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當自殺成為流行病

作者:王紹葉 發表:2008-07-28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是全球自殺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1998年,日本全國自殺人數達3萬人。此後10年以來,一直保持在每年3萬人左右。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04年日本的自殺率(每10萬人中的自殺人 數)為24.0,居世界第九位,在八國集團中僅次於俄羅斯(34.4)。其他主要發達國家的自殺率分別為:法國18.0、德國13.0、加拿大11.6、 美國11.0。

據日本政府今年2月至3月間的調查,1808名20歲以上公民對自殺的看法。結果顯示,近五分之一受訪者「認真考慮過自殺」。其中,21.9%的 女性受訪者表示曾有自殺念頭,這一比例在男性受訪者中為16.3%。在自殺的日本人當中,有將近71%的人是男性,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佔了73%以上, 超過57%的人是失業者。數據顯示,年齡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群自殺人數增至12107人,成為自殺人數最多的群體。

自殺已經成為日本的一種流行病,這引起了日本社會的警惕和重視。由於自殺現象的普遍存在,受害者不再只限於自殺者及其家人,與他們毫無關係的人也 可能成為受害者。今年4月,一名14歲的日本女孩在日本南部的高知縣用氫化硫毒氣自殺,結果毒氣使樓裡的80名日本人中毒,另有120人不得不緊急疏散。

去年以來,一種新型自殺方式在日本國內興起。許多輕生者從商店購買清潔劑和化學製劑,混合後自製有毒硫化氫氣體自殺並傷及無辜,引起日本社會關 注。 5月初,日本北部一名24歲男子在家中自製毒氣自殺,附近350名居民被迫轉移至鄰近一所學校操場。這名男子最終不治身亡,他的母親也因吸入大量有毒氣體 而昏厥。服用殺蟲劑、自製毒氣等自殺事件頻發,不僅奪去了許多年輕生命,也導致醫護人員在參與救治過程中吸入有害氣體,成為間接受害者。

為什麼自殺會成為日本社會的流行病,自殺率長期居高不下?

究其原因,主要是長達10年的經濟增長乏力和日本國內終生雇佣制的改變,使得許多中老年人失業並陷入經濟窘境。他們可能是因為受了欺凌,也許是由 於孤獨,或許只是一時失去了生活目標,」他說,選擇死亡並不意味著想結束生命,大多數情況是因為找不到解決問題的辦法。26%的自殺者因心情抑鬱而自殺, 導致自殺的因素包括身體患病和債臺高筑等。日本中央大學社會學教授山田正弘說:「經濟條件和健康狀況是導致60歲以上人群自殺的主要原因。一些老年人財務 窘迫,容易造成健康惡化。 」

許多專家認為,宣揚自殺的網站正在成為年輕人的自殺「幫凶」,一些輕生者正是通過這些網站掌握了自製毒氣自殺方法。刊登在《英國醫學雜誌》週刊上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網際網路可能在讓人產生自殺念頭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認為自殺不是罪的傳統觀念也助長了自殺的流行。東京中央大學社會學家山田正廣說:「日本人不認為自殺是犯罪,而認為它是一種美德。」

但自1998年以來,日本自殺者數量激增首次突破3萬,當時企業接連倒閉,自殺人數從1997年的約2萬人猛增至3.2萬人左右。雖然此後經濟形勢逐漸好轉,但每年的自殺人數依然持續超過3萬人。

說明自殺在日本已經成為一種流行病,在高自殺率背後,還存在著更深刻的心理和精神的因素。自殺成風,成為日本現代社會病態的集中表現。社會價值觀 混亂、人際疏離帶來的暴力現象,反映了日本存在著的「病態社會」。一個「病態社會」也是一個可怕的「心理風險社會」,如果高自殺率沒有得到有效遏止,日本社會將愈來愈沉淪。

来源:天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