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探」鳥巢「背後不為人知的隱患(組圖)

發表:2008-07-31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林輕舟採訪報導】由瑞士建築師皮埃爾•德梅隆和雅克•赫爾佐格共同設計的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鳥巢"。自誕生之日起一直備受爭議。奧運臨近,坊間不斷傳出各種說法,使我們不得不又一次聚焦"鳥巢",再探究竟,畢竟開幕式那天要有九萬多人(其中包括多國政要)身臨其境。

鳥巢"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鳥巢"南北長333米、東西寬294米、高69米,可容納九萬觀眾、外形象馬鞍形鋼桁架編織的"鳥巢",總用鋼量4.2萬噸,鋼結構最大跨度343米,鋼焊縫總長30多萬米,其中現場焊縫6萬多米。

模糊理論 共振隱患

北京建業高級工程師,工程監理,工程專家王東輝接受本報記者訪時說:
"鳥巢,它的計算理論是用一種模糊理論,結構計算上沒有辦法進行精確計算 ,只憑感覺了 。需要怎麼打,截面就這麼打。 耗材量大,所用鋼材比其他工程的方案大概能高出五倍左右,設計存在的問題是很多的,並沒有通過國內廣範專家的認證,沒有這個環節。國內大部分資深建築專家都是持反對態度。不倫不類的這種建築,全世界體育場館沒有搞成這樣的。"

韓國工程設計專家李勇振日前對北京奧運主會場"鳥巢"進行了現場考察,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李勇振斷定"鳥巢"存在多種安全隱患,特別是開幕式當天"鳥巢"的 危險性更大。

李勇振認為,人們在大聲叫喊、狂叫時,聲音的震動對建築物會產生共振,設計中是否做了相應的防共振對策,這很關鍵的。震動的頻率跟建築物的音頻達到同步的時候,它會不停的晃動,隨著晃動的節奏繼續下去的話,這個增幅會越來越大,到連接點的時候,瞬間就會倒塌,鐵的破壞力是15米/秒。

李勇振還分析到,鋼材構造對溫度很敏感,奧運會開幕當天如果氣溫不高的話還好說,要是天熱的話,鋼架會扭曲變形,特別是內部打開空調時裡邊是涼的,外面是熱的,膨脹係數不同,問題是"鳥巢"的整體鋼架結構能否控制住這個膨脹係數,同時,交叉焊接部位只能倒向一側,要倒的話那就是問題。

一位北京市民連女士告訴記者,"中國人最喜歡在運動場上搞啦啦隊,當人們齊聲吶喊助威時,不知鳥巢會怎樣?因為這設計終歸是個試驗品,全世界都沒有的。"

農民工建"鳥巢"

河南是個外出務工大省,全省大部分地區因黃河而十年九澇,經濟十分落後, 常年有幾千萬農民工在全國各地打工。河南人口佔全國的1/12 .

一位在河南滑縣的準備考研究生的年輕人告訴本報記者,"我對鳥巢最清楚了,鳥巢的承包商肯定是我們滑縣的。鳥巢的大部分工人也是我們滑縣的人,都是民工,沒受過什麼中等教育,對鳥巢的問題我也有點擔憂。"

"其實你是採訪不出什麼地,他們這幫人連上級都能瞞的過,想在中國生存,就得熟悉厚黑學。胡攪瞞纏把你給搞暈了。"

"天涯的網友在bbs上罵四川包工頭的不少,你想呢?我生活在這個社會中,對潛規則瞭如指掌,我的想法是,其實他們並不是有意的,只是想多撈一點油水,可誰知地震了,真是蒼天弄人啊,四川那幫包工頭遭殃了,四川的房子是他們四川人造的。"

"我們河南主要負責沿海,還有京津塘地區。反正我覺得質量不怎麼樣,畢竟河南人對河南人瞭如指掌,全國的建築工人大部分是河南人,要不為什麼蓋房子的大部分是河南人呢?質量嘛,我也不知道,如果地震了就知道了。"

"當然了 ,網友也罵河南,挺凶的,說我們河南人素質低。""這也是為什麼我想出國,出了國就沒了歧視了。"

河南商報對河南民工是這樣報導的 :"北京奧運主會場"鳥巢"施工由河南工人進行......"

