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會議言論針針見血刺痛毛澤東

發表:2008-07-29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1956年蘇共二十大批評斯大林的個人崇拜,毛澤東和中共中央最初是支持的。但此後毛澤東對於反對個人崇拜的看法發生了變化。

變化的起因緣自反冒進事件。1955年下半年,毛澤東設想要加快經濟建設的速度,1956年周恩來、陳雲等人卻搞了針對他的反冒進,這讓毛澤東十分不滿。但當時他的意見不佔多數,他不得不作了妥協。反冒進事件使毛澤東深深感到他的意見、主張在黨內不能得到順利貫徹,存在很大的阻力。在這種情況下,毛澤東轉而認為,只有強化個人崇拜,才能遏制黨內外的大批反對派,防止國內出現"赫魯曉夫"。最明顯的標誌是1956年12月29日發表的《再論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一文不再提反對個人崇拜。

1958年3月,毛澤東在成都會議上進一步明確提出:"個人崇拜有兩種,一種是正確的崇拜,如對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正確的東西,我們必須崇拜,永遠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們手裡,為什麼不崇拜呢?......另一種是不正確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從,這就不對了。反個人崇拜的目的也有兩種,一種是反對不正確的崇拜,一種是反對崇拜別人,要求崇拜自己。"毛澤東講這番話的真實意圖是要鼓勵對他本人的崇拜。因為毛澤東認為,真理在他手裡,為什麼不崇拜呢?所以,當會議上有的中央委員公開提出"對主席就是要迷信"、"我們相信主席要相信到迷信的程度,服從主席要服從到盲目的程度"時,毛澤東是欣然領受的,兩個月後,這位中央委員還被補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

刺痛毛澤東的種種言論

1959年的彭德懷事件,對於毛澤東是一個深深的刺激。毛澤東一直擔心有人會在他去世後否定他,沒有想到這樣的事情等不到他去世就已經發生了。彭德懷除了給毛澤東的意見書之外,他在小組會上的一些發言也是很有刺激性的。他曾直言不諱地講:"人人有責任,人人有一份,包括毛澤東同志在內。‘1070'(指的是年產鋼1070萬噸,編注)是毛主席決定的,難道他沒有責任!""‘浮誇風'、‘小高爐'等等,都不過是表面現象,缺乏民主、個人崇拜才是這一切弊病的根源。"

張聞天也在發言中說:"主席常說,要敢於提不同意見,要捨得一身剮,不怕殺頭等等。這是對的。但是,光要求不怕殺頭還不行。人總是怕殺頭的,被國民黨殺頭不要緊,被共產黨殺頭還要遺臭萬年。所以問題的另一面,是要領導上造成一種空氣、環境,使得下面敢於發表不同意見,形成生動活潑,能夠自由交換意見的局面。"這等於是批評毛澤東壓制民主,使黨內同志不敢說話。

更加刺痛毛澤東的是廬山會議上批"彭、黃、張、周"時揭發和交代出的私下發表的種種言論。這裡試舉幾例:

張聞天交代:彭德懷談到中央常委會上只有毛主席一個人講得多,別人很少講話,他一個人說了算。南寧會議、成都會議對反冒進的同志,是否一定要採取那麼個鬥爭方法,是否只注意了個人威信,而沒有注意集體威信。還講過要注意斯大林後期的危險,以及毛澤東讀中國的舊書很多,熟悉舊社會對付人那套辦法,很厲害。

黃克誠交代:彭德懷對他說過:"去年搞大了,快了,急了,可能出匈牙利事件。"彭德懷還對他說過,"各省都給主席蓋房子"。彭德懷"對各地修房子不滿;反對唱《東方紅》歌;對喊毛主席萬歲不滿;調文工團,他罵蕭華和羅瑞卿同志,說是‘選妃子',實際是罵毛澤東同志"。

彭德懷交代:張聞天在廬山三次到我樓上來,他講過毛澤東同志厲害,講過是斯大林的晚年,講過獨裁。

周小舟在交代中承認自己曾經講過現在是斯大林晚年,並解釋這個話的意思是指毛澤東同志多疑,獨斷專行,自我批評不夠。廬山會議從反"左"到反右是一百八十度大轉彎。周小舟在交代中還提到毛澤東的秘書田家英準備在離開中南海的時候向毛澤東提三條意見(一是能治天下,不能治左右;二是不要百年之後有人來議論;三是聽不得批評,別人很難進言)。

形成不正常的"讓步"習慣

最善於揣摩毛澤東心態的林彪,在1959年批判彭德懷時公開宣稱:"中國只有毛主席是大英雄,誰也不要想當英雄。"在1966年5月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林彪又信誓旦旦地說:"我們現在擁護毛主席,毛主席百年之後我們也要擁護毛主席。""毛主席活到那一天,九十歲、一百多歲,都是我們黨的最高領袖。他的話都是我們行動的準則。誰反對他,全黨共誅之,全國共討之。"這些話可以說是說到毛澤東心坎裡去了。林彪能在三個月後被毛澤東指定為接班人,他的這番表白應當說起了很大的作用。

来源:大家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