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封閉網際網路數據中心機房,直到8月25日

發表:2008-08-01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封網 不是封閉網路,而是"封閉"網際網路數據中心機房,網站工作人員和硬體設備都不能進出機房。封網不是針對普通網站和網友,而是針對電信、網路運營商、網際網路數據中心公司。在封網期間,禁止進行電信網路工程施工、系統割接與升級,以及電路調度、業務開通與調整等工作。

8月1日,全國開始封網,封網期間禁止進行電信網路工程施工、系統割接與升級,以及電路調度、業務開通與調整等工作,直至奧運結束的8月25日。而6個奧運城市的封網已經從7月20日開始,並將持續到9月20日。

所有在封網期間因信息安全問題被關閉的網站必須在封網結束後方可提交恢復申請,封網期間一律不作恢復處理。有IDC(網際網路數據中心)公司建議,在奧運封網期間,一些實力不強的網際網路公司,如互動式網站最好將帶互動欄目(如BBS)的網站自動暫停,以免斷網造成更大的損失。

擅自轉播奧運將被斷網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工業和信息化部向運營商下達"封網"的通知。中國移動、網通與中國電信等運營商以及與運營商相關的代理商和大客戶等開始實施。有 IDC(網際網路數據中心)公司還建議,在奧運封網期間,一些實力不強的網際網路公司,如互動式網站最好將帶互動欄目(如BBS)的網站自動暫停,以免斷網造成更大的損失。

據報導,通知中稱,封網期間禁止進行電信網路工程施工、系統割接與升級,以及電路調度、業務開通與調整等工作。封網時間確定為:奧運城市(北京、香港、天津、瀋陽、上海、青島、秦皇島)為2008年7月20日至2008年9月20日;其他非奧運城市為2008年8月1日至2008年8月25日。

有IDC公司鄭重聲明,奧運封網期間將嚴厲打擊有害信息,在封網期間如果發生用戶網站內容被黑、被篡改成反動、未經中央電視臺授權許可,擅自轉播奧運賽事以及相關活動的轉播或存在其它信息安全問題,機房將在第一時間斷開此網站的連接,並通知用戶具體情況,請用戶配合有關調查工作。所有在封網期間因信息安全問題被關閉的網站必須在封網結束後方可提交恢復申請,封網期間一律不作恢復處理。

有鑒於此,一些IDC公司直接建議用戶,在奧運封網期間,互動式網站最好將帶互動欄目(如BBS)的網站自動暫停,以免斷網造成更大的損失。

據悉,各地通信管理局都下發文件,要求加強管理,淨化網路環境,"堅決杜絕不法機構和不法份子利用電信網路非法轉播、散步不良信息,影響社會的秩序和穩定。發現情況,立即報告,並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予以封堵,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早控制,堅決遏制有害信息的蔓延和傳播。"

封網其實是慣例

這條新聞迅速引發極大反響,很多網友不瞭解"封網"的具體含義,甚至理解成奧運期間不能辦理安裝寬頻等業務或者封網就是要關掉很多網站。

記者瞭解到,封網基本不會影響到普通網友,對大部分網站也沒有太大影響,更多是對IDC公司的影響。

而且,封網是業內慣例,全國兩會、黨的代表大會等重要活動舉行時,都會進行這樣的操作。今年2月29日,一家IDC公司就曾給客戶發出"封網"通知:"接電信和網通機房通知,因我國人大和政協‘兩會'將於2008年3月份召開,國家相關部門考慮到信息安全的問題,故規定電信行業必須對電信級機房進行封網。 ""因3月份‘兩會'召開和8月份第29屆奧運會的舉辦,全國機房將可能會陸續進行封網,我司會在接到通知後第一時間通知您。"

北京網通昨天也回應稱,奧運會期間,消費者可以照常使用和辦理固話和寬頻等電信業務。

北京網通表示,在接受重要通信保障任務的前後,封網是一種例行的保障措施,這種措施以往在遇到重大通信保障活動時多次採用,從未影響各界客戶報裝電話和寬頻等各類通信業務,更不會影響到上網。

業內呼籲杜絕非法信息

關於封網,業內6月份就有了消息。中國站長論壇6月3日有網友悄聲問道:"奧運會期間封網封伺服器?"下邊即有網友回答:"近日得到消息為確保奧運會期間的通信暢通和網路信息安全中國網通將於6月份中旬開始封網。基於過去的慣例,對於各IDC服務商來說,屆時,將暫停發展新業務,整機不能進出機房,不得重啟,割接調整核心設備。同時,公安機關、文化稽查等部門也會聯合進行淨化網路空間,為成功舉辦奧運會創造一個良好的網路環境。"

7月 2日,杭州一家IDC公司給客戶發出通知稱,在奧運封網期間,一旦用戶網站上出現非法信息將第一時間被黑洞路由而斷網,然後再通知用戶處理;對於情節嚴重的非法信息或者涉及用戶網站內容被黑、被篡改成反動、未經中央電視臺授權許可,擅自轉播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賽事以及相關活動的轉播等存在其它信息安全問題,機房也將在第一時間斷開此網站的連接,並通知用戶具體情況,請用戶配合有關調查工作。所有在封網期間因信息安全問題被關閉的網站必須在封網結束後方可提交恢復申請,封網期間一律不作恢復處理。

"我司建議廣大用戶在奧運封網期間,互動式網站最好將帶互動欄目(如BBS)的網站自動暫停,以免斷網造成更大的損失。"

IDC業內一家網站呼籲:"廣大IDC公司和用戶,嚴格遵守國家的各項法律法規,加強網站的信息管理和審核,實施先審後貼的機制,杜絕一切非法信息和內容。"以防止再次出現紫田事件那樣,因為一家網站出問題,導致整個機房關閉,殃及數千網站的悲劇。

名詞解釋

封網

不是封閉網路,而是"封閉"網際網路數據中心機房,網站工作人員和硬體設備都不能進出機房。封網不是針對普通網站和網友,而是針對電信、網路運營商、網際網路數據中心公司。在封網期間,禁止進行電信網路工程施工、系統割接與升級,以及電路調度、業務開通與調整等工作。

相關新聞

無線網際網路也封網

《通訊產業報》報導,從8月1日至10月1日關閉北京地區的自寫信息類業務和論壇型業務。並在7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暫停SP新增、刪除、變更以及業務新增、刪除、變更。

一位省級SP的工作人員表示,奧運封網是為了保持無線網際網路的潔淨,而一些公司可能面臨經營困難。在該人士眼中,運營商此次的封網如同"戒嚴"一般。據瞭解,重大節日期間封網已經成為運營商的通行做法。

據北京某SP工作人員宿世罡介紹,在管制措施中,關閉簡訊類的第三方贈送功能主要是由於用戶在向自己的朋友推薦增值服務時,SP擁有很大的權力,封閉該功能可以防止不良信息的傳播擴散。而關閉自寫信息類業務則主要針對違法及涉黃簡訊的傳播。論壇型業務的關閉則是為避免奧運期間在論壇上存在的過激言論。其他條款則主要是為了避免奧運期間違法簡訊的增加。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