聲令下,全國44萬代課教師被迫回家。代課教師一生清貧,無法轉正,難道我們真的是"編外教師"?真的是"臨時工"?數十年的教育育人,我們不應該得到國家和社會的回報與保障嗎?

十五萬教師下崗後,就淪為"老無所養"、"病無所醫"、"經商無資本"、"打工無技術"、"種田無力氣"的一個倍受人歧視的群體。不僅經濟上無基本保障,更令大家感到痛苦並受到侮辱的是,從教幾十年,大家教師的身份被徹底否定,教了幾十年書,突然不是教師了。在政府官員等許多人的眼中和口中,我們就是一個農民。正是由於上述原因,教師們開始持續不斷的上訪,開始了長年累月的維權抗爭。然而,面對老師們合理的訴求,各地政府採取的方式竟然驚人的相似,那就是推、拖、騙、哄、壓,連拒不解決問題的藉口也幾乎一樣"上頭沒新政策""上級沒新文件"。儘管受盡冤屈,老師們的維權抗爭活動仍然採取了和平、理性的方式,但就是這樣的依法維權,政府仍然高度緊張,仍然看成是"鬧事",是"攻擊黨和政府",因此不惜動用專政力量進行打壓。對於下崗教師們的一次次上訪,政府寧可動用各種力量,不惜人力、物力、財力進行圍追堵截,也不願把錢花在解決老師們的問題上。許多下崗教師代表被包干跟蹤監視,許多人被拘留、被勞教。

民辦教師、代課教師問題是一個全國性的問題,我們這次聯署的五省下崗教師,只是五省下崗教師中的一部分,主要是參與維權的教師。在全國,下崗教師涉及數百萬人,數百萬下崗教師的背後,有著數百萬個家庭,其牽涉的人數更多。如此龐大一個群體,誰能夠視而不見呢?對下崗教師卸磨殺驢,豈不令人心寒?漠視這樣一個為國家為社會做出了巨大貢獻的群體,社會的公平正義何在?讓辛苦教書育人一輩子的我們晚年貧病交加,人權何在?

作為曾經的園丁,我們都是有知識有文化之人。我們並沒有過高的要求,我們要求的只是最基本的人權----生存權,我們要求的只是承認我們幾十年的勞動和教師的身份。下崗教師問題的形成以及久拖不決,責任僅僅在地方嗎?中央政府沒責任嗎?社會沒責任嗎?

奧運盛會,舉世矚目。我們無意於破壞奧運會,我們也無意於在奧運期間組織大規模的上訪行動,我們也沒有能力組織全國性的大行動。奧運精神,彰顯著公平、正義、平等、人權等普世價值。下崗教師太苦了,下崗教師太冤了,下崗教師問題拖得太久了。本著宏揚奧運精神,我們五省十五萬下崗教師發出奧運呼籲,請兌現奧運人權承諾,請給我們同樣的人權,請在奧運會之前解決下崗教師問題。

2008年7月

山東省十二地市下崗教師:39919人

湖北省十七縣市被辭退退養教師:11980人

陝西省八市區被辭退教師:20000人

河南省全省下崗教師:80000人

湖南省邵陽市、婁底市被辭退教師:1400人

註:山東、陝西、河南、湖南四省下崗教師人數由四省下崗教師代表統計提供,湖北下崗教師人數依據湖北下崗教師代表的統計和民生觀察工作室2007年的調查而來。由於這次參與呼籲的下崗教師,主要由各省教師們自己統計,並且統計的只是近期參與了維權的下崗教師,再加上許多縣市的人數並未統計上來,所以五省下崗教師人數實際遠大於十五萬。


来源:維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