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鬧市藏著座死火山 路面可煎蛋!(圖)

發表:2008-07-31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關於「廣州鬧市有一座休眠火山」的網帖在多個本地論壇上流傳,帖中稱火山遺址上「陽氣十足」。這座死火山位於海珠區中大布匹市場西門附近,是5300萬年前形成的。

7月30日報導羊城近日酷熱連連,市民感覺猶如身處火山之中。不過,或許很多老廣都不知道,廣州鬧市中真的藏著一座死火山。近日,關於「廣州鬧市有一座休眠火山」的網帖在多個本地論壇上流傳,帖中稱火山遺址上「陽氣十足」,記者前往一探究竟。

鬧市死火山街坊多不知

昨日下午2時,記者根據地址指引,來到海珠區新港西路五鳳村,在車輛擁擠的中大布匹市場西門附近找到了網友所指的古火山所在地:溯珠崗純陽觀。

根據史料記載,這裡曾是侏羅紀火山岩石疊成的山崗地,觀內大殿後面有一座朝斗臺,與純陽觀同時興建,是清代道士李明徹觀察星象的地方。純陽觀工作人員車志榮向記者證實,溯珠崗確實是火山遺址,是5300萬年前形成的。

記者在觀內看見,其間岩石狀異,古木參天。然而一問附近的街坊,卻對這處火山遺址渾然不知。一位在中大附近住了6年的新客家人表示,他從來都未聽說過這繁華的布匹市場裡面還有個火山遺蹟。

火山遺址陽氣十足?

鬧市古火山是否果真陽氣十足?連日高溫之下,會不會散發出更多熱量?昨日下午2:30,記者在觀內半山處一名叫溯珠石的火山石旁,用溫度計錄得溫 度36.6攝氏度,而20分鐘後記者重回山崗下的瑞康路,同一儀器錄得最高氣溫為35.8攝氏度。雖然錄得的氣溫高於山崗下的路面,但記者在觀內沒有明顯 感受到特別熱。

「唔覺得這里特別熱,而家度度都甘熱!」天天在道觀正門旁擺賣祭品的一名婦女錶示。觀內多名道士和工作人員都稱,並不覺得觀內氣溫比其他地方特別高。 「此處綠樹成蔭,其實這個道觀應該更像避暑勝地,而非炎熱火山。」車志榮介紹說。

而對於網友在帖中熱傳:「山崗全是由堅硬的火山岩石構成,磁性好強,據聞陽氣十足,純陽觀因而得名」。車志榮表示,這種民間說法只對了一半。 「山崗是由火山岩石構成、磁性強,但純陽觀的得名卻不是因此產生。」車志榮解答,純陽觀得名是由於道觀供奉的是呂洞賓(世稱純陽祖師),全國各地都有純陽 觀。
  



27日測得最高溫度37.5℃
拍攝時間:27日14:25
拍攝地點:上下九廣場
拍攝過程:記者將雞蛋打破在路面,一段時間後,蛋清被暴晒至乾涸狀,蛋黃凝固如上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