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剛強"餘波 危橋沒被炸塌 居民住房出現裂紋

發表:2008-07-28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轟、轟!"25日下午4點,隨著指揮人員一聲令下,在四川簡陽市數萬居民的注視下,年滿40歲的沱江一橋身塵土飛楊,江水震起浪花。震耳欲聾的巨響沉寂後,圍觀者卻發現:大橋巋然聳立,橋墩完好,橋拱和橋面都好好的......昨日下午,該橋被機械拆除。

簡陽沱江一橋是簡陽城最早的過江橋,建於1968年,竣工使用是1970年,已服務了整整40年,地震後被宣布為"危橋"。據實施爆破的施工程師介紹,這座雙曲17孔拱橋長690米,跨江面的主跨9孔,他們決定將橋面和橋拱炸掉。從6月進場開始,施工人員打了2000多個孔,埋了380公斤炸藥,用電起爆法進行引爆。"計畫將橋炸趴向江面,橋墩保留,為以後建新橋提供平臺"。

25日下午4點,簡陽市公安局副局長蔣遠平一聲令下:"起爆!"只見大橋上突然激起塵土,同時一聲猛烈巨響傳來,"哎呀好響,橋要垮了!"人群中不少人都摀住了耳朵,並同時發出了驚呼聲。短短几秒,飛塵向半空騰去,灰濛濛的橋體現出身來。大家定睛一看:橋體依舊聳立!圍觀群眾一下子就議論開了。"炸藥都炸不垮,哪叫危橋哦?"68歲的老人李寒江說。旁邊一男子也調侃地說:"小看它了。"他認為該橋炸藥都沒炸垮,說明還沒到非炸不可的地步,或許修一修,還能用上幾十年。首炸失敗在簡陽人人皆知,而在網上,網民甚至調侃地送給沱江一橋一個綽號:"橋剛強",以此表示對該橋爆破的關注。

市民:大橋用料好施工嚴謹

簡陽市民向先生告訴記者,當年建這座橋的石料從一個叫"大石坳"(音)的地方選來,石頭堅硬無縫,且那個年代施工嚴謹,絕不馬虎,質量非常過硬。施工程師認為,首炸失敗一方面是由於大橋用材好、施工嚴謹而異常結實,另一方面是炸藥漏氣、威力受損導致的。經過查看,施工人員發現橋面和橋拱大部分已如同鬆散的積木體。從前天下午到昨日下午,他們藉助機器的力量,分為三段分批將橋面和橋拱處理,歷時六七個小時,最終讓橋面全部落入了江中。

首炸失敗的事情在簡陽人人皆知,而在網上,網民甚至調侃地送給沱江一橋一個綽號: "橋剛強",以此表示對該橋爆破的關注。一橋的炸藥用量是否判斷有誤?施工程師告訴記者,爆破後大橋並未能像預期那樣倒下,他和技術人員立即上橋查看。通過檢查,他認為,簡陽百姓"大橋用材好、施工嚴謹而異常結實"這一說法有一定道理,1992年該橋還曾加固過,但這座橋和地震中其他損壞的橋一樣,橋墩和主體出現裂紋,裂縫的貫聯性很難掌握。

工程師:特意多用20%炸藥

"我們考慮了這一因素,比平常用藥量特意加了20%,但爆破後,橋面和橋拱還懸在上面。"施說,這是漏氣、威力受損導致的,經過他們查看,發現橋面和橋拱大部分已如同鬆散的積木體,藉助機器的力量,是可以處理掉的。從前天下午到昨日下午,他們分三次對橋體尋找"平衡點",分為三段分批將橋面和橋拱處理,歷時六七個小時,最終讓橋面全部落入了江中,大橋只剩下了橋墩,"頑橋"終於被放倒。

但是,大橋爆破又造成了一些新問題,昨日下午,該橋周邊不少居民打來熱線,反映爆破和後期處理對他們的住房造成了一定影響。家住左岸東溪大廈6樓的劉先生告訴記者,爆破後,他和不少鄰居家的牆壁出現了裂紋,目前,他們已向當地交通局反映此事。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