"鳥巢"工地上80%是河南人 鋼材由河南舞鋼生產......

河南長垣縣丁欒鎮的王廣學是農民工出身,後來,在自己的勤學苦幹下,成為"鳥巢"施工單位之一的"安陽華都"建設公司的技術主管,在"鳥巢"指揮工人施工。該村的青壯年勞動力絕大部分都在"鳥巢"工地上,這個村也因此被叫做"奧運村"。 "

日前,本報記者接通了參與鳥巢施工的河南安陽華泰建設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國允家的電話,他家人講到,"村裡壯勞力都到北京了,家裡只剩老人和孩子。村裡人都是種地的,他們出外剛開始搞建築肯定是什麼都不會,一邊作,一邊學唄!"

從干木匠活開始的周國允 ,河南滑縣周潭村的農民大多跟著他到北京承包建築,而周潭村目前幾乎成了一個"空巢"。

一位海外工程師程先生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置疑,"鳥巢是奧運重點工程項目,主體是鋼架結構,施工中焊接工程應是主要部分,電焊工是要有國家認證的焊接技術資格的。在我的記憶力裡 ,過去電焊工是有一級到八級工的,我不知道這些農民工是屬於幾級電焊工。所以這些農民工是否有國家認證的焊接技術資格,是保證這項重點工程安全質量的重要環節。

我過去在國內是搞飛機維修工程的,裡面也有很多焊接工作,難道說這些飛機維修中的焊接工作也可以讓這些學了幾天的農民工幹嗎?道理是一樣的嘛。"

河南民豐公司經理丁獻波對大河報說,"鳥巢"工地在去年施工人數最多時達8000人,河南人就佔到了三分之二。 這裡80%是咱河南人。

為什麼鳥巢設計者這樣說?

今年的三月份在mindmeters 名為思維的樂趣的網站上,登載著題為《為什麼鳥巢設計者赫爾佐格這樣說?》的文章,文中講到奧運建築鳥巢的設計者瑞士建築家赫爾佐格和德穆隆在2007年獲得日本每年頒發一次的世界文化獎,他們兩位十月到東京領獎.在記者會上,赫爾佐格是這樣向記者們描述他們在北京設計的奧運建築鳥巢。赫爾佐格強調:"我們的建築設計和意識形態完全無關,我們一直對中國按照他們的方式,來操作我們設計的這個項目而感到不安,如果他們只使用我們的名字,而無視我們的策劃和設計,而把它變成一種冒牌貨,而我們卻忠實地實現了這些那正好是一種意外."

筆者方振寧對以上這些話解讀為,說這話時赫爾佐格好像是在開玩笑,但這可不是一個輕鬆的玩笑.聽眾大都不知道他們這兩位明星建築家是如何在中國現場進行博弈的.

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鳥巢的設計者之一,中方建築師艾未未去年十月,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如果不能正視自己的問題,不能夠清楚地把我們曾經是怎麼樣、現在怎麼樣、可能有什麼問題,說得很清楚,而簡單地去慶祝或者說是去炫耀,我覺得這個很幼稚,這是一種簡單的塗脂抹粉。"

艾未未還說:"在中國最慘的一個問題就是,你說出事實的時候,大家就說你太大膽了。我僅僅是說出了事實,而且是非常有限的事實。我都50歲了,我再不大膽,我歇菜了。"

艾未未是中國著名詩人艾青的兒子。艾青在1957年被打成"右派份子"後,艾未未跟隨父母在北大荒、新疆等地的勞改農場度過自己的童年。他1978年考入 北京電影學院,1979年參加被藝術界稱為"新時期第一次先鋒主義展覽"的北京"星星畫展",1981年從北影退學赴美國留學,當過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的副導演,後來回中國發展。

這幾位鳥巢的設計師們在不同場合對記者所表達的意思,讀來耐人尋味 。

河南滑縣的這位年輕人還對記者強調說:
"如果鳥巢蹋了你知道承包商在中國是什麼結果嗎?跟誅九族差不多,估計是政治上身敗名裂,經濟上傾家蕩產,心理上後悔莫及。

還有那時胡錦濤,布希,還有各國元首都在鳥巢,如果發生意外,說不定邊境就不安穩了。"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