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八大吉祥文化

發表:2008-07-27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筆者採訪了中華易學文化促進會會長藏相麟,聽他講述了一番對吉祥文化的精闢理解。 

「首先說吉祥文字。吉祥文字就是表示美好的文字。古人云,所謂『吉者,福善之事;祥者,嘉慶之征』。《說文》中說:『吉,善也』;『祥,福也』說白了,吉祥就是好兆頭,就是凡事順心、如意、美滿。比如福祺、壽考、富貴、康寧、龍鳳、六八等文字。就單字講,『福』是古今人間最美好的字,是吉祥意義最豐富、最淳厚、最集中、最典型的字,包含有幸福、福氣、福運等義。福之所至,小到個體,大到人類。《韓非子》中說:『福者,備也。備者,百順之名也。無所不順者謂之備』。吉祥符號、吉祥物、吉祥圖案就是人類創造出來的藉以傳達心聲的道具。」 

「再說數字吉祥。在中國文化中,數字不僅僅表示多少,同時隱含著吉祥。吉祥數字也不只人們常說的『三、六、九』和『八』,從一到十、百、千、萬,數字都有吉祥含義。比如一帆風順、二龍騰飛、三羊開泰、四季平安、五福臨門、六六大順、七星高照、八方來財、九九同心、十全十美、百事亨通、千事順遂、萬事如意等。有偶數吉祥,也有奇數吉祥;有大數吉祥,也有小數吉祥;有引伸義吉祥,也有諧音吉祥。」

 「再次是生肖吉祥。十二生肖都是動物,但在中國民俗文化中被賦予了特別的意義。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全是吉祥的。如羊,儒雅溫和,溫柔多情,自古便與中國先民朝夕相處,深受人們喜愛。甲骨文中的『美』字,即呈頭頂大角之羊形,是美好的象徵。猴是自然界中最接近人類的動物,人類對猴子有一種特殊的親近感,還因為猴與『侯』同音,猴便成了象徵升遷的吉祥物。」 

「第四是靈異吉祥。『麟、鳳、龜、龍,謂之四靈』。這四者千百年來成為中國人生活中的恆定認同吉祥物。麟指麒麟,稱為仁獸;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鳳指鳳凰,為百鳥之王。麟、鳳、龍,都是按中國人的思維方式複合構思所創造的虛擬動物。如龍,《爾雅·翼》中講其『角似鹿,頭似駝,眼似兔,頸似蛇,腹似蠶,麟似魚,爪似鷹,掌似虎,耳似牛』。」 

「第五是動物吉祥。飛禽走獸游魚爬蟲,被人們賦予吉祥意義的動物應有盡有。如禽類中的仙鶴、喜鵲、鴛鴦、鴿子等;獸類中的瑞鹿、雄獅、猛虎、奔馬、大象、靈貓等;魚類中的鯉魚、鯰魚、比目魚等;蟲類中的蝴蝶、蜘蛛等,都是吉祥動物。以動物表示吉祥,可單體也可複合。如龜稱『萬年』,鶴稱『千代』,龜鶴合一就構成了一幅龜鶴齊齡,象徵延壽吉祥的圖案。」 

「第六是時節吉祥。中國的時節很多,時節吉祥,蔚為大觀。以春節為例,這是中華民族的第一大節,有著悠久的歷史與豐富的吉祥文化內涵。與春節有關的吉祥行為、語言、文字等不勝枚舉。單從民俗角度講,祭灶、掃塵、貼春聯春條吉字、壘旺火、守歲、壓歲錢、放爆竹、祭祖祭神、拜年等等,無不充滿喜慶吉祥。」 

「第七類是行為吉祥。比如在慶典、婚嫁、生育、開業、奠基、紀念......等活動中,在人們大部分的工作生活交往行為中,都有吉祥文化的滲透與影響。」 

「第八類是植物吉祥。被人們賦予吉祥意義的植物,有花草有樹木有果實,它們多以組合圖案構成吉祥意義。如「天地長春」多用天竹、南瓜、長春花來寓意。杞菊延年的吉祥圖,畫的是菊花和枸杞。槐象徵長壽,紅豆象徵思念,栗象徵立子,石榴象徵多子多福,橘象徵大吉,佛手象徵幸福,芙蓉象徵榮華富貴等等。」 

藏相麟十分感慨:「這些都是老祖宗千百年來留下來的珍貴的歷史文化啊!」 

用諧音表達吉祥的願望是吉祥文化的一大特點。藏相麟舉例說:「比如花瓶中插如意為『平安如意』,百合花和柿子或獅子、靈芝在一起叫『百事如意』,萬年青和靈芝在一起為『萬事如意』,童子持如意騎大象叫『吉祥如意』,盒子與荷花、如意或靈芝組合在一起是『和合如意』,瓶中插月季花是『四季平安』,雞立石上叫『室上大吉』等等。其實這些圖形的組合大多數沒有內在邏輯關係,有些甚至有些滑稽,比如馬上蹲坐著一隻猴子,叫『馬上封侯』;蝙蝠倒著畫,叫『福到了』;喜鵲落在梅枝上叫『喜上眉梢』。」 

吉祥意識、吉祥文化已深深地植入中國人的生活中,以至於具有凡物皆可為吉祥的特點。吉祥對於中國人而言,就像水之於魚、天空之於鳥、空氣之於人。因此瞭解了吉祥文化,也就瞭解了中國文化、中國人很重要的一面。 

吉祥文化早已滲透進中國人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老百姓的春種夏收、娶妻生子、祝壽延年、開市營業、科考應試、提拔晉職、喬遷新居等等與人生有關的大事,都離不開吉祥文化。正因如此,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標誌使用了吉祥色中國紅,吉祥物「福娃」更是與傳統吉祥符號有密切關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