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敦談京奧:中國人有遠大夢想 憂懼亦深

發表:2008-08-01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即將崩潰」的作者章家敦今天在紐約演講北京奧運對中國的長遠影響。他表示,中國人有遠大夢想,然而他們的憂懼也深。主辦奧運加速中國上升的趨勢,卻也會使中國經濟走下坡的情況加速。

章家敦最近曾走訪上海及北京,也到臺北短暫訪問。根據他的觀察,為了舉辦奧運,北京的運動場設施、機場及旅館建設的確壯觀,而安全檢查及管制卻分外嚴格。在中國大陸,安全的顧慮仍超越經濟建設。

他認為,國際奧會讓北京主辦奧運其實是不成熟的選擇。國際奧會以為中國會遵守承諾,而且奧林匹克能改變中國,可是,從北京政府對新聞網路的管制及簽證的處理看來,中國卻腐化了奧運。

談到中國大陸的發展,章家敦指出,中國大陸的社會在快速的進步,人民也對自己的權益也有自覺,但是,政府為了鞏固其一黨專政而採取壓制的做法,卻是倒退。他認為,中國政府不能一直採取壓制的做法,終究會難以為繼。

他指出,經濟是中國將面對的最大挑戰。雖然過去幾年經濟高度成長,中國經濟將步向衰退,通貨膨脹問題嚴重,經濟環境會變差。籌辦奧運在過去幾年有正面的效應,奧運會過後,經濟走下坡的情況就會顯現。

章家敦表示,中國想藉著主辦奧運向國際社會展示國力,另一方面,北京政府對於奧運期間安全管制的嚴格卻顯示出它的憂懼。他認為,奧運期間更趨嚴格的安全管制,在奧運過後仍會持續。

北京奧運期間,仍可出現抗議行動,不過,章家敦認為中國人民不會在奧運期間讓政府受窘。

章家敦強調,他仍然相信中國共產黨會崩潰。中共藉著煽動民族主義及促進經濟繁榮來維繫其一黨專政的合法性。根據他的觀察,對於共產黨仍有信心的人民非常有限,所以,中共必須以武力來維繫。他認為今天中共的領導人卻沒有當年毛澤東或是鄧小平同等的威權。

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章家敦認為,不論兩岸領導人的說詞如何,所達成的協議都是容易的部分,一旦涉及主權的問題,終究仍會陷入「零和」,北京絕對態度強硬。

對於台商登陸投資的問題,他說,雖然台商到大陸投資不是壞事,在兩、三年,甚至五年內都不是適當的時機,因為目前中國大陸的企業都要向外發展。

祖籍江蘇、出生在美國的章家敦,曾在上海擔任跨國企業的法律顧問。二零零一年出版的「中國即將崩潰」從中國大陸的社會問題及當局拒絕政治改革,他斷言中國將面臨動盪而崩潰。二零零六年他針對北韓發展核武的問題著書,出版了「核攤牌:北韓向世界挑戰」。

包括「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及「遠東經濟評論」等報刊都曾刊登章家敦的評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及英國廣播公司(BBC)也曾邀請他在節目中評論有關中國的事務。

今天晚間由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新聞組主辦的演講有近五十位國際媒體記者及紐約學界人士參加,與會者提問非常踴躍,問題包括中國大陸社會及經濟發展和兩岸關係的前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