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國際奧委會最懊喪的一屆奧運會(組圖)

作者:黃洪 發表:2008-07-30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柏林奧運會:人類面臨災難的最後一次狂歡。

現代奧運會起源於1896年,那是中國人最屈辱的時代,第一次奧運聖火傳遞起源於1936年的柏林奧運會。柏林奧運會最讓人眼前一亮的,就是對古希臘奧運會的聖火儀式進行了創新。以往最多隻是在希臘採集聖火,沒有用人進行傳遞。

1919年一次大戰後,站敗的德國簽署了屈辱的凡爾賽條約,這個和平條約之苛刻,被認為是埋下了十次戰爭的種子,勝利者們不加掩飾的炫耀和享受他們的勝利,除了掠奪外,還有精神上的蔑視,在貢比涅(德軍投降處)有個大型雕像,一支沈重的寶劍插在一支奄奄一息的老鷹上,銘文上寫著--1919年,德意志在此,為他企圖奴役的自由人民擊敗,其光榮和意志在此屈服。那時的德國,混亂,屈辱,一無所有。

1933年希特勒上臺後,德國經濟如鳳凰涅磐般重生,實力重返強國之林,到了1936年,善於組織大規模群眾集會的納粹煞費苦心的用奧運會來炫耀國家的實力,希特勒這個藝術家出生的大獨裁者採納了柏林奧組委的建議,在先在古希臘奧運匹克遺址上將聖火點燃,然後舉行大規模的火炬接力活動,直到將火炬送到柏林的奧林匹克體育場,聖火應一直燃燒到奧運會結束。人們希望奧林匹克精神能隨聖火的傳遞滲透到更多的地方,希特勒則試圖讓納粹思想跟著聖火進入每個人的心裏。

柏林奧運會開幕前,柏林奧組委特地到奧林匹亞採集了火種,聖火經過雅典、保加利亞、南斯拉夫、匈牙利、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後,由三千多人接力二十一天,在開幕當天傳遞到了守在現場的希特勒面前,聖火每經過一個地方,都會引發一陣奧運狂潮。4年後,德國的裝甲兵團將沿著這條路線重新返回希臘。

柏林奧運會耗費了巨額資金,用花崗石、大理石等興建了一座能容10萬人的大型運動場,一個有兩萬座位的游泳池,以及體操館、籃球場等,還修建了一個比洛杉磯奧運會更豪華的奧運村。德國博世(Bosch)公司建造了第一個真正的電視轉播室,通過它轉播柏林奧林匹克運動會,這在人類歷史上也是第一次。

一九三六年八月,節日盛裝般的柏林,到處飄揚著奧林匹克旗幟和納粹標誌。絕大多數遊客並不知道的是,公共場合反對猶太人的標語剛剛被暫時撕下來;遊客們更不會知道,柏林的吉普賽人在內務部發起的一場"淨化"城市的運動中被趕出市區,關進了郊區的一個臨時集中營。

柏林奧運會開幕式非常隆重,也許是使用了紐倫堡集會時冰雪大教堂創意,數千支奧運聖火將夜空照得通亮。能容納10萬多人的體育場內擠滿了納粹的追隨者和全副武裝的黨衛軍。希臘人將一枚從奧林匹亞帶來的橄欖枝送給希特勒,觀眾席上響起了排山倒海的歡呼聲,10萬多條手臂齊刷刷地斜指天空,"嗨,希特勒!"的口號經久不息。看過照片的人無不震撼,納粹煽動大規模狂熱情緒的組織能力被發揮得淋漓盡致。

偉大的場面產生了偉大的電影,記錄片《奧林匹亞》記錄了柏林奧運會的宏偉場面,這部電影和《意志的凱旋》一道,被稱為史詩般的作品,首開大場面的先河,直到今天導演們還在學習和獲得靈感,兩部記錄片中創始的技法,被無數後人或巧妙或拙劣地反覆模仿著,斯蒂芬·斯皮爾伯格和喬治·盧卡斯都曾公開地表示過敬意。

柏林奧運會上美國黑人運動員傑西·歐文斯是真正的英雄,他獲得了100米,200米,跳遠和4*100米四枚金牌,登上了田徑運動的顛峰,給納粹的種族論一個響亮得耳光,這個記錄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被美國黑人選手卡爾·劉易斯所重現。歐文斯和競爭對手德國運動員魯茲·朗的友誼,也被認為是真正的奧林匹克精神。

柏林奧運會是人類面臨災難時的最後一次狂歡,幾個星期後,日本和德國簽訂了協定, 軸心陣線形成,3年後,大部分運動員都將穿上軍裝,走向前線。